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本土小市值券商受青睐 “壳”价格水涨船高

2014年08月04日 14: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时富金融获得“独立第三方”接洽的新闻,再次令投资者将目光投向香港本地的上市券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香港本地上市券商的市值只有几亿港元,这些券商在未来很可能与时富金融一样,受到内地同行的青睐。

  一位香港券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况很火的话,‘壳’就值钱些。最近的成交量不错,‘壳’的价格应该会高一些。一般来说,大概有两个亿(港元)到三个亿(港元)这样的价格。”

  10家小市值券商4家拟卖盘/

  证监会最新的“证券公司名录”显示,内地共有111家证券公司。相比之下,今年7月,中国香港证监会最新公布的 “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记录册”显示,持有有效牌照的证券公司至少有413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些证券公司中,已经在港交所上市的本土券商也至少有26家。那么,在这些券商当中,有哪些可能在未来会成为收购的对象呢?

  按照常理,不考虑其他因素,市值不高的公司更容易被 “相中”。与市值高达138亿港元的新鸿基公司相比,许多香港本土券商只能望尘莫及。据记者统计,大多数的本土上市券商市值都在20亿港元以下,其中至少有10家本土上市券商的市值低于10亿港元 (截至8月1日收盘)。而在这10家公司中,除了已经停牌的敦沛金融,做出新动作的还有卓亚资本 (08295,HK)、南华金融(00619,HK)及民丰企业(00279,HK)。也就是说,10家小市值公司有4家已经有所动作。

  南华金融在今年6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盈丽连同其他股东 (共持有南华金融59.38%股份)已经与作为买家的独立第三方就可能收购公司股份作出初步探讨,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收购一旦落实,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产生变动。而民丰企业在今年5月已经与威利国际(00273,HK)达成协议,后者将认购民丰企业全资子公司3亿股新股,占其扩大后股本的28.3%。该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服务业,包括提供证券经纪服务、保险经纪及理财策划服务、买卖证券及提供融资等。

  卓亚资本联姻华融未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亚资本于201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截至8月1日收盘,市值仅2.47亿港元,在26家上市券商中市值最低。

  公司官网显示,这是一间总部设立在香港的企业顾问集团,在上海设有办事处,主要向香港上市公司提供各种企业顾问服务,包括复牌服务、债务及企业重组、合并收购、融资、证券配售及包销以及不良资产回收的服务。旗下主要子公司卓亚(企业融资)有限公司从事证券交易,并就证券及机构融资提供意见及提供资产管理。2006年,辉立资本集团成为公司股东。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收入4000万港元,实现利润总额约864万港元。不过,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录得亏损83万港元。

  今年5月,卓亚资本公布,与国家财政部旗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全资拥有的华融香港,订立了无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华融香港将以不少于0.2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公司不少于15亿股新股,发行股数占扩大已发行股本约51.02%。

  但这一交易最终未能成行。7月21日,卓亚资本公告称,有关建议认购的协商并没有进展,谅解备忘录于7月19日失效并未有延期。消息一出,卓亚资本股价当日急跌32%。

  “壳”价格约为2亿~3亿港元/

  香港本土券商为何迎来“卖盘潮”?

  原任职于香港本土某证券公司的香港知名投资者林宜辉对记者表示,香港市场的成交量不高,现在很多都是通过互联网来操作,因此费率、佣金也压得很低,赚不了多少钱。“生意难做,所以如果有内地的证券公司能出到好的价格,很多公司都愿意卖盘。”林宜辉说。

  的确,佣金等收入的下降对于本地券商来说是个噩耗。比如中国富强金融就在年报中称,本年度环境严峻,本地经纪商恶性竞争导致交易量低迷及佣金收入净额减少。南华金融也在年报中表示,来自银行及内地证券公司的市场竞争激烈,以致使行业利润持续下降,加上今年监管机构严苛的合规要求,对经纪行而言业务环境“极其艰难”。南华金融2013年取得120万港元收益,同比下跌98%。

  据了解,除了佣金收入下降外,上市公司的开支也让不少公司、特别是创业板公司头疼。据 《理财周报》报道,一位创业板公司董事长吐槽,“融不到什么钱,每年的开销却不少”,例如固定审计动辄上百万港元,按照港交所的规定,若干名董事每位年薪则几十万至上百万……

  也许正是这种种原因形成的合力,导致了香港券商对于“卖壳”颇为热心。

  至于一个“壳”的价格,林宜辉认为与市况有关。“市况很火的话,‘壳’就值钱些。最近的成交量不错,‘壳’的价格应该会高一些。一般来说,大概有两个亿(港元)到三个亿(港元)这样的价格。”他还对记者表示,刚刚过去的7月31日,港股市场达到了超过一千亿港元的成交,“很多年没有出现过这个情况了。”他感慨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