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股基因揭秘:轻资产 资本运作 市场热点

2014年08月26日 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历经沉浮,市场的操作难度比去年有所加大。然而,这样的市道并非没有牛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除了新上市的公司,今年以来共有66只股票累积上涨幅度超过100%,此外还有诸多股票涨幅远超大盘。那么,这些牛股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分析人士认为,牛股三基因逐渐显现:轻资产、资本运作、市场热点。

  轻资产里牛股多

  今年上半年,有一只很牛的股票叫山水文化(原名ST天龙)。该股今年2月份复牌的时候,最低曾跌到过5.21元,但从那时候起,这只股票就开始了大涨之路。最高的时候,曾涨到19.19元。分析人士认为,从该股上涨的过程来看,打的都是“明牌”,也就是告诉一些有心的投资人,此股要涨。

  山水文化原本就是一个壳,之前还涉及了一些未决诉讼。但这个壳的资产比较轻,而新进的大股东成本较高,有做市值的诉求。因此,在其重组失败之后,山水文化马上抛出了一个新的再融资计划,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包括公司更名,处理未决诉讼。这些动作似乎发出了明确的上涨信号。果然,在该股摘帽之后,股价开始爆发,一直飙升至19元的高位,涨幅相当惊人。到达高位之后,又抛出了成立并购基金的计划。遗憾的是,此股大涨背后,大股东实力可能并不雄厚。一些利空因素出现之后,山水文化几乎被打回原形。

  但山水文化的暴涨并非个案,今年很多“壳”的涨幅都比较大。比如,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凤凰光学,再如近期涨幅巨大的北生药业等。在上涨之前,这些公司资产规模都比较小,市值也不大。分析人士认为,在IPO扩容规模有限的背景下,类似的壳资源今年很受市场欢迎,一是因为现在很多壳资源本身价格很高,有些甚至达到数亿元;二是把资产装进来后,壳的市值提升空间很大,很有赚钱效应。今年无疑是轻资产的春天。

  对于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这种机会是比较容易抓的,需要的只是时间。事实上,今年以来,许多还没有做重组动作的壳,其涨幅都比较大。如湘邮科技第一大股东易位后可能有整合预期,估价就已经翻倍;祥龙电业等涨幅也远超大盘。

  资本运作不可或缺

  从统计数据来看,要想成为牛股,资本运作不可或缺。这种资本运作包括资产置换和注入、外延式并购、定向增发等。

  截至目前,今年第一大牛股莫过于成飞集成。自2014年1月1日至今,该股大涨302.7%。根据公司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7亿元,同比减少8.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2.5万元,同比减少111.87%。表面上看起来业绩低迷,但受到众多资金追捧,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今年5月成飞集成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成飞集成在公告中称,拟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及洪都集团三家资产注入方定向发行股份,购买沈飞集团100%股权、成飞集团100%股权及洪都科技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达158.47亿元。注入该股的资产总量远远超过该公司之前拥有的资产总量,而且资产质量不错,带动了很多人气。

  即将注入的军工资产和成飞集成原本就主营的新能源锂电池业务将本次资产重组推向了新的高潮,一复牌便连拉6个涨停板,随后股价迅速抬升,短短两个月便冲上高点,创造了今年唯一的三倍神话。

  涨幅排名第三的世纪华通是重组牛股的另一个典型案例。今年1月底,上市不到3年的世纪华通突然宣布进军网游领域,将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上海天游软件有限公司和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网游题材也是近两年来并购重组的热门之选,由于IPO险关难过,不少网游公司将目光转向A股市场,以重组方式借壳上市,规模较小的网游公司则选择被上市公司兼并,以期在A股分一杯羹。世纪华通则因涉足网游连拉14个涨停,一飞冲天。8月25日,世纪华通收报22.77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00%。与当初7.17元的定增价格相比,世纪华通定向增发对象已浮盈39.16亿元。

  诸如此类的还有丹甫股份与核电设备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国创高新并购海外资产,开能环保另辟主业,进军热门的免疫治疗领域等。

  今年股价涨幅前20名的公司中,有13家涉及并购重组,包括申科股份、科冕木业、高金食品、海隆软件、百圆裤业、松辽汽车、中京电子、万力达、凤凰光学、新南洋等。

  有市场人士认为,在资本运作发生之前,要解读资本运作的密码有一定难度,但如果一些公司的运作依然有蛛丝马迹可寻。比如,一些负债比较多的公司,在资本运作之前会进行债务重组,这些情况都可以从公告中了解到。还有一些公司,本身现金流比较多,但公司主业不行,大股东又需要套现,这时候需要做一些资本运作来抬高市值。还有一些公司要再融资,也需要提升股价以便顺利实施。

  市场热点成为催化剂

  在二级市场上,再好的股票,如果不是热点,也不会有太多资金去追逐。再好的资本运作,如果不结合热点,股票的市值仍难以提升。从今年出现的牛股来看,这点体现得尤其明显。比如,今年重组白酒资产的,多数难以顺利实施;重组纺织类资产的,很少有资金愿意去追捧。但如果这些资产贴上O2O电商标签,那又会有不一样的结果。这与二级市场的热点密切相关。

  最近一只比较牛的股票深天马A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之前,该股做了一个重组,股价没怎么动,因为市场热点并不在那个方向。但该公司同时还做了一个配套融资,如果股价不动,这笔钱是很难融到的。所幸的是,市场突然出现了一个“全息手机”的概念,全息手机最核心的液晶透镜3D显示器件由深天马A提供。该股概念正宗,股价迅速翻倍。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配套融资的问题应该不大。

  西南药业的情况更加明显。注入西南药业的资产为蓝宝石业务,目前很多智能手机生产商都在考虑用蓝宝石这个材料,市场可想象的空间很大,再加上注入该公司的蓝宝石资产还有军工概念。该股拥有的想象空间可想而知。类似的还有路翔股份等,重组都是选择贴近热点的题材。可以说,今年的热点还是集中在军工、新能源汽车和TMT三大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从平衡各方利益的角度来看,重组各方会在重组时尽量选择二级市场认可的资产,否则最后无法达到目的。但与此同时,这个过程也会滋生泡沫。目前,一些资产估价虚高的现象已经出现,一些往资产注水的案例也不罕见,一些相对冷门但急需重组的资产却出现资金饥渴的情况。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些现象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牛股基因的形成也是物竞天择的结果。 □本报实习记者 黄丽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