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基年内收益率超18% 债市慢牛行情仍可期

2014年08月27日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董华

  “现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下降,我已经把自己的资产配置从货币基金中抽身出来,去配置债券基金。”一位基金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在债券基金上的配置,他已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开启了一轮慢牛行情。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业绩多数飘红,其中大成景祥B收益率达到18.25%。那么,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还能不能持续?对此,一位基金经理给出了肯定回答。

  多只债基收益率超15%/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优异。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大成景祥B的收益率达到了18.25%,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类收益率为18.04%,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C类收益率为17.64%。收益率在15%以上的还有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建信转债增强债券A、建信转债增强债券C和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

  此外,信诚双赢分级债券的收益率为13.74%,诺安双利债券收益率为13.19%,广发聚鑫债券A类和C类的收益率分别为12.61%和12.33%,招商产业债收益率为12.02%。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在债券市场慢牛行情中,分级债基表现尤为靓眼。

  和货币基金相比,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向好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对债券基金的追捧。

  回望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一季度央行一改去年偏紧的态度,将重点放在平滑市场,债市小幅上涨;二季度,在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下,市场各品种都表现不俗。

  事实上,经历了数年投资拉动的高增长之后,经济基本面已经面临较大压力。如今,结构调整和定向调控已经成为共识,央行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的主体思路也有望持续,这两方面将对债市行情形成长期支撑。

  资金面有望继续宽松/

  “三季度债券市场将会有一定调整,之后的走势可能更多地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但总体来说风险不大。”华南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也表示:“在目前的经济数据支持下,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仍可期待。”他分析称,资金面阶段性紧张主要受IPO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由于存量资金总量仍充足,央行根据市场资金面情况定向调整等原因,今年剩下4个月时间资金面应该能够维持平衡状态。调结构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逐渐成为央行引导市场的主线,年内是否会动用价格工具进行货币政策调整,也是近期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

  广发集利基金经理代宇表示,目前唯一确定性相对较强的是资金面。经济虽然有企稳的表现,但是通胀尚在低位,距离经济过热并促使央行决心收紧流动性还相去甚远。从去年末到今年上半年,政府及央行的思路非常明确,即定向宽松和调整结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极有可能维持在目前水平甚至更为宽松的水平,那么持有短端中高等级信用债既能获得套息收益,又能抵御中长久期利率的波动,将会是一系列不确定中最为确定的机会,也是最为稳固的防守。”代宇表示。

  关注两类债券投资机会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未来可寻找资质被市场低估的城投债,以及正股表现优异的可转债品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若实际情况允许,广发集利将重点保留原仓内的短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重点放在票息持有和管理方面,以缩短久期,降低杠杆,同时密切关注经济基本面和机构的动作。

  对于选择3年以内的中高等级信用债,该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债券市场赛程过半,如前所述,对于利率的走势方向分歧逐渐显著,未来利率债收益率走势出现上下波动,均有理由。

  华南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向记者分析,7月底,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同时回购利率下行10BP,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但价格信号作用更大,央行仍然是意在维持货币市场低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据此预计,政策面仍将延续前期稳中偏松的基调,但在货币超增的背景下,宽松幅度有限。

  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对于信用品种,在近期的评级调整中,城投类企业依然以上调为主。主体评级调低主要集中在产业债发行人,煤炭行业首当其冲,其次为化工、机械、有色等行业。投资者依然需要谨慎规避信用风险,寻找资质被市场低估的部分城投债;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仍需要防范信用及流动性风险。

  但对于可转债品种来说,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以及宏观金融数据的回暖带动转债市场上涨,预计该进程仍将持续。当前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都较低,后续的上涨动力依赖于正股,但在7月份股市系统性上涨告一段落之后,预计后期主要是结构性机会,普涨的概率不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