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智慧人员“出差” 白银现货纠纷案延期开庭

2014年07月23日 08: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6月以来,大智慧(601519,SH)可谓走上了风口浪尖——投资者诉讼维权索赔,投资咨询牌照出现问题,公司内部更是隐现员工离职潮。

  大智慧白银现货投资者纠纷案原定于昨日(7月22日)上午9时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川沙法庭开庭,但大智慧方面却以“相关人员出差”为由未出庭,法庭选择延期开庭。

  与此同时,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智慧多位在职员工和前员工处获悉,6月份开始,负责西南区域的大智慧成都分公司从150多人裁减为40多人,北京分公司亦从500多人裁减至100多人,从全国来看,公司销售团队裁员近四分之三,总计裁员近1000人。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智慧成都分公司办公区域看到,近千平方米的办公区内仅有20多人。该公司高管亦向记者表示,此前公司有150多人,目前在职员工44人。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表示,离职属正常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大智慧6月初公告称,因转型等战略考虑卖出公司“摇钱树”民泰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且暂不参加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3年度年检。大智慧成都分公司多位资深员工认为,销售产品被曝涉嫌违规、丧失证券投资咨询牌照致使公司业绩出现问题,而离职潮也是从6月份开始。

  对于上述问题,大智慧董秘王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没有分管相关业务,对于多地员工大量离职以及被指变相裁员的具体情况不清楚,“(员工)每天进进出出都应该是蛮正常的”。

  缺席白银现货纠纷案开庭/

  今年6月,大智慧的上海办公地点多次遭遇用户维权,这些用户均涉及白银投资,且在短时间内遭遇巨额亏损。虽然目前大智慧已扔掉了民泰公司这块“烫手山芋”,但投资者的维权并未停止。

  据了解,为拉升业绩避免被ST,大智慧于2013年收购了民泰公司从事贵金属交易。此后大智慧又适时推出了自己的虚拟白银现货交易平台——云操盘。但在贵金属交易上,投资者亏损严重,而云操盘以及民泰公司模式也遭诟病,被指涉嫌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大智慧白银现货投资者纠纷案原定昨日上午9时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川沙法庭开庭,但大智慧方面始终没有出现在被告席上。该案原告代理律师郝大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缺席同样可以审理,但法庭选择延期开庭,应该是考虑到大智慧是上市公司,所以更加审慎。

  据郝大海介绍,庭审现场还出现颇为戏剧性的一幕,法官在法庭现场数次拨打大智慧电话,得到的回复却是相关人员出差。该案件原告投资者要求大智慧返还本金及利息,总计100多万元。

  郝大海称,该白银现货投资纠纷案件起诉的对象为大智慧,其开发的“云操盘”软件,已经涉及私设电子交易平台,交易模式存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投资者发起的相关QQ群中,目前聚集了约700多名此类投资者,而粗略统计涉及的维权金额高达9000多万元,群内亦存在很多“云操盘”软件的受害者。

  据国务院2011年11月发布的38号文显示,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多家分公司隐现离职潮/

  对于分公司人员的减少,大智慧成都分公司的销售总监周馨伟表示,大智慧成都分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公司最多时有150多人,现在招人比较困难,有出没进,截至目前有44名员工。不过,周馨伟在和记者交流过程中,被公司相关人士叫走,此后来了一位自称公司行政部的陈姓负责人接待了记者,该陈姓负责人表示,“公司现在一切正常,对于其他问题不便接受记者的采访。”

  此前,大智慧大量员工离职的说法已在业内流传。此前,一名自称大智慧前员工的网友在上述QQ群里表示,“大智慧拖欠被裁员工工资和离职补偿金,目前涉及员工近千人,每位员工涉及的金额为3万~5万元”。

  在大智慧工作近2年的赵强(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智慧的员工离职并不限于成都,此前公司内部已经有消息称北京、广州等地也有裁员,全国裁员的数量近1000人。一位大智慧北京分公司前员工亦证实了此消息。

  该前员工对记者表示,他于今年6月从公司离职,为获得经济补偿还进行了劳动仲裁。据该前员工介绍,大智慧北京分公司此前有超过500人,目前仅剩下100多人。

  多位大智慧成都分公司的资深员工对记者表示,大智慧此次大规模裁员的原因与其6月对外发布的一则重要公告有密切关系。

  6月11日,大智慧公告称,公司由于业务众多,各种持牌业务与非持牌业务交叉,不利于进行良好管控,对证券投资咨询牌照的持续持有已构成障碍;公司决定暂不参加证券投资咨询机构2013年度年检。该事项将对公司长期治理以及建立清晰业务边界起着良好作用。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是公司重要业务之一,短期内会减少公司收入并增加较大调整成本。

  事实上,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对大智慧的业务来说至关重要。赵强对记者表示,此前大智慧的产品线丰富全面,价格在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但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大智慧主力产品都为上万元的产品,而万元以上的产品就包括投资咨询服务,没有牌照就意味着万元以上的产品都无法销售。

  此外,在多位大智慧员工看来,证券投资咨询牌照实际更可能是被吊销,今年4月就有相关部门进驻大智慧总部调查。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公司证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