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国商定增揽下皇庭广场100%权益 九鼎6亿捧场

2014年08月19日 13: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王耀龙

  因多次融资引发投资者不满的深国商(000056,前收盘价13.52元)今日再推定增方案。公司拟募资31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和补血,定增对象包括实际控制人郑康豪旗下的皇庭投资和皇庭金融控股两家公司等,PE大佬九鼎投资也赫然在列。定增完成后,郑康豪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占比将从20.87%大幅攀升至49.5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皇庭投资打算以全资子公司皇庭文化全部股权换购上市公司股份,作价高达11亿元,其核心资产在于皇庭广场,通过此次操作后,深国商将皇庭广场全部权益纳入旗下;皇庭金融控股计划斥资12亿现金参与定增,但其净资产为负,营收为零,其筹措12亿现金的难度不小。

  定增募资31亿

  深国商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总计不超过3.09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人民币31亿元,其中股权认购部分的预估值不超过1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可募集现金不超过20亿元,募集现金中约17亿元将用于偿还借款,其余募集现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深国商此次定增对象为皇庭投资、皇庭金融控股、和瑞九鼎、霍孝谦和陈巧玲。其中,皇庭投资承诺以其持有100%的皇庭文化的股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股权预计评估值不超过11亿元。皇庭金融控股承诺以现金12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和瑞九鼎承诺以现金6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霍孝谦和陈巧玲分别承诺以现金1亿元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公开资料显示,和瑞九鼎设立于2014年7月31日,成立至今尚无具体业务。和瑞九鼎的GP(普通合伙人)北京惠通九鼎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九鼎投资控制的公司,九鼎投资是国内著名PE,已在新三板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以来,深国商连年亏损,甚至一度披星戴帽,虽然今年一季度成功摘帽,但公司经营却一直不顺。归根结底,这和皇庭广场项目迟迟未达理想状态相关。

  深国商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皇庭广场项目在2013年12月开业,建筑面积8.06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6月30日,皇庭广场项目收入总额为2563.5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皇庭广场全部楼层招商合计可确定商户的面积(含签订合同、意向书以及洽谈完成待签协议等情形)约占皇庭广场可出租面积的比例为82%,其中已签合同商户面积约占皇庭广场可出租面积的比例为73.44%,开业率仅为40%。

  不断借新还旧

  皇庭广场犹如一个巨大的黑洞,不断吞噬着深国商极为有限的现金储备。

  2013年12月31日,深国商账上有现金936万元,可短期借款却有12.3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上有现金12.2亿元,短期借款12.3亿。到了二季度末,公司账上的现金变成2367万元,而短期借债则变为4.34亿元。公司不断用借新还旧的方式勉强维持运转。

  今年3月,深国商向中投信托借款12亿元的一年期贷款到期,为归还这笔债务,深国商向西部信托寻求同等金额的信托贷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中投信托、西部信托、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都做过深国投债主,在银行和信托之间多次切换,上市公司融资变得越发艰难。

  4月1日晚间深国商公告,公司董事长郑康豪及其控制的百利亚太投资公司、皇庭国际集团,已将手上持有的部分深国商B股质押给渤海信托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质押数3430.77万股。

  如果加上此前已经质押的股份,合计已达4550.69万股,也就是说,郑康豪及其控制公司持有的深国商股份中,98.69%都已质押。

  皇庭广场四成权益作价11亿

  深国商此次定增31亿元,其关联方皇庭投资和皇庭金融控股以股权和现金方式认购23亿,占比达74%。郑康豪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占比将从20.87%大幅攀升至49.58%,话语权大大增强。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郑康豪方面以现金认购股份的履约能力存在疑问。

  资料显示,皇庭投资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系皇庭集团控股子公司,无实际经营活动。

  公告显示,皇庭投资此次通过出让皇庭文化100%股权换购上市公司股份,其评估值最高可达11亿元。对此,深国商表示,皇庭文化的核心价值在于间接持有融发投资40%股权。此项换股成功后,深国商将持有皇庭广场100%权益。

  皇庭金融控股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系皇庭集团控股子公司,设立目的是从事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业务,成立至今尚无实际业务。2013年皇庭金融控股的营收为0,总资产5956元,净资产为-1044元。皇庭金融控股计划以12亿元认购上市公司股份,但在自身总资产仅为千元级别、债务融资几无可能的情况下,其如何筹得12亿元资金?后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