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大面积下跌踩踏 会否“踩”出主板强势

2014年07月24日 09: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周二A股市场意外强劲上涨,但周三涨势并未延续,创业板上演了大面积下跌的“踩踏事件”,并对主板市场形成了拖累。好在有周期性板块的集体护盘,使得主板尾盘顽强翻红,也进一步强化了主板与创业板的阶段风格转换。分析人士指出,在新股分流资金、中报业绩增速放缓、估值高企和8月份即将迎来解禁高峰等背景下,创业板短期风险陡增,资金仓位从小盘股向蓝筹股的腾挪有望继续,A股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而主板则坐拥政策与估值的双重优势,相对强势格局进一步确立。

  主板抗跌 创业板现踩踏

  昨日,沪深两市主板市场早盘均小幅低开,随后发起一波上攻,但持续不久便乏力下行,午后再度发起一波上攻,但随之而来的是震荡翻绿。不过最终主板大盘双双顽强翻红,上证综指报收2078.49点,微涨0.15%;深证成指报收7375.31点,微涨0.0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的大跌。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后就开始一路无抵抗下行,跌幅最大达到3.14%,跌破了1300点整数关口,最终以2.73%的跌幅报收1293.09点。昨日,创业板中下跌个股达到314只,而上涨个股仅有19只,与此前新股热潮时的盛况形成鲜明对比。

  板块方面的对比更为强烈,尽管行业涨少跌多,但上涨的清一色为周期性蓝筹板块。昨日,非银金融以1.2%的涨幅成为涨幅第一的行业,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房地产、采掘、银行、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和交通运输行业也均实现上涨。尽管这些行业涨幅不大,但显然对主板市场形成了强力支撑。而促使这些行业个股实现上涨的概念包括:京津冀一体化、滨海新区、石墨烯、航母、钢铁、新型煤化工、油气改革等。

  相反,昨日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等成长股集中的行业跌幅均超过了1.7%,成为拖累创业板指数的主力。相应的,此前经历过热炒的在线教育、在线旅游、芯片国产化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整体未能延续周二市场的高昂走势,与新股密集申购导致的资金面短期冲击有关。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新股连续两日集中申购,且24日申购的4只新股将全部登陆创业板,这使得冻结的资金无法被循环使用,因而大概率对市场造成明显资金分流效应。考虑到当前主板个股的估值较低,以及正在获得政策面更多的支持,资金会更倾向于选择派发吸引力转弱的创业板个股。由于创业板个股盘子较小,且机构持股较为集中,因而机构的资金腾挪十分容易引发大面积下跌的“踩踏事件”。

  避险情绪升温 主板确立阶段强势

  实际上,除了上述短期因素外,创业板指本身也已经由于多种因素处于弱势格局,且对主板市场形成拖累,这引发了市场避险情绪的显著升温。而主板市场则拥有估值、业绩与政策面支持等多重优势,成为了避险资金理想的避风港。周三这种二八分化的格局,进一步强化了市场阶段性风格转换特征,主板阶段强势格局确立。

  当前,制约创业板的因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创业板个股的中报业绩增速较一季度下滑,预期下调压制整体估值。广发证券研究指出,从中报预告可以看到,被认为是“优质成长”的创业板市值前50%的公司利润相比一季报出现了明显减速(从32%下滑至23%),以传媒为代表的创业板权重股的业绩明显回落,打破了去年“绩优权重股带动创业板整体上涨”的逻辑,而其余个股又尚难支撑创业板出现整体式的行情。由此,创业板股票“鸡犬升天”的局面短期难以再现。而创业板指的升势或将被部分优质成长股的活跃所代替。

  其次,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即便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行,当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TTM)依然高达50.4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仅为8.2倍。在低估值、高收益且“历史清白”的新股即将密集上市的背景下,创业板老股自然吸引力下降。同时,创业板高增长预期的逐步减弱,也使得其高估值难以得到有力支撑。由此,资金短期内会更加倾向于流向低估值、业绩稳健且受到政策支撑的蓝筹板块。

  再次,8月份创业板将再度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这也是引发创业板资金撤离的一个原因。据Wind数据,8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达到400.02亿元,是今年全年月度解禁额的最高峰,由此资金提前锁定利润规避风险是理性选择。

  与此同时,短期内传统蓝筹股的优势凸显。分析人士指出,传统产业个股的低估值已经包含了业绩增速的悲观预期,且当前机构对传统产业的持股比例已经偏低,因而市场风险较小。而同时,这些个股当前或是受到国资改革、沪港通、区域振兴等政策支持,或是正在向新经济转型重组,因而具备天然优势。在打新市值配售制度下,这些个股自然成为良好的配仓品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