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元股份受福喜牵连 麦当劳“奶妈”时代或终结

2014年07月24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张萌 发自北京

  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发生后,因持有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麦当劳)、广东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麦当劳)股份而被卷入的三元股份,在7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已接到麦当劳通知全国餐厅停用并封存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食品原料的回复,并称此事对公司业绩影响暂时无法预估。

  奶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的规模比当年 “速生鸡”大得多,麦当劳收益下滑也要比上次“速生鸡”时更加剧烈,由于北京、广东麦当劳对三元股份的利润有着极大贡献,后者以麦当劳为“奶妈”的时代或终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三元股份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暂不接受采访。

  三元股份:影响暂无法预估/

  公开资料显示,三元股份目前直接持有北京麦当劳50%的股权、间接持有广东麦当劳25%的股权。两家麦当劳均属于麦当劳特许经营体系。

  三元股份22日公告称,上海福喜事件对公司业绩影响暂时无法预估;目前,上海福喜为北京麦当劳供应商之一,供货比例约占北京麦当劳总采购量的2%;上海福喜并非广东麦当劳供应商;目前,麦当劳已经通知全国所有的麦当劳餐厅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食品原料,同时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检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昨日(7月23日)走访了复兴门内百盛麦当劳店,了解北京麦当劳的店面人流情况。走进麦当劳,记者看到,虽然不是饭点,但是就餐的消费者也并非少数。一位正在消费的赵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在店内看到下架的指示标志,但还是有一些食品没有供应,如虾堡之类。赵女士还表示,目前感觉麦当劳的产品相比之前有所优惠。

  随后,记者随机在路上采访了一位王姓女士。王女士表示,她其实经常吃麦当劳,但看到福喜事件也波及到了麦当劳,近期是不打算进店消费了。

  据北京当地媒体 《北京青年报》调查,在上海福喜过期肉事件后,在走访的多家麦当劳和肯德基餐厅内,麦乐鸡依然正常销售,但销量惨淡;位于海淀黄庄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在12点至12点半的用餐高峰,约有180多人在4个点餐台处购买午餐,但仅有约15人选购麦乐鸡产品,销量占比不足10%。

  关键节点“奶妈”遇困/

  三元股份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不过在2012年的“速生鸡”事件中,三元股份的业绩随着麦当劳的低迷而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当年涉及“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是麦当劳的二级供应商之一,这让麦当劳吃尽苦头,2013年初开始,麦当劳净利润大幅下滑。

  2010年到2012年,三元股份从麦当劳获得的收益分别为6000万元、6000万元和8954万元。而三元股份这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146.46万元、4871.55万元和3280.18万元。若扣除上述收益,三元股份2010年~2012年均为亏损。

  麦当劳受到 “速生鸡”事件影响,2013年的业绩大打折扣,当年为三元股份贡献的收益下降到4000万元。三元股份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6.61%;净利润-2.27亿元。

  王丁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福喜事件的影响要远远高于当年“速生鸡”事件的影响,因为此次是上海福喜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性质更加恶劣;而且目前波及的范围非常之大,并不是地区或者批次的问题。

  王丁棉预测,福喜事件之后,麦当劳的净利润还会在“速生鸡”事件的基础上下滑,三元股份在麦当劳上投资收益也因此会受到明显影响。

  今年一季度,三元股份继续亏损3646.33万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亏损幅度有明显扩大。不仅如此,三元股份表示,2014年半年报预计也将亏损。

  去年已经亏损,若今年继续亏损,三元股份将戴上ST的帽子。不过,三元股份6月11日公告称,依据石家庄市整体城市规划,石家庄市政府拟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四宗土地进行收储,三元股份由此得到补偿款合计4.61亿元。

  王丁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三元股份应该专注主业,若能积极跟上乳制品市场的营销脚步,才能摆脱用投资收益以及出让土地才能盈利的困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