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子改革与整合提速 旗下三家公司停牌

2014年08月19日 15: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长城电脑昨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被视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改革与整合进一步提速。此前,中国电子旗下的中电广通、深桑达A也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作为我国电子业的航母,中国电子的改革方向引人瞩目,目前集团改革的难点在哪里?整改工作对旗下上市公司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交易实况的记者采访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

  龚铂洋:中国电子集团确实是一个产业航母,正因为它的规模非常大,所以在改革的时候比较困难。旗下十多家上市公司,这是第一个难点。第二个难点在于它很多的产业板块其实是有交叉的,是有交集的,比如芯片制造有华大,也有华虹,甚至还有上海贝岭。整个的条块分割和整合,不太容易做好这种责权利的划分。很多没有可以借鉴的方式,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这是几个难点所在。

  经济之声:所以大家很关注,整改工作会对旗下的上市公司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龚铂洋:大的方向我倾向于“5变3”,之前中国电子商业布局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软件服务、整机、平板显示台、电子贸易和物流。现在改革方向确立为集成电路,平板显示以及信息安全与服务三大核心板块。在5变3的过程中,芯片制造,集成电路板块是重点强化的,平板显示也是重点强化的,跟集成电路相关的一些上市公司对它们是一个利好,要重点扶持。但是可能在其他的一些方面,一些非主流的医药板块可能就会有些弱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个月月底,也就是7月30日,中国电子召开整改落实和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决定8月份就集团公司深化改革事宜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并以今年9月份为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央企的整改历来会引起媒体关注。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电子目前拥有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前面提到了三家停牌公司以外,还包括南京熊猫、长城开发、长城信息、中国软件、华东科技、上海贝岭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民技术卖壳、力推彩虹集团重组、华东科技获平板显示资产注入,中国电子动作频频令其资产整合备受市场关注。

  据中国电子官网披露,中国电子的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软件与服务、整机及核心零部件、平板显示、电子贸易与物流园区这五大板块。中国电子内部已于2013年下半年确定了集团资产整合的大方向,总基调是将集团旗下的二级企业都成为业内具有竞争力的专业子集团,并将后者整体上市。

  在核心业务中,集成电路板块整合是重中之重。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曾表示,集团已经将集成电路定位为当前优先发展的主业,集团层面正在推进集成电路资产上市。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昨日早间,长城开发也临时停牌,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最新消息显示,长城开发减持了所持长城电脑的部分股权,而长城电脑工作人员则表示停牌仅涉及公司自己的项目,与集团无关。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改革正在推进,旗下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中国电子旗下,除了昨日停牌的长城电脑,同属长城系的上市公司还有长城开发和长城信息。据了解,关于长城系的定位,中国电子提出“将制造的长城转变为科技的长城”。过去的长城以IT的传统硬件制造为主,未来长城系会加大产业链的中上游的投资。000021长城开发今年2014年一季度亏损1.16亿元。今年是V型反转走势,而00748长城信息是高位横盘。中国电子这样的未来布局,这两家公司谁更有上涨潜力?

  刘景德:从基本面来看,长城信息更好一些,但是长城信息从的走势来看,这一段时间以来基本上是一直在高位震荡,它的价位是相对较高的,最初从4、5元涨到现在24块钱,应该是属于相对高位。虽然它业绩比较稳定,但是从每股收益来看,去年全年的每股收益是0.25元,也并不是很高。长城开发虽然是亏损,但是它的股价很低,而且今年以来又形成了一个您所说的微型反转的走势,说明明显还是有一些资金关注。所以未来如果从股价的变化,未来的上涨空间看,长城开发可能机会更多一些。

  经济之声:中国电子的集成电路资产证券化率只有20%左右,而此项资产的盈利状况十分乐观。集团旗下600171上海贝岭是中国微电子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以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为主营业务。虽然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1.07%。但是7月以来从8元涨到今天的10元,几乎天天拉阳线,原因是什么?

  刘景德:长城电脑这一段时间以来,涨幅还是相当可观,它有这方面的预期。从上海贝岭来看,原来也是一个很活跃的股票,在老牌的科技股里应该说是股性相当活跃,但这几年表现并不是特别理想。我想这一段时间明显还是有一些资金在介入,成交量也放大,现在也突破了60天均线,这几天大概已经出现8连阳的局面,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应该说这只股票后期也有一定的机会,只不过短线可能现在大家可能还是要看长城电脑,看其他的一些上市公司未来运作的方向,如果说非常明确了,这些很有可能会有机会。

  经济之声:今天中国电子旗下也有几家公司涨停,比如600775南京熊猫,600536中国软件。在信息安全与服务方面,为推动中国电子成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国家队,集团今年6月成立了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600536中国软件今年中期亏损0.15元,在机会面前后市业绩是否会有提升,题材会不会更丰富一些?

  刘景德:我觉得它业绩可能会有明显的改变,技术走势这一段时间以来,先是有一波快速的反攻,然后突破60天均线以后,在60天均线左右反复震荡,这几天出现两个涨停。所以从整个走势来看,明显暂时升势。对于软件的股票应该说最关键的可能还是国家扶持软件行业的发展,将来要以国内的软件逐步的取代国外软件,中国软件是首当受益,这几天软件股也是明显的走强,包括中国软件,浪潮软件等等,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中国软件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软件里面的龙头品种之一。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