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调研银行地产 冷门行业渐受青睐

2014年08月04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杨苏/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上周(7月28日~8月1日)机构调研延续冷清态势,人气最旺的欧菲光也仅聚集了30多家机构。

  记者注意到,上周银行、地产等周期行业的公司出现了股价异动,但目前仅有宁波银行和两家房企披露调研信息,主要讨论有关不良贷款和放松限购限贷政策等话题。同时,一些知名机构青睐的公司多属于冷门行业,如高盛高华证券调研南方轴承、德意志银行调研光正集团,以及华夏基金一行调研康力电梯等。今年康力电梯已累计接待10次调研。

  银行地产渐现调研热

  上周一,银行股股价突然异动大涨,引得市场各类参与者浮想联翩。不过,沪深两市交易所对机构调研公司的披露要求存在差异,在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挂牌深市,其余14家银行均为沪市公司,鲜有调研内容披露。

  在沪市挂牌的银行中,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等大多数银行,很少在平时披露机构调研情况。仅南京银行在7月8日披露,6月28日接待了南京证券和浙商证券的调研。

  在深市挂牌的两家银行详细披露了调研情况,平安银行上一次接待调研要追溯到今年3月,宁波银行接待调研则相对热闹。

  宁波银行7月28日披露,7月23日下午,平安证券、嘉实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上门调研。而在7月23日,雅戈尔增持宁波银行的股份数已达宁波银行总股本的5%,增持后持股比例达12.16%。随后,宁波银行股价从7月24日的8元多,已经涨至10元附近。

  调研报告显示,3家机构主要询问宁波银行5个问题,包括社区支行定位、房地产贷款、不良贷款等。宁波银行称,社区支行设立在居民集中的社区,定位于服务个人客户;对房地产贷款比较谨慎,贷款占比较小;对不良贷款很重视,不良贷款在可控范围内。

  城商行的分行设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监管部门对此要求较为严格。对于分行设置的策略,宁波银行表示:“主要根据监管政策,目前城商行跨省设分行还没放开,但允许在法人所在省内申请开分行。我行会继续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做好分支行的开设工作。”

  机构还关心宁波银行定增何时完成,宁波银行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目前按程序报监管部门审批中。

  追溯公告,今年5月30日,中金公司、Aberdeen International Fund Managers limited也曾调研宁波银行;6月4日,宁波银行也接待过一家机构调研,调研内容披露非常简要,关键词分别为房地产贷款、不良贷款、小微企业定位和今年贷款增量等。宁波银行称,小微企业主要定位于制造业、实体经济企业,今年贷款增量主要取决于央行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两家房企深振业和荣盛发展公布了调研情况,两家公司分别位于广东深圳和河北廊坊,带有深圳前海概念和京津冀一体化概念。

  7月25日,深振业接待招商基金和国信证券的调研,回应了放松限购限贷政策影响、前海概念、国资改革等问题。深振业表示,目前确有部分城市已有放松限购限贷的趋势,但住建部已明确表态对一线城市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市场化调节手段的不断完善,行政调控应该会逐渐被取代。

  有机构关注深圳市国资改革的最新动向,不过深振业坦承,在国企改革中,上市公司比较被动,公司至今仍未收到有关国资改革方案的有关内容,未来的实施仍具有不确定性。

  冷门行业受青睐

  记者注意到,很多知名机构调研的公司所属行业堪称冷门,这些行业包括钢铁、燃气、电梯等。同时,机构调研出现热门行业趋冷的现象,上周调研最热的元器件企业欧菲光,也仅有30多家机构捧场,与此前最热调研公司动辄百家机构登门的盛况有一定的差距。

  7月30日,高盛高华证券等调研南方轴承,主要关注国内推广汽车启停系统对公司影响等具体问题。

  南方轴承表示,目前国外的启停系统占比超过50%、国内比例约5%。汽车启停系统主要功能是节能减排,而启停系统增加电机滚针轴承用量,对公司产品销售带来积极影响。此外,对于汽车空调轴承项目的进展情况,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人员配备,预计今年四季度能小批量达产。

  7月29日,德意志银行等机构前往新疆阿图什重工业园区压缩母站,调研主营钢结构和天然气的光正集团。公告显示,光正集团介绍了光正燃气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具有天然气新产品研发、热力生产和供应等综合经营实力和经营许可。光正集团表示,2015年天然气预期销售量约2.25亿方,其中克州地区居民供暖用气量约4000万方,但属于微利经营。

  光正集团认为,南疆五地州汽车用气、居民用气、冬季供暖用气、工业生产用气目前还没有完全普及,市场需求旺盛。因此,公司以南疆喀什地区、克州地区为据点,利用气源优势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投入运行的各加气站经营状况良好。

  作为主营电梯行业的公司,康力电梯的调研热度高过银行,今年以来已经有10次调研。7月28日,康力电梯接待了华夏基金、太平资管一行调研。

  对于电梯销售与房地产销售的关系,康力电梯表示,相对来说,电梯销售情况与房地产销售情况的关系不大,与房地产施工、竣工情况的关系更大些。

  康力电梯还披露,近几年,根据市场需求,公司电梯销售数量逐年递增。同时,目前公司的电梯价格稳定。

  7月28日,招商基金和大成基金等30多家机构调研欧菲光。欧菲光介绍了公司发展战略的三个阶段、目前业务以及收购融创天下的战略意义。

  欧菲光表示,2014年正式进军指纹识别领域,力争在未来二三年内在非苹果阵营做到全球第一。公司第三阶段将构建“硬件+软件”系统,收购融创天下是欧菲光的战略升级,公司由硬件制造商升级为软硬件一体化综合方案提供商。

  在调研中,欧菲光对市场熟知的触摸屏业务简要带过,主要介绍了摄像头业务。欧菲光表示,公司在摄像头领域从研发、制造到销售都已经完成了全球最顶尖的布局。2014年公司摄像头的超快速放量也不断证明公司的能力和正确的战略布局。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