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格娜丝舆情指数61分 上市或为圈钱盈利能力存隐忧

2014年07月25日 15:0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时隔三年后,维格娜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格娜丝)日前再度出现在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此次闯关IPO,维格娜丝以往被质疑的库存、盈利能力等问题,已经得到一一解决。

  其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5.98亿元和7.46亿元,店铺数量由346家增至361家。由于这些转变发生在服装行业不甚景气的几年中,维格娜丝的蜕变因此显得颇为与众不同。

  维格娜丝IPO舆情解析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近一周来维格娜丝企业舆情指数61分,企业负面舆情信息开始扩散,企业声誉已经受损。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维格娜丝舆情状况已属较大危机预警状态,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

  截止7月23日,媒体关于维格娜丝相关新闻报道共计210条,其中关于企业盈利能力存忧、上市疑似圈钱等被媒体广泛传播报道。中国企业舆情网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维格娜丝在2011年就启动了上市之路,由于当年曝出企业盈利能力差、业绩下滑等因素,IPO直接被监管层否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称,维格娜丝2008年至2010年营收虽大幅增长,但服装销售数量却在店铺数量由2008年的143家增至2010年272家的情况下未见增长,另外还有年末存货量增长、净利润下降等问题,综合以上因素,维格娜丝第一次IPO申请被监管层否定。

  进入2014年随着IPO的再次开闸,维格娜丝也看到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曙光,然而时隔三年,企业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重庆商报近日刊文“维格娜丝IPO或有圈钱嫌疑 募资用途与现实矛盾”,文中指出2010年~2013年期间公司已经关掉店铺78家,公司新开店铺的盈利情况已经出现衰弱,另外公司高管频繁变动,募资用途也与公司实际经营存在矛盾等负面舆情信息。此报道在业内引起深远影响,随后包括东方财富、中国企业舆情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转载报道,相关信息无疑将会对维格娜丝的IPO之路造成影响。

  截至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维格娜丝相关负面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维格娜丝IPO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维格娜丝再闯IPO 盈利能力存隐忧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时隔3年之后,维格娜丝选择再次冲关IPO。最新显示公司在2011年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5.98亿元和7.46亿元,店铺数量由346家增至361家,销售数量分别为76.36万件、77.81万件和84.07万件。这就回应了当初发审委的疑虑:服装销量增长匹配了店铺数的增长。

  然而就在维格娜丝着力描绘营销网络一片向好之时,维格娜丝的招股说明书却透露出与之完全相反的信息,据维格娜丝自己统计,2010年~2013年期间公司已经关掉店铺78家,其中2013年新开店铺数量与关闭店铺数量持平,2013年公司所拥有的店铺数量与2012年相当,显示公司新开店铺的动力已经出现衰弱。

  尽管维格娜丝此次闯关IPO“有备而来”,但纵观往年服装类企业IPO过会情况却不甚理想。2011年,舒朗服饰、上海利步瑞服饰、诺奇和淑女屋等一批服装企业IPO相继被否,服装类企业成为A股IPO被否的重灾区,过会率仅45%。再看已上市的服装类企业情况,在销售低迷的背景下,去年业绩多半不乐观。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目前国内女装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公司未来能否在服装行业继续保持靠前的地位尚不得而知,如果自营店的经营不能保持持续盈利,未来关店的数量将持续上升。假设维格娜丝的IPO获得通过,那么未来很可能出现维格娜丝一边花巨资开新店,一边关掉亏损店铺的戏码,公司募投项目的实际效果将大打折扣,投资者的利益也无法得到完全的保证。

  募投项目存疑或拖累业绩

  维格娜丝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三个:一是拟投入2.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历时两年,计划新增直营店铺共计152家,其中旗舰店2家,商场店150家;二是拟投入1.1亿元用于研发设计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三是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至2013年,维格娜丝已经关掉店铺124家。而这次募投资金却要继续扩大直营店数量,而且超过2010年至2013年关闭的数量。

  现在服装行业的竞争本来已经非常惨烈,维格娜丝募投的扩张能否产生相应的利润增长非常值得商榷,不确定性很高。如果没有效果或者效果不佳,那么新开的直营店将会沦为鸡肋,反而会严重拖累其业绩。

  公司募资或有圈钱嫌疑

  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边开店一边关店的矛盾做法外,维格娜丝准备通过此次IPO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的做法则令人疑惑。

  维格娜丝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总计86928.3万元的预计募资额中,有50000万元的用途是“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流动资金项目”。然而,仔细翻阅维格娜丝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2011年~2013年期间维格娜丝的短期借款为0,2013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仅为6.37%,在同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公司并不存在急需资金缓解债务压力的情况。

  同时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的未分配利润高达24699.58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亦高达29780.82万元,也表明维格娜丝并不缺乏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在维格娜丝“哭穷”募资的同时,该公司却在2011年、2013年以及今年2月份密集实施现金分红,派现总额高达11273.43万元。

  有不便具名的证券投资顾问指出,从招股书显示的财务数据看,维格娜丝资产状况良好,资金充裕,募资或有圈钱嫌疑。

  管理混乱

  企业高层变动频繁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这一条件是判定企业是否具备上市资格的关键指标之一。

  重庆商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最近三年维格娜丝的高管成员变动频繁,仅副总经理就更换了4人。2010年3月9日,公司召开第一届第一次董事会,会议聘任王致勤担任公司总经理,聘任宋艳俊、彭恒均、张玉玲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姜之骐为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然而2011年9月,张玉玲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11年11月彭恒均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11年12月30日,发行人召开201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杨宏松和周景平成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过2013年2月杨宏松就以个人原因辞去销售管理中心总监职务。

  今年1月18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聘任陶为民、周景平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目前公司的高管由王致勤、宋艳俊、陶为民、周景平、姜之骐组成。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指出,监管部门要求拟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董监高团队稳定,是从企业持续经营的角度考虑的,董事会、高管团队变动频繁,常常会引发企业管理思路混乱,在公司经营管理中引发诸多问题,投资者也难以对公司实际运营能力作出准确评估。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维格娜丝时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王致勤。维格娜丝(V.GRASS)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集专业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品牌女装企业。公司一直坚持以直营模式为主,截至2013年末共有361家门店,其中320家为直营店。

  另外监测显示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维格娜丝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维格娜丝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