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茂业物流复牌五涨停 马化腾三度抽血上市公司?

2014年08月01日 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郭晓伟) 7月31日,复牌后的茂业物流表现依旧抢眼,迎来了第5个涨停。较之停牌最后一个交易日,其股价涨幅高达61.13%。

  除了连续飙升的股价外,马化腾、俞敏洪等大佬在此次交易中的身影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格外关注。今年6月,博升优势将所持有创世漫道99%股权以3.6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鹰溪谷。短短一个月后,茂业物流便用超过8亿元的价格“接受”鹰溪谷手中的股权。而“巧合”的是,马化腾、俞敏洪同时出现的中泽启天,则持有鹰溪谷30.33%的股份。

  “交易额的不匹配和资本大佬身份的叠加,使得并购真相令人生疑。同样,上市公司的这种资本让渡方式,很难让投资者信服。”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查询发现,7月21日群兴玩具对星创互联的高价并购中,被收购者星创互联37.22%的股份被马化腾持有54.29%股权的腾讯计算机所持有。通过交易,马化腾等人将套现约4.67亿元。当时便有媒体质疑交易存在利益输送,但这一说法被群兴玩具相关负责人否认。

  另外,2012年博瑞传媒收购漫游谷的交易中,马化腾也被指利用并购抽血上市公司约3.626亿元。

  茂业物流并购,马化腾精准踩点,此次交易是否依然存在利益输送?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次拨打茂业物流董秘电话,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鹰溪谷一月获利超4亿大佬精准踩点?

  茂业物流此次并购可谓是物超所值。

  茂业物流的并购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8.78亿元的总价收购鹰溪谷与博升优势各持有的创世漫道99%、1%股权。其中,85%的对价将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15%的对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然而,被收购方创世漫道的账面却并不好看。评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31日,创世漫道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4746.01万元,预估增值8.31亿元,溢价17.5倍。

  这宗交易中,收益最大的应该属于持有创世漫道99%股权的鹰溪谷。

  在茂业物流停牌的关键期,鹰溪谷出现了。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6月,博升优势手中的创世漫道99%股权以3.67亿元转让给鹰溪谷。短短一个月之后,这部分股权就卖出了超过8亿元的高价。

  然而,潜伏在鹰溪谷背后的却是马化腾、俞敏洪等大佬。资料显示,马化腾通过间接持有宁夏中泽嘉盟股权;江南春、俞敏洪通过间接持有北京中泽嘉盟股权,二者又共同投资了中泽启天,而中泽启天持有鹰溪谷30.33%的股份。

  作为交易的重大关联方,马化腾、俞敏洪等人的精准潜伏,也成了投资者质疑交易存在利益输送的依据。

  群兴玩具并购 向马化腾输送利益?

  “作为交易关联方,通过上市公司向大佬输血,以达到示好之意,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查询发现,在不久前群兴玩具高价并购连续亏损的星创互联交易中,就被媒体质疑存在利益输送。

  7月21日,周一晚间,群兴玩具披露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星创互联100%的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2014年7月22日复牌。

  资料显示,星创互联成立于2011年5月26日,主营业务为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服务。同时,星创互联一直与腾讯平台保持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群兴玩具与星创互联100%,交易总额14.4亿元。截至2014年5月31日,星创互联100%股权账面价值仅为6761.86万元,14.4亿元的交易价较账面值溢价20.3倍,而马化腾持有54.29%股权的腾讯计算机拥有星创互联37.22%的股份。通过交易,马化腾等人将套现约4.67亿元。如此高溢价收购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不免被疑其利益输送。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群兴玩具负责证券事务的吴董宇直言,不存在利益输送,而且称其高溢价收购星创互联是严格按照评估报告商定的。

  博瑞传媒收购漫游谷 马化腾再被指利益输送

  2012年10月,博瑞传播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以10.36亿元购买知名网页游戏厂商北京漫游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本次交易约定,若漫游谷在2014年的净利润为零或大于零,则博瑞传播有义务继续收购漫游谷剩余30%股权,耗资不高于4.32亿元。

  合计交易金额约15亿元,这也让交易双方背后的受益者备受关注。

  查资料显示,腾讯控股、姬凯、张福茂、阮玫和王佳木分别通过其100%控股的海外BVI公司持有游戏谷集团全部股权,游戏谷集团又持有游戏谷控股100%股权。

  而经过一些列的股权变动,截至2012年10月16日,即交易10天前,游戏谷通过一系列重组协议实际控制漫游谷。从游戏谷到漫游谷,交易价格仅1004万元,但两者股东却发生重要变化——由腾讯控股转为马化腾控制的私人公司。

  据博瑞传播公告,首次交易中漫游谷70%股权转让价款合计103600万元,二次交易中剩余30%股权作价不超过43200万元。而此时,马化腾持有世纪凯旋54.2857%的股权。换算下来,马化腾间接持有漫游谷35%股权,出售后,归结到他名下的资金为3.626亿元。

  因此有媒体质疑:从最终套现资金的规模和便利性而言,腾讯控股“临阵”将游戏谷资产转移至漫游谷,作价仅千万元,而转手博瑞传播却出价15亿元,似难逃为其董事长马化腾“输送利益”之嫌。

  但是,质疑依然没有得到相关方的正面回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