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禾丰牧业张铁生身家逼近3亿 目前长住新西兰

2014年08月09日 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铁生的成名发家史

  禾丰牧业创始人团队,左2为张铁生

  “昨天,禾丰牧业正式迈进A股市场,上市首日不出意外地遭遇资金爆炒,开盘即被“秒停”,并“顶格”收盘报8.47元。随着禾丰牧业挂牌,上世纪70年代的名人、“白卷英雄”张铁生身价水涨船高。作为公司的第六大股东,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份,昨天市值增至2.73亿元。”

  禾丰牧业首日挂牌遭秒停

  与6月以来上市的19只新股一样,禾丰牧业延续新股上市首日的一贯走势,集合竞价如期以高于20%的上限开盘,开盘后涨幅便达到有效申报价格上限,并触及10%的停牌阈值限制被上交所临时停牌半小时,复牌后封死涨停板,收盘8.47元,涨幅44%。

  禾丰牧业资料显示,公司是东北三省最大的饲料企业,饲料销量排名全国第八。此次上市募集资金4.25亿元,主要用于黑龙江禾丰年产24万吨饲料项目、沈阳膨化年产18万吨膨化饲料项目、农大分公司年产15万吨饲料项目等。据其财报,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72亿元、81亿元和8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2.9亿元、2.5亿元、1.8亿元。

  张铁生目前长住新西兰

  比较“全国同行业第八”的排名,这家东北饲料企业更加引起关注的,是其股东张铁生。昔日的白卷英雄,本早已淡出公众视野,但倏忽四十多年过去,张铁生又出现在资本舞台之上,并最终迎来禾丰牧业上市,其身价暴涨的一天。

  禾丰牧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张铁生以3224万股持股,居公司第六大股东之位,其持股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同时张铁生还是禾丰牧业最主要的七名发起人之一。以禾丰牧业昨天收盘价计算,张铁生持股市值已增至2.73亿元。目前看来,禾丰牧业后期或继续涨停,张铁生身价也将继续上浮。

  禾丰牧业对于股东张铁生的介绍较为简单,仅表示其居住在辽宁沈阳,身份证号显示出生于1950年11月4日。此前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张铁生早已退休,目前常年居住在新西兰,禾丰牧业的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张铁生境外居留权一栏即显示为“新西兰”。禾丰集团工作人员证实张铁生在路演之前低调回国,但并不知晓其是否参与了路演。该人员表示,张铁生退休前很少抛头露面,退休后更是深居简出。

  禾丰牧业的官网显示,除了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张铁生还曾是禾丰牧业的名誉副总裁。不过昨天,这一职位已经更新为“名誉监事长”。昨天上午,张铁生与董事长金卫东等高管们一同见证了禾丰上市的历史时刻,并作为名誉监事长,与副总裁王仲涛一起,代表禾丰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赠送了礼物。

  功成身退,张铁生拟减持近半股份

  禾丰牧业成功登陆A股,张铁生的套现计划也提上日程。

  综合禾丰牧业招股书及其官网资料,1993年2月,金卫东、丁云峰、张铁生和汪洋4人各自出资5万元,以20万元的总出资成立了沈阳市天地饲料厂。而沈阳禾丰成立于1995年4月,与张铁生并没有直接股权关系。至1998年2月,天地饲料厂的全部业务重组进入沈阳禾丰,金卫东等人向张铁生转让了禾丰牧业前身沈阳禾丰10%的股权。2003年,张铁生、金卫东等7人,以沈阳禾丰的资产出资发起设立禾丰牧业,当时张铁生的持股量为450万股,,其后数年经多次股权转让和受让,以及增资和转增股本,张铁生持股达到3224万的规模。

  实际上张铁生早在禾丰牧业挂牌之前,已经为其“纸上富贵”的落袋排定了时间表。禾丰牧业的招股书称,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张铁生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以当前股价计算,张铁生有望套现1.27亿元。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制图/王慧

  新闻内存

  张铁生交出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

  公开资料显示,张铁生1950年出生在辽宁省锦州市兴城县。1973年,正在辽宁省兴城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的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6月30日理化考试,他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面给“尊敬的领导”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了自己在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的心理冲突,发泄他因不忍心放弃集体生产而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不满情绪。

  这次考试最终扭曲了张铁生的人生之路。同年7月19日,《辽宁日报》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刊登了张铁生的信。编者按说:“张铁生的理化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问题,却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8月20日,《人民日报》又转载了张铁生的信,随后全国各地报刊纷纷转载,张铁生一夜之间成了名噪全国的勇于交“白卷”的反潮流英雄。

  这一封信让张铁生得到重视,后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白卷英雄”张铁生的出现也影响了当年大学招生的路线,导致考分越高越没有学校敢要,被录取者多是成绩平平甚或中下者。无数知识青年的“大学梦”在瞬间变得支离破碎。

  在“文革”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红得发紫的张铁生频繁参加社会活动,不遗余力地在政治舞台上表演,无法左右自己。“文革”结束后,1983年3月,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张铁生15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3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1991年10月,张铁生刑满释放,开始在一家饲料厂打工,结识了禾丰牧业的创始人金卫东。一年后下海经商,最终成为禾丰牧业原始股东。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