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推进超级工厂 巨头加速布局电动车市场

2014年07月30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日经新闻报道,特斯拉已与松下就共同建造超级电池工厂达成基础协议,预计未来几天内公布。该工厂最终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预计2020年全面投产。

  在特斯拉推进超级工厂计划的同时,豪华车制造商宝马也有所行动。该公司28日宣布,正在为i3电动车的美国用户设立免费的超级充电网络,此外还于近期表示考虑与其他公司共享电池技术,以帮助推动电动车电池成本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主要车企积极投身电动车市场,推动电池成本下降及新车型的研发,这有助于推动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利好产业链上下游。

  超级工厂引人瞩目

  日经新闻29日报道称,特斯拉已经与松下达成基础协议,后者将为特斯拉即将建造的超级电池工厂提供生产电池所需的设备。据悉,松下的初始投资额将达到200亿-300亿日元(约合2亿-3亿美元)。“超级工厂”的总投资预计为50亿美元,松下最终投资额有望达到10亿美元。

  特斯拉目前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为超级工厂选址,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动工,2017年开始为特斯拉汽车提供锂电池,到2020年全面投产。届时该工厂的年产量将超过2013年全球锂电池总产量,能够满足50万辆电动车的配置需求。

  日经新闻称两家公司可能在未来几天正式宣布达成协议,此外投资者还希望从特斯拉即将发布的财报中寻找超级工厂建设进度的相关线索。

  特斯拉将于北京时间本周五凌晨发布业绩报告。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上季度业绩将符合或好于预期,Model S的发货量在7500-7800辆之间,高于第一季度的6457辆,预计上季收入8.24亿美元,同比增长50%,但受运营成本上升影响,预计特斯拉上季度可能出现5500万美元净亏损,较去年同期3100万美元的亏损额扩大。不过分析师普遍预计,特斯拉将在下半年持续实现盈利。

  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认为,二季度财报中任何有关特斯拉在中国发展规划的线索都值得关注,“中国仍是其潜在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特斯拉还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投产运动型多用途车(SUV)Model X。上周该公司宣布其位于加州的组装生产厂首次停产,两周后复工,期间将升级生产线,增加25个机器人以加快电动车生产速度,为Model X生产做准备。据悉,此次生产线升级耗资1亿美元,是特斯拉有史以来对该工厂进行的最大单笔投资。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近50%,但上涨主要集中在年初,过去一个月股价下跌6.5%。Baird公司分析师最新报告重申对特斯拉股票“好于大市”的评级,认为下半年产量将好于预期,包括超级工厂选定地址、发布合作声明以及破土动工、Model X的先期营销以及生产线升级等消息都有望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传统车企拓展充电网络

  除特斯拉外,传统车企也在积极布局电动车市场,通过拓展充电网络等措施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宝马28日发表声明,表示正在为宝马i3电动车用户提供更便捷的自动电池充电设备。该设备由宝马和零配件供应商Robert Bosch公司合作开发,使用直流电,可在30分钟内恢复电池80%的电力,该设备尺寸相当于标准电冰箱的一半,目前在美国地区售价为6548美元。

  此外宝马还与NRG能源公司达成协议,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i3用户将可以在2015年前免费使用NRG在当地的充电站进行充电。

  宝马i3电动车去年11月向欧洲发货,今年5月向美国发货。今年5月和6月,i3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分别达到350辆,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总销量为5000辆。宝马销售主管罗伯特森表示,市场对i3的需求已经超过产能,在今年底前该车型的供应将持续偏紧。

  宝马提供的充电服务与特斯拉相似,都是旨在帮助用户克服电动车电力不足的困扰。目前特斯拉已经建立了庞大的快速充电网络,在北美地区拥有103个超级充电站,连接美国东西海岸,在欧洲拥有42个充电站,在亚洲拥有9个充电站。

  此外,继特斯拉宣布开放充电技术专利后,宝马也于近期表示考虑与其他公司共享电池技术,以便帮助推动电动车电池成本下降。目前宝马的快速充电技术与戴姆勒、通用汽车、大众和福特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兼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