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理性参与一级市场交易

2014年07月21日 14:05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看点

  本周将有11只新股集中申购,从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看,申购时间集中于7月23日和24日。与此前预披露相比,此次11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几乎减半。有分析认为,资金对于新股的追逐愈发疯狂,在募资额缩水的基础上,下一波“炒新不败”的神话还将继续。同时,已经风光一时的次新股正在变成明日黄花。

  面对当前市场由此产生的对新股发行改革的质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炒新、炒小、炒差并不是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才出现的问题,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总体看还要循序渐进。投资者要理性参与一级市场交易。

  本周新股集中申购

  相比于首批10只新股的分散申购,第二批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密集。本周将有11只新股集中申购,从11家公司目前披露的发行计划看,申购时间集中于7月23日和24日两天,

  根据发行安排,本周三可申购的公司有6家,它们是深市中小板公司台城制药,创业板的天华超净,沪市的中材节能、长白山、川仪股份、康尼机电;本周四可申购的公司为5家,包括创业板国祯环保、艾比森、康跃科技、三联虹普和沪市的会稽山。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公司的招股书与此前预披露相比,预计募集资金明显减少。

  据统计,这11家公司此前预披露时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度为63.63亿元,而最终招股说明书的拟募集资金额仅为33.97亿元,几乎减少一半。除了艾比森、康跃科技和川仪股份维持不变外,其余公司募资计划几乎都被“减半”。如中材节能,其预计募资甚至较此前大幅缩水75%。

  有媒体分析,从11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其财务资料已更新至今年第一季度。与三个多月之前公布的募集资金计划相比,第二拨启动发行的新股格外谨慎。

  不过,由于首轮上市新股的火爆表现,新股将吸引大量“打新”资金,加之11只新股将集中在两天内发行,有机构预计,本周网上冻结资金规模仍可能上升,市场或将冻结资金6000亿元以上。

  次新股将风光不再

  面对第二批新股,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次新股,逐渐变成明日黄花。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前上市的9只次新股强势的股价最终低下了“高昂的头”,呈现了涨少跌多的走势。当日,莎普爱思下跌了7.27%,雪浪环境下跌7.52%,飞天诚信下跌幅度超过2%。

  不过,次新股走弱,并没有影响市场各方对第一批最后一只新股——北特科技的期待。当日,北特科技上市交易,开盘秒停。截至收盘,该股报10.09元,涨幅43.94%,下方仍有110万手买单。从实际申购情况来看,北特科技低至0.28%的网上中签率,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二级市场资金对于公司上市表现的看好。

  对于其本周的表现有分析认为,北特科技上市时点无其他新股分流抢筹资金,加之同行业次新股联明股份之前连续10个涨停,涨幅最高达273%,因此预计北特科技将重演联明股份走势,10个涨停后在25元左右开板,届时无论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将严重高估。

  炒新短期难以遏制

  虽然整个市场都明白 “炒新”是一场巨大的投机,但短期内仍无法遏制这股强有力的“炒新”冲动。

  业内普遍认为,由于监管层此次严格限制超募,并且严格限制高价高市盈率发行,所以留给二级市场的空间比较大,“炒新”的大规模行动还将继续。

  对于即将批量“群发”的11只新股,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同于第一拨新股的分批发行,虽然集中申购会分流部分打新资金,但考虑到第二批新股的盘子依然较小,而且有首批新股的示范在先,预计第二批新股延续新股“神话”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对媒体表示,“从现有数据看,预计这批新股整体发行市盈率在20倍左右。这对打新资金存在巨大的吸引力,市场筹资打新的压力也会慢慢体现。 ”

  多家机构分析师也建议,“从目前情况看,投资者可以大胆放心申购。 ”

  面对此前一批10只新股悉数秒停的情况,市场和部分媒体都对此次新股改革的成效有所质疑。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18日表示,炒新、炒小、炒差并不是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才出现的问题,近年来新股发行过程中此类现象一直存在,促成这种现象的因素有很多。

  张晓军同时强调,新股发行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同时发行改革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总体看还要循序渐进,有序地推进改革。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也表示,“只有全方位改革,才可以遏制炒新陋习”。必须从发行制度、公开制度、交易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行全方位改革。把投机者变为投资者,把资本市场变为投资市场。

  □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