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酒:基金二季度加仓 五粮液、洋河创年内新高

2014年07月30日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张昊

  今年以来白酒股整体表现靓丽,继年初一波拉升势头后,近期多只白酒股再次出现拉升行情,其中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9.53元)、洋河股份 (002304,收盘价57.07元)更是创出了年内新高。

  尽管行业调整仍在持续,高端白酒的价格还存在下降空间,但是资金的持续涌入,似乎显示了这些市场主力对行业的态度已经发生变化。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基金二季报发现,二季度已经有多家基金旗下产品对白酒股集中加码,其中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61.06元)、五粮液尤为显著。

  基金二季度大幅加码茅台

  在经历了自2012年以来的调整后,2014年初白酒板块开始触底反弹,随后在2月份至7月中旬陷入平台整理,而近期白酒板块出现了整体性强势,领涨龙头洋河股份、五粮液的股价更是创出了年内新高!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2014年基金二季报时发现,在白酒板块调整的第二季度,已有不少基金悄然布局,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行业两大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共有80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其中43只基金二季度增仓,增仓量排名前三的基金为:易方达上证50指数新增108.13万股,持股量为799.66万股;大成蓝筹稳健新增68.73万股,持股量175.79万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新增45.46万股,持股量为165.96万股。

  五粮液方面,尽管增仓的基金数少于贵州茅台,但是增仓量最多的易方达中小盘股票二季度买入259.99万股,其总持股量为630万股;此外银华深圳100新增32.42万股,持股数量2007万股;鹏华精选成长股票新增30万股,其持股数量为190万股。

  从其余白酒股看,二季度民生红利回报、民生加银景气行业股票分别买入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16.47元)29.14万股、12.55万股;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股票二季度买入老白干酒 (600559,收盘价24.95元)22.26万股。

  沪港通刺激估值修复行情

  基金加码、板块性行情、龙头股创年内新高……在这些表象的背后,白酒行业似乎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比如早前水井坊(600779,收盘价7.81元)的人事调整,董事长及财务总监相继离职,“全兴系”淡出,董事会全部由外资班子接管,这一调整也给了市场一定的想象空间。同时,行业龙头五粮液也通过“走出去”战略并购河南五谷春酒业,进军华中市场。此外,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18.87元)近期宣布将对国窖1573价格调整,也同样引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白酒企稳已见曙光。

  对于这一价格调整,兴业证券认为,这将是主流高端最后一跳。该券商认为,国窖降价必然会对五粮液等其他高端白酒带来一定冲击,未来高端白酒主流品牌或仅剩下茅五泸三家,国窖的降价将是高端的最后一次大调整,行业未来格局将会基本确认下来,高端白酒的企稳已见曙光。

  尽管行业代表性公司出现了这些积极改变,但是本轮白酒股的启动,业内更倾向于认为是沪港通刺激引发了估值修复行情。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白酒对于H股和海外股票市场来说都是稀缺标的,而A股上市的白酒公司也都代表了行业内最优质的企业,受制于去年控制“三公”支出对高端白酒消费的负面影响,整个板块基本面及估值都有相应的调整,优质龙头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港股饮料板块估值水平,因此随着沪港通开始首批测试,预计会吸引众多海外资金的青睐,板块存在估值修复预期。

  次高端酒企压力更大

  尽管白酒板块出现估值修复,但行业依旧延续前期寻底过程,而若地产行业出现风险,商务消费的萎缩将是对行业最致命的打击。

  有白酒专家认为,2014年在消费层面上看,高端白酒的量已经是个较低的点,但是期望量迅速增长难度很大,主要是党内制度纪律约束会一直存在,以至于政务消费恢复缓慢。

  另一方面,商务消费是拉动今年茅台、五粮液销量的最大领域,而其最大不确定性来自于房地产为主的宏观经济。如果地产为主的投资出现大面积风险,那么对茅台、五粮液的打击将比限制“三公”消费的打击更大,因为商业领域消费占比可能有70%~80%,而三公消费占比20%~30%。

  在价格方面,高端酒的价格是呈现趋势性下降,不过状况稍好,但整个次高端市场受到市场严重挤压。

  上述白酒专家认为,茅台、五粮液销售稳定是建立在大量次高端白酒市场份额严重萎缩基础上。比如以往区域白酒古井、老白干利润主要来自150~300元价格带,这一价格带在高端酒降价下萎缩严重,而400~500元价格带市场份额下滑也惊人,因此山西汾酒业绩受到非常大的压力。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