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鄂情拟5000万投资关联法人中科天玑

2014年07月30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继与山东新媒体合作家庭智慧云终端项目之后,昨日 (7月29日),湘鄂情又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徽广电)签署合作协议,在2016年底前拟投资15亿至25亿元向安徽广电免费提供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 (以下简称新终端),从而替换用户使用的有线电视机顶盒。

  该项目投资款将全部由湘鄂情承担,所需资金拟通过定向募集资金、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解决,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确实是36亿元资金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36亿定增预案)投资方向之一。

  但当记者追问“36亿定增预案是否已经上报证监会,并获得行政许可申请受理”时,孟凯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为准。截至发稿,湘鄂情一直没有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而公司一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9200余万元。

  同时,湘鄂情还有意向北京中科天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玑)增资5000万元,增资后持有中科天玑45%的股权,中科天玑法人代表为湘鄂情董事程学旗,构成关联交易,增资扩股的前提条件是对中科天玑全部股权价值的估值不低于6000万元,这意味着,以中科天玑去年底504万元净资产计算,该公司预估增值率至少1090%。

  36亿定增预案未有进展/

  此次与安徽广电合作,湘鄂情将为500万使用机顶盒的用户免费提供新终端以进行替换,2015年6月底前,完成一期100万用户的替换工作,二期100万用户的替换工作明年底完成,剩余300万用户将在2016年底前免费获得新终端。

  刚刚结束湘鄂情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和云终端研发中心调研的易观国际分析师蔡利丽表示,除了用户每个月10元的租赁费,湘鄂情还会通过其他增值业务,比如电视购物和经双方协商认可的精准推送广告等回收成本。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表示,由于在推广期间,免费为用户提供新终端,获得用户青睐的可能性较大,但湘鄂情拟回收成本所依靠的互联网可视电话、智能家居服务等增值业务目前尚不成熟,还未全面普及。

  项目初步估算15亿~25亿元的投资资金,拟通过定向募集资金、自有资金投入等方式解决。5月12日,湘鄂情发布36亿元定增预案,其中除了2亿元和4.8亿元将分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备付公司债券外,剩余部分即29.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拓展互联网业务,但并没有说明具体项目用途。湘鄂情5月28日的今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预案及募集资金用途。

  孟凯明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安徽广电合作的项目所需资金将是36亿元定增预案的投资方向之一,截至发稿,湘鄂情尚未披露关于36亿元定增预案任何进展的信息。

  湘鄂情在公告中提示,由于协议所涉及项目的投资金额较大,若无法达到融资目标,有可能对公司现金流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湘鄂情一季度财报,公司一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9289万元。

  拟5000万投资关联法人/

  湘鄂情在宣布与安徽广电合作的同时,还公告称有意向中科天玑投资5000万元,增资后持有后者45%的股权。据了解,中科天玑的法人代表程学旗不仅是湘鄂情董事,也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今年5月份,湘鄂情与该所共同建立了 “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重点开展大数据方面的研究。

  湘鄂情发布的公告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中科天玑注册资本60.5万元,去年底总资产为696万元,净资产为504万元,营业收入达919万元,净利润为609万元;而在2012年底,该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仅为25万元和-105万元,营业收入157万元,净利润为-119万元。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前后一年的变化,湘鄂情并没有在公告中作出解释。

  对于以5000万元投资这样一家关联公司,湘鄂情设置了一系列先决条件,条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经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对中科天玑全部股权价值的估值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

  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中科天玑账面净资产为504万元,对比上述6000万元的前提条件,意味着要满足此次收购的先决条件,中科天玑的预估增值率需要达到1090%以上。

  湘鄂情为何要以1090%的预估增值率增资中科天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通了湘鄂情证券事务代表安鑫的座机,但接电话的人自称是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不愿意透露姓名。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经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对中科天玑全部股权价值的估值不低于6000万元的前提下,湘鄂情才会斥资5000万收购中科天玑45%股权,公告中也有说明。

  当记者追问 “净资产和总资产都不超过700万元的中科天玑为何要求全部股权价值的估值不低于6000万元”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发布的公告为准,具体需要等最终的评估结果。

  公告显示,北京中科天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中科天玑49.59%股权,为最大股东,自然人张军持股28.93%,孙萍持股10.74%,其他4名自然人持有10%左右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科天玑官网留下的固定电话,联系上了中科天玑市场咨询部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其表示中科天玑属于中科院下属单位。

  中科天玑官网显示,其隶属于中科院计算所,前身为中科院计算所软件研究室、国家智能中心理论组,是一家定位于内容深度挖掘的技术提供商,专业提供互联网舆情监测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

  湘鄂情发布的公告提到,中科天玑主要产品为舆情监测系统与服务、微博数据分析监测系统、网站攻击主动发现系统、BT种子信息检索及下载系统、天玑P2P有害信息发现系统、天玑金融倾向性分析系统、天玑金融命名实体识别分析软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