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红利有望促股市走稳

2014年08月29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打新资金需求庞大,资金价格飙升,国债回购利率暴涨,导致A股也连续两天交易量萎缩,上证指数周四失守2200点。有专业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央行启动定向降息和一批重大工程,但短期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不过,央行有意释放一定流动性有望使市场资金面紧中有松,大盘有望维持震荡走势。但投资者要警惕前期强势股快速下跌。

  文/表 记者张忠安

  昨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偏暖,但依然未能改变市场下跌的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195.82点,跌幅0.62%;深成指报7743.54点,跌幅1.24%。

  实际上,周四市场面临的环境并不差。周三收盘后,央行继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之后,央行终于祭出了定向降息的措施。宣布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国务院也表示,将要启动一批补短板的重点工程。而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491.6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今天仍有2新股申购

  “我们认为,主要还是打新股的影响,虽然昨天有两只新股推迟申购,但也有6只,这个在以前比较少见。单日冻结的资金有可能超过8000亿元。给短期大盘的冲击还是比较明显的。”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他还认为,8月份虽然只剩下一个交易日,但周五仍然有两只新股申购,预计资金短期难以回流市场,指数依然存在一定的压力。

  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本周新股冻结资金可能数以万亿元计算,昨日国债回购利率井喷,当日涨幅超过31倍。这意味着,市场资金偏紧。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股申购导致市场资金面偏紧,可能是短期国债回购利率飙涨的主要原因。也直接导致大盘上涨乏力,连续两天缩量调整。

  对未来的流动性,多数分析师还是相对乐观。特别是央行有意释放流动性,给市场带来新的信号。未来市场资金面有望维持目前水平,从而对资本市场带来稳定预期,股市有望在当前位置箱体震荡。

  强势股暴跌

  不过,投资者应该警惕强势股暴跌的冲击。

  昨日盘面上,前期强势股明显获利回吐,6只个股跌停,其中,松辽汽车在10个涨停后,打开涨停就封死跌停。深天马A在昨日创出32.67元的新高后,快速跌停。另外,北斗星通、百圆裤业、亚夏汽车等前期强势股也都纷纷跌停,当天追高的投资者短期损失惨重。如在最高位追进深天马A,当天的损失就达到16.68%。

  电力环保和医改迎来政策利好

  就在A股上下徘徊不定时,国务院放出利好,今明两年抓紧推进一大批“补短板”工程。这也为股市三大领域投资者带来政策红利,核电、环保等概念股周四也逆势走强。

  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医改、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部署推进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

  “4月份以来的稳增长效果在7月份有点走弱的迹象,而这些工程又是一批稳增长表态。”资深投资者罗先生昨日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会议的政策方向主要指向电力、环保和医改。

  “这些政策将利好新能源、核电、节能环保以及医疗行业的个股。”国信证券在昨日早间的晨会纪要中表示。A股市场上,上述政策导向直接刺激核电、光伏、环保和医疗等行业逆势走强。截至昨日收盘,核电概念表现最强,其中,中核科技、东方电气、沃尔核材、上海电气等都大幅上扬。金风科技停牌前也连续暴涨。环保类的桑德环境、凯美特气、兴蓉投资等也都跑赢大盘。电力方面的黔源电力盘中更是冲击涨停。万联证券也表示,目前稳增长政策支持的相关个股依然值得关注,如环保、核电、云计算等。

  个股好戏或在后头

  一位基金人士昨日对记者指出,在政策方向刚出来,市场有一种朦胧的美,“只要沾点边的概念都会受到炒作。但随着政策逐步落实,个股分化就比较明显,那时候才是真正的好戏。”这位基金人士表示。因此,未来这些领域个股可能在分化中分胜负。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不少相关概念股表现不错,但并未像市场预期的那样集体上涨。依然有部分股票跑输了大盘。

  并非都有赚钱机会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一方面政策涉及面比较广,只有那些标的比较少行业能体现出来。另一方面,市场对部分行业的政策效果还心存疑问。中邮证券分析师程毅敏认为,国务院政策对资本市场偏暖,但偏向长期因素,“医改一再提及,但医疗体系尚未出现新的模式,此前的医改体系基本以失败告终,市场建立第三方模式尚需时间;医疗及环保等新兴行业估值普遍较高,缺乏弹性。经济结构调整还处于此消彼长的过程,总量上升尚需时日。”程毅敏表示。

  在上述基金分析师看来,环保、核电以及医改等领域都存在机会,但并非都有赚钱的机会,主要看未来政策如何落实,“谁能抢到订单,谁能分享这块蛋糕,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如果未来我们能够看到有上市公司开始接相关的订单了,那该投资谁就相对明确了。而不是现在眉毛胡子一把抓,听风便是雨的。”这位基金人士认为。

  在多数分析师看来,上述三大领域中,环保的重点短期内还是集中在大气污染防治,其次才是水污染。因此,空气质量监测领域的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大气除尘领域的三维丝、菲达环保等以及硫化物、氮氧化物治理领域的国电清新、永清环保等未来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增长。核电领域上市公司相对较少,目前人气比较高的有包括沃尔核材、江苏神通、中核科技、南风股份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