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催热QFII 基金公司QDII额度半数闲置

2014年08月27日 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娜

  沪港通催生了外资奔向A股市场的热情,追加QFII额度申请的消息不时传出。相反,旨在海外寻觅投资机会的QDII依然坐在冷板凳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那些手握QDII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其大多数额度还未用完,并且自2012年以来,没有一家基金公司申请过QDII的投资额度。

  在众多从事海外业务的基金人士看来,除非海外市场展示出明显的赚钱效应,不然短期QDII难以翻身。此外,高净值客户借道专户形式出海的投资需求呈现缓慢增长。

  QDII额度使用不足1/2

  自4月份沪港通消息传出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渐被拾起。随着提前演练拉开序幕,低估值蓝筹迅速修复,港股中的投资机遇也逐渐被提及。然而,自首批基金公司出海的产品受挫后,尽管QDII的团队新成员不断增加,其规模仍裹足不前,甚至不断倒退。

  近日,申万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对外表示,从基金公司实际使用的QDII的额度來看,外管局给所有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是1200亿元左右,但实际上使用的额度只有500亿元,使用率只有35%。由此看来,国內的海外投资需求,似乎沒有那么大。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基金公司的采访来看,陈晓升所言得到印证,有些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还剩一半以上。

  一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相关业务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公司QDII业务起步较晚,以前我们有10亿美元的额度,后来剩得比较多,外管局定期进行调整时,就减少了一些,现在额度只有几亿美元,目前都还剩。现在外管局的政策比较灵活,就是多收少补。”

  沪上某基金公司负责海外业务投资人士则向记者坦言:“我们公司的QDII额度只使用了不到1/2,业内普遍情况应该使用比例在1/3至1/2。”

  “之前那批QDII销售前,基金公司申请的额度在7亿~10亿美元,结果5亿元人民币都没有卖到,额度大部分都闲置了。”一位拥有多年海外投资经验的QDII基金经理直言。

  根据外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QDII投资额度总计达到了807.93亿美元,其中32家基金公司合计拿到了255亿美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的额度近8亿美元。其中,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名下的额度最高,均为35亿美元;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的额度都分别为33亿美元,易方达基金为20亿美元。这五家基金公司的QDII投资额度总计达到了156亿美元,占总数的六成。

  此外,相关资料也显示,自2011年12月融通基金获批QDII投资额度后,再也没有新基金公司申请获批该项投资额度。

  专户形式有望成主流/

  事实上,基金公司旗下的QDII投资额度,主要用于公募QDII产品本身和满足高净值客户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而上述两大块业务短期内都难以有快速发展。

  自2007年9月南方全球配置成为首只出海的QDII基金,至今QDII团队已扩容至109只。2008年金融危机时QDII出师不利,尽管后期以黄金、石油等为主的主题类投资为QDII提供了赚钱的机遇,投资者也依旧不买账。即使今年以来,以美国房地产为主题的投资和港股市场的不错表现,仍难阻止QDII基金缩水。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扣除2014年新成立的4只分级基金外,QDII的资产规模从去年底的818.45亿份,进一步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10.45亿份。成立于去年6月中旬的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QDII-LOF),截至今年6月30日,规模只有0.023亿份,成为最“弱小”的QDII基金,此外还有31只QDII基金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

  “现在QDII基金很难推动,就是走渠道人家也不愿意接。加上基金公司自身的研究能力有限,只能发行一些指数化产品,满足部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上述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

  对于高净值客户出海投资通道的专户业务,基金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这一块业务拓展也不容易,但在未来仍具有潜力。

  “QDII投资额度在专户这一块使用的比例有所上升,未来有望成为主流形式。我们目前规模仅几亿元,主要是起步晚,今年才刚刚开始。相对于公募散户,一些熟悉海外市场的高净值客户,对海外股票市场可能更了解。我们接受的专户基本上都是直接投资海外股票市场,主要范围集中在港股和美股。就单个专户的规模而言,小的在几千万元,大的基本上也就一两亿元。”前述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也有几个专户产品,主要是高净值客户借道投资海外黄金市场。QDII走专户市场还是有潜力的,资金集中、和客户沟通成本比较低,如果能和银行合作进行高净值客户专户投资倒是不错的选择,市场依然需要培育的过程。”

  美股市场仍具吸引力/

  事实上,主题QDII的产品日渐增多,黄金、地产、奢侈品消费、油气等资源行业都有所涉及。不过,不少公募基金QDII的布局依然集中在美股和港股市场,尤其是前者。

  不过,有基金公司海外业务人士指出,目前海外股票市场有较好表现的就是美股市场,亚洲的印尼市场也还不错,欧洲市场仍旧不稳定,预计QDII要想进入投资者视野,需要等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展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未来才会有所发展。

  陈晓升也同时指出,相比较而言,美国市场整个财富的30%是投资海外;日本市场更高,比例达到40%到50%

  “相比较而言,今年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我最看好的依然是美股市场中的科技股。”前述QDII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海外市场的未来表现,广发基金邱炜也指出,从宏观上看美国连续两个月的就业市场非常好,通胀有加速上行的迹象,反映在投资上便是经济驱动力较强。在美联储继续维持资金宽松的情况下,美国房地产、医疗、科技行业引领实体经济持续复苏,新的经济模式和创新能力增强了纳指活力。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