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月港股强势翻身 热钱涌动八月能否再接再厉?

2014年08月04日 1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贾丽娟  

  沪港通启动时间日益临近,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也进一步提升,近期恒生指数更是一度突破24900点大关,距离2010年高点24988点近在咫尺。接下来的行情将如何演变?市场机会在哪里?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后期走势?投资者又该注意什么风险?

  针对市场焦点话题,从本周起,《每日经济新闻》将在每周一推出新栏目“一周港股访谈”,邀请资深港股分析人士,分享其投资理念和最新市场观点,给投资者提供最具价值的参考。今日,我们将与两位资深香港证券业人士岑智勇和叶尚志进行深入交流。

  在刚刚过去的7月,香港股市迎来翻身仗,恒生指数不仅突破年内新高,更是一举创下近三年新高。究竟哪些因素引发热钱蜂拥入市,哪些因素带来港股市场做多热情高涨,8月行情又能否再接再厉?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对两位资深香港证券业人士进行了专访。其中,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先生长期执笔港股专栏,曾任职于财经媒体、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拥有近10年市场评论及分析经验。而另外一位嘉宾,则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先生,其从事港股策略分析经验丰富,投身金融业有近15年时间。

  热钱涌入香港炒股炒楼/

  NBD:引发这轮行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岑智勇:港股近期走势强劲,主要原因是港币汇率持续转强,似乎反映有资金持续流入香港市场。从香港房地产市场来看,近期中小型楼盘的价格持续上升。从股票市场来看,则以中资股及A股ETF为追捧对象。上周,在港股的成交榜中,除了大型股之外,亦不时出现A股ETF的踪影,可见有资金在买入中资和A股相关资产。

  此外,港股走强,也受A股和美股影响。在上周五(8月1日),美联储上调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投资者担心提早加息,加上美国第二季劳工成本创5年多来最大升幅,阿根廷再次出现债务违约,令美股急跌。这影响了港股的走势,恒指在当天亦低开。不过,同日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7,优于预期,也高于上月的51,连升5个月。此外,7月汇丰中国PMI终值为51.7,虽然略逊预期,仍创18个月新高。从上述数据反映,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企业的经营情况都有所改善。受消息带动,A股走势持续向好,上证指数上破2200点,恒指在下试24550点亦见反弹,反映市况不俗。总体而言,近期恒指走势较受内地因素影响,外围因素的影响力相对较少。

  叶尚志:香港的资金流入,对于股市是有推动作用的。另外,内地经济数据的好转,还有内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也都有利于A股及港股,特别是中资股的表现。内房股的上涨为指数的上涨贡献不少。

  港金管局连续注资稳定信心/

  NBD:我们都注意到了这一点,热钱的持续流入,推动了港股市场的强势上行。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香港金管局连续出手向市场放水,累计向市场注资651亿港元,狙击不断走高的港元汇率,这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这种调控手段的目的是什么,未来是否还能持续?

  岑智勇:在货币局制度下,每当港元汇率升至7.75时,即达到香港金管局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便要在市场买入美元,同时沽出港元。正因为近期港汇持续偏强,令金管局需要向市场沽出港元。这反映海外资金对港元的需求上升。背后原因有很多,例如香港的房地产和股票估值吸引,或通过港股市场买入A股ETF,曲线进入A股市场等。更甚者,有报道指某俄罗斯富商因要避开欧美政府的追查,把资产调至香港,目的是看中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与美元挂钩,令港元资产成为美元资产的替代品。就是进行这种操作,也令港元的需求上升。

  有别于中央银行,货币局在货币政策上的弹性较低。货币局制度与中央银行制度的主要区别是:在严格的货币局制度下,货币发行完全受货币局的外汇储备限制;而在中央银行制度下,政府和商业银行都可通过向中央银行借款发放货币,而不受外汇储备的限制。因此,可以说中央银行在制定货币信贷政策方面,自由度要比货币局大得多,如中央银行可以控制本国利率,可以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向政府提供贷款,而货币局却没有这些功能。

  在货币局制度下,当国际收支出现持续逆差时,当局发行货币的外汇储备就会减少,国内货币供应量也随之减少,利率就会偏高。这将有助于减少进口需求,减缓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国内工资、物价的下跌,也会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出口竞争力。同时,货币局制度相对稳定的汇率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保持国际贸易的稳定发展。

  叶尚志:实际上,金管局出手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要把香港的汇率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之内。香港实行联系汇率,港元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外来资金流入香港,也不一定都会进入股市,但是港汇如果过强,金管局就必须出手。我感觉,这样的动作在八月份应该还会持续。七月份的前两周,是第一波港汇走强,金管局出手;隔了一周之后,金管局再次出手。当然,其中最大的看点还是内地数据。外来资金的流入,肯定也与内地数据有关系。

  后市分析:警惕8月行情有反复/

  NBD:后市短期内还有哪些事件可能成为影响港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岑智勇:港股踏入中期业绩期,恒生银行 (00011,HK)、汇丰控股(00005,HK)、香港交易所(00388,HK)、中国联通(00762,HK)等蓝筹也会在下周公布业绩,它们的业绩表现或会影响到恒指表现。

  其中,汇丰控股的焦点是其香港及全球银行业营运情况,以及香港市场对整体盈利的贡献。

  香港交易所的焦点在于会否进一步公布沪港通和LME的消息。中国联通的焦点在管理层如何评估铁塔对公司的影响。

  叶尚志:后期影响港股走势的因素,内地的经济数据肯定是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值得投资者注意:一是重要港股的中期报告;二是欧美市场的走势,目前,欧元区的复苏态势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欧洲股市经历调整,可能会拖累港股市场表现,也会给部分投资者一个获利回吐的理由。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交易量,对于港股市场来说,800亿港元是个分水岭。

  从过去一周港股表现来看,港股主板的日交易量如果能保持在800亿以上,那么资金流入的状态应该可以保持。如果交易量有缩减,缩减到800亿甚至700亿以下,那么就要小心了,这表示资金流入的状态可能已经告一段落。

  至于最近出现的交易量超过一千亿的情况,今年一共大概只有四五天,这也表示目前市场比较亢奋。但这也需要警惕,一般市场亢奋时,也表示到了一个阶段性的时候。

  NBD:7月行情已经成为过去,而在上周五,8月行情的首个交易日,市场却突然掉头向下,恒指最终下跌224.42点,以24532.43点报收。而在2008年以来的过去6年中,8月行情竟然全部出现下跌。请问两位老师,对接下来的港股行情怎么看?

  岑智勇:首先,从日线图上看,恒指于上周曾升至24912.22点,但未能上破2010年的高位,而在25000点前有较为明显的阻力。而恒指在上周四和上周五,实际上均是以阴线报收,K线图形成了“黄昏之星”走势,这是行情疑似见顶的信号。第三,以保历加通道(布林线)分析,恒指在连续7天升破通道顶部后,首次跌回通道内,也表明走势可能转弱。而从周线图上看,恒指在25000点前出现“射击之星”走势,反映高位有沽压。整体来说,恒指短期或已见顶,有机会回软至10天平均线水平,即约24200点附近。整体上,近期港股有逐渐转弱的迹象,不宜高追上述股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