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骑上"白马"股价却跑不动 业绩或不决定个股涨跌

2014年08月25日 09: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绩稳稳当当的股票,股价就是不涨,反倒是业绩不咋地的股票成为了二级市场的宠儿,玩得是风生水起……相信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过的投资者们,对这种骑着业绩白马,股价却跑不动;公司干得好,二级市场却不认可的现象并不陌生。

  近日,记者根据已经披露的中报对部分湘股进行了简单的梳理统计,发现今年年初以来股价累计涨幅排名前十的湘股中,至少有4只湘股的上半年业绩亏损,然而它们的股价涨幅均在60%以上。有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业绩并不是影响个股涨跌的决定性因素。

  股价排前十湘股,半数业绩下降

  “业绩又不差,消息也挺多,就是不涨啊,被友阿股份套了一段时间狠心割肉,小亏了1000多元跑了。” 上班族向先生是湘股迷,可对于友阿股份(002277)的表现,他很是郁闷。

  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涨幅最好的10只湘股分别为湘邮科技(600476)、物产中拓(000906)、千山药机(300216)、天润控股(002113)、尔康制药(300267)、金瑞科技(600390)、株冶集团(600961)、湘电股份(600416)、天一科技(000908)和开元仪器(300338),上述湘股的累计涨幅均在60%以上。此外,湘潭电化(002125)、正虹科技(000702)和熊猫烟花(600599)的累计涨幅也超过了50%。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除了湘邮科技未披露中报业绩外,上述有7只个股上半年业绩较同期是下降的,其中金瑞科技降幅达309.28%,天一科技预亏,其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而上述向先生提及的友阿股份其上半年业绩仅较去年同期下降9.8%,但其股价几乎垫底湘股,累计下跌3.9%,排在了湘股涨跌幅榜的倒数第5位。

  业绩不得宠,题材噱头受青睐

  “现在看业绩的人少了,大家都喜欢炒短线,搞一把就走,什么题材、重组、概念最受人欢迎。”向先生感叹,感觉公司干得好还不如费尽心思去搞点什么噱头比较靠谱。比如熊猫烟花都要改熊猫金融了,业绩好不好大家都不在乎。

  不过,记者发现,业绩和股价背道而驰的毕竟还是少数。以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的11只湘股中已经有上半年业绩相关披露的个股来看,仅三诺生物(300298)和步步高(002251)在业绩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出现股价累计下跌“有点冤”。此外,从业绩增长幅度较好的天舟文化(300148)、长城信息(000748)、张家界(000430)等来看,今年以来股价也分别有较好的涨幅,不过均不及涨幅榜前十名的湘股涨势凌厉。

  而从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年初以来湘股普遍涨势不错,仅三诺生物、唐人神(300298)、中联重科(000157)、南岭民爆(002096)、华银电力(600744)、友阿股份、现代投资(000900)、克明面业(002661)、大湖股份(600257)、旗滨集团(601636)和步步高股价累积下跌,跌幅最大的三诺生物也仅下跌13.16%。

  股价涨跌,业绩并非决定因素

  据了解,骑着业绩白马却无法让股价前进一直是令投资者头痛的问题,到底是看业绩买股票还是看题材看噱头。事实上,股票价格是随着市场需求而波动的,说白了,卖家比买家多自然股价会下跌。而大多数股民亏钱往往是卖出时价格低于买入时价格,因此买卖时机成为了投资者最难判断的事情。

  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投资者买业绩好的股票也亏,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股价不等于股票价值。业绩可以直接影响股票价值,却不能直接影响股票价格。同时,个股的涨跌往往除了整个大盘的影响以外,还有本身的技术面、资金面、消息面等众多因素的影响,而业绩仅仅是一个因素,并且不是决定因素。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往往决定股价涨跌的是资金面和消息面。

  今年湘股涨幅榜(数据截至8月22日)

  排名 股票   股价涨幅 业绩增幅

  1   湘邮科技 114.29% 未公布

  2   物产中拓 113.72% 35.23%至46.5%

  3   千山药机 95.18% -53.05%

  4   天润控股 85.79% -71.80%

  5   尔康制药 81.76% 73.57%

  6   金瑞科技   79% -309.28%

  7   株冶集团 70.86% 扭亏为盈

  8   湘电股份 68.49% 65.33%

  9   天一科技 63.47% 预计亏损

  10  开元仪器 60.57% 5.48%

  (注:数据均来源于WIND资讯)

  (记者 舒元臻)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