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泰君安:新资金在找哪些题材?

2014年08月06日 16:33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前A股市场行情的演绎主要受到地产、实体融资成本变化和市场预期调整的影响。市场对题材的关注上升,新能源汽车和国企改革将成为龙头,带动行情向上发展。

  流动性宽松的红利将为A股反弹  提供充分的支持和空间  

  A股本轮行情启动至今,已经经历了高分红驱动(工农中建四大行的独立行情,四到六月份期间由流动性改善主导),尝试性做多增长预期(六月以来的有色和钢铁等)这两个阶段。上周A股走势非常关键。市场成交量在一周之内急剧放大,创下自2013年9月13日以来最大单周成交。在蓝筹和低估值板块估值探底并略有恢复之后,我们看到市场正在确认实体经济需求的改善情况,市场对于行情方向和确定性也在迅速上升。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本轮行情以地产为龙头,地产政策和销量弹性能否延续改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风格转换幅度和行情延续的时间周期。我们在6月15日报告《看漫山红遍:新常态红利下坚定看多》和7月27日《再论看漫山红遍:两个拐点》中重申,流动性宽松的红利将为A股市场的反弹提供充分的支持和空间。这种反弹和空间之下,行情的具体演绎则由以下三个关键变量影响。 

  影响行情发展的三大关键变量  

  第一,地产政策改善持续性和销量弹性的恢复能力。我们从40个城市数据来看,全年估计和2013年基本持平。一方面下半年供应量还是很多的,另一方面估计地产价格会继续下行。从二手房数据来看,7月份以来开盘认购率连续两周上升。最新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来看开盘认购率上升到49%,新房人气、来访来电有明显环比上升。伴随限购逐步放开和按揭改善,预计下半年销售继续改善。此外,8月1日四川政府对银行按揭贷款给予放款金额3%的财政补贴,也将改善市场对地产销售量的预期。据我们策略团队统计,历史上地方政府财政补贴购房行为,只在2008年下半年、2010年初和2012年初集中出现过三次。本次四川财政补贴,相当于在30年期、基准利率的条件下,对首套房按揭贷款实行了6个月、20个基点的定向降息,力度超过历史平均水平。 

  第二,实体融资成本改善持续性。8月1日央行公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强调宏观稳、微观活的政策方向。从批露数据看,非金融企业融资成本已经降到6.96%,较3月批露数据下降0.22个百分点。此外,公开市场政策利率也正在下降,7月31日正回购利率较前期降了10个基点。我们认为系列政策调整仍然在强化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持续正面支持的预期。

  第三,市场预期调整和博弈速度。我们近期路演过程中观察到多数机构对于本轮市场行情参与度仍然有限,这也形成了市场风格进一步转换的空间。我们认为当下成长股恢复明显弹性的“风”仍不具备。短期内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是风险之一,已经有所体现。但由于之前市场对成长股普遍存在偏重的配置,使得这一板块弹性短期内难于恢复。而对于低估值板块而言,存量持仓主要以配置为主体,市场主流预期相对悲观,这也形成了弹性的来源和反弹的空间。  

  新能源汽车和国企改革是当前资金寻找的龙头

  近期自上而下的政策主题活跃度一直上升,中央政府反腐取得重要进展也使得市场的改革预期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和国家能源战略下的新能源汽车主题既切合当前偏蓝筹的市场风格,也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方向所在,符合当前资金期望的题材要求,将成为带动下一阶段行情的主要动力。新能源汽车我们看好政策弹性大的充电桩和基本面弹性大的锂电池产业链;而国企改革有望借反腐之势,在地方取得新突破。 

  国家能源战略—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  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

  近日,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1、电费节省约25%。对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价格优惠,执行大工业电价;2、配网改造节省200万/标准充电站。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企业不得收取接网费用;3、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4、居民家庭住宅、住宅小区等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电价,而此前一般为商业用电价格。 

  此次政策方向和力度符合此前我们预期:通过明确收费方式,减少投资费用,提高投资收益等方式推动行业发展。我们重申政策弹性最大的是充电桩,后续须观察地方政府落实扶持政策。充电桩推荐:特锐德、和顺电气、银河电子。奥特迅、科士达、万马电缆受益。 

  国企改革: 反腐新进展加速  地方国企改革落地  

  反腐取得标志性进展提升市场改革预期。上海安徽和贵州等核心省份,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提速。当前中央政府执行力在垂直方向得到提升,地方国企改革在边际上受到的推动作用更加明显,改革“后进”地区值得关注:我们4月16日报告《聚焦华东地区国企改革新突破》中提及的江苏和浙江,改革方案分别已于7月10日和7月31日落地;北京国企改革取得突破,预计纲领性文件将于近期落地;同时,上海在实业国资改革方面也出现了新的进展。在配置上海、安徽和贵州等重点区域相关国企改革标的的同时,也需要增持江苏、浙江和北京相关的国企改革标的。推荐:徐工机械、飞乐音响、东吴证券、上汽集团、物产中大、老凤祥、金隅股份、浙江东方。另外盘江股份也有可能受益。  

  央企“四项改革”试点落地正在加速国企改革进程,推动央企改革破局。央企改革未来需要关注:1. 改革试点下放的权力是否会进一步增加;2. 试点央企的名单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我们预测八月上旬和九月末是两大关键时点。央企改革推荐:1. 大央企小上市公司,如中国海诚、振华科技、中航资本等;2. 央企改革试点的参控股上市公司,如国药一致、中国玻纤、国药股份。  

  丝绸之路: 能源丝绸之路主题下的新投资机会  

  中石油集团1日披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到该集团调研,听取中俄、中土油气合作及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进展情况等汇报,强调要积极推进与俄罗斯、中亚国家能源合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吴新雄强调,积极推进与俄罗斯、中亚国家能源合作向前发展。能源丝绸之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能源合作,符合各方希望。 

  我们认为丝绸之路建设是我国寻求发展空间的战略需要,最终也会落实到拉动地方经济,调整经济增长的战略布局上。能源丝绸之路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油气、能源领域的改革极有可能将围绕丝绸之路战略展开,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资本市场关注。推荐:美都控股、海越股份、辽宁成大、杰瑞股份。另外准油股份也有可能受益。 

  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一体化  规划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近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方案》。《方案》决定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电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大气污染限期治理行动。1、加快火电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2、抓紧钢铁企业脱硫除尘设施建设;3、加大水泥企业脱硝除尘改造力度;4、推进平板玻璃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5、加强环保监控设施建设。  

  环保与能源的一体化是京津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京津冀三地在这一问题上非常统一,这一一体化进程涉及三方面,一是现有环境污染的治理,包括对雾霾、水体的治理。推荐碧水源、先河环保,受益标的雪迪龙、津膜科技;二是防止污染的扩大化,包括产业转移、减少资源消耗。推荐华夏幸福、荣盛发展、首开股份,受益标的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北钢铁;三是节能、能源规划。推荐双良节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