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喜事件新进展: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

2014年07月23日 09:4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前天开始,“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持续发酵,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等9家上了这次食品安全“黑名单”的企业,纷纷表示即刻封存上海福喜所有肉类原料。上海食药监部门会同公安连夜对这家企业进行查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此发布通报,要求严肃查处。

  昨天,事件的调查有了最新的进展,初步调查表明:福喜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主要涉案食品已基本锁定,分别为6月18日及30日利用过期原料加工的麦乐鸡、烟熏风味肉饼以及利用过期和霉变的牛肉加工的小牛排,共计5108箱。

  事件发酵至今,仍有很多谜团亟待解答,上海福喜所有过期原料的流向何时才能查清?打着“卫生标签儿”的洋快餐,为何屡屡曝出食品安全丑闻?过期原料从走出厂家到搬上餐桌的过程中,各道监管程序究竟谁在缺位?

  上海查处最新进展

  在昨天(2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披露了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调查的最新进展。徐威介绍,上海食药监等部门已对福喜公司下游产品展开追查、控制,目前已经封存约100吨产品。

  徐威:据我们了解,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已经对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进行了紧急约谈,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连锁企业,以及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有限公司、上海昌优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真心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等共9家企业,已经封存了福喜公司的产品,大约是100吨。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现已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一是对生产领域,重点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和其它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二是重点检查流通和餐饮服务领域是否经营使用福喜公司的涉案食品,到目前为止已出动执法人员近500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78户次,并开展了抽样送检。

  昨天(22日)下午,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代表国家食药监总局,约谈了福喜工厂中国区的负责人,对福喜公司目前为止的表现表达了不满,要求福喜公司,在3天内给出一份详细的书面报告,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目前,上海市食药监局和市公安局等部门已成立了“720”联合办案指挥部,初步调查表明:福喜公司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同时,主要涉案食品已基本锁定,分别为6月18日及30日利用过期原料加工的麦乐鸡、烟熏风味肉饼以及利用过期和霉变的牛肉加工的小牛排,共计5108箱。上海市检察机关也已介入此案调查。

  各地检察全面展开

  与此同时,各地食药监部门的突击检查也全面展开。

  安徽麦当劳公关部负责人何毅:我们在前天晚上第一时间已经把上海福喜的所有产品全部停用和封存了,已经全部保存在冻库里,我们对消费者也感到非常歉意。

  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处负责人王晓航:全市所有的我们都安排了检查,肯德基检查了39家,麦当劳检查了15家,必胜客检查了13家,合肥市的这三个类型的企业共64家,必胜客只有一种,风味牛排,36箱,麦当劳品种比较多,涉及到十几个品种,麦乐鸡、牛排、鸡肉、猪肉都有,封存了378箱,在肯德基没有发现,在这三家以外的企业我们马上也将组织检查。

  在浙江宁波,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在现场对肯德基、必胜客等的食品原料安全情况进行了重点清查,现场提取了肉类原料供货单位的资质证明材料,并对原料进行了溯源,对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门店采取下架封存、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契分所副所长张建承: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四组人员对区域内的六家肯德基,两家必胜客,一家麦当劳、一家汉堡王,还有麦瑞克西餐厅等餐饮单位尽心给排查,总共发现了一家麦当劳、一家汉堡王、两家必胜客门店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主要提供的是调味牛排,鸡翅鸡腿。

  专家观点

  2013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0万亿人民币,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市场,抢滩中国市场也成为若干国际食品集团的战略选择,这同时也给中国食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挑战。上海福喜事件发生后,监管如何发力再次成为人们在食品安全方面关注的焦点。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难题在很多国家都客观存在,但“洼地效应”让国际食品企业有了可乘之机。经济学中,“洼地效应”指资金会向交易成本低的地方集中,就像水往低处流。

  朱毅:“洼地效应”问题,就是当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和水平都比周边地区相对于落后的时候,那些问题产品或是食品安全的问题,就往往容易在这个地区高发。

  朱毅认为食品安全监管需要组合拳,包括警惕“洼地效应”,避免主观上对大品牌和跨国企业的盲目信赖,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大幅度提高,不法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加强食品追溯的过程监管,将末端监控的关口前移等。

  朱毅:把监管的重心放到源头,从原料开始管起,像在英国,它甚至会把过期的肉拿去发电,消费者是明明白白的,知道那些过期的肉都到哪里去了。但是在中国,这方面可能还属于一个监管盲区,不知道这些过期的肉有多大的量,去到哪里了。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引入“吹哨人”制度在朱毅看来也是可以尝试的选择。

  朱毅:“吹哨人”,也就是神秘的内部人士的爆料,这些知情人发现问题,吹响哨声,大幅度地降低行政监察成本,能够制止问题的发生。英美等国,他们甚至设立了一个专门的保护机构,对这种“吹哨人”,也就是举报人予以特殊的保护。

  日本麦当劳声明

  另据日本麦当劳官网22日发布的声明:因近日曝光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过期鸡肉制作“麦乐鸡”的事件,出于食品安全考虑,使用该公司原料的“麦乐鸡”已于21日停止销售。声明称,日本国内出售的麦乐鸡中,20%的鸡肉原料由上海福喜供应。

  另外,上海食药监局要求福喜公司在今天之内必须提供今年所有产品流向详细信息,同时尽快上交公司自查的书面详细报告。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