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大势所趋

2014年09月01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陈莹莹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已出齐。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849.24亿元,同比增长10.62%;上半年吸收存款同比增长11.54%,利息支出大幅增长22.2%。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半年报数据显示净息差水平略有改善,但未来净息差收窄是大势所趋,且短期内银行在非息收入方面难有较大作为。除个别股份制银行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0%之外,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跌至个位数将是大概率事件。

  净息差改善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净息差水平好于市场预期,多家银行有所改善。据Wind的统计数据,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合计12183.67亿元,同比增长12.54%,去年上半年的增速为9.23%。

  工商银行上半年净息差率2.62%,环比有所改善。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净息差的构成中,贷款的收益基本平稳,平均收益率达5.8%,与去年同期持平;存款的平均付息率是2.05%,同比上升了7个基点。工行主要通过债券投资、加强资金营运来提升净息差。上半年债券投资收益率上升16个基点。小微企业个人贷款和涉农贷款一直是工行支持的重点,其贷款力度如果进一步加大,有助于工行改善净息差。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率2.27%,同比提高3个基点。上半年中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566.75亿元,同比增长14.12%。中行行长陈四清表示,针对息差压力,上半年中行采取综合措施,加强资产负债管理,调整优化存量,高效配置增量,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持续改善。同时,资金成本上升使息差改善压力増大。

  在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3.74%。公司上半年净息差率同比提升31个基点。宁波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收入63.53亿元,同比增长17.07%,占总营业收入的87.09%。

  尽管净息差有所改善,但未来收窄已成为市场共识。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表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未来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可能会有收窄的趋势。

  民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邹恒超表示,半年报显示的银行净息差改善其实受其他因素影响较大。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了银行经营成本,同时债券投资收益率有所上行。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银行净息差收窄的压力,但不能改变净息差收窄和存款成本上升的大趋势。

  存款成本上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广西、云南等地调研发现,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速缓慢、资金成本上升等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均存在,东部地区尤为明显。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比预期更快,对中小银行的冲击尤为明显。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居民投融资渠道多元化,银行存款分流的趋势不可避免。

  上市银行半年报已露出端倪。16家银行上半年共吸收存款77.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4%;同期,利息总支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0%,而去年上半年仅为4.36%。

  在利息支出增加的过程中,股份制银行承受的压力比大型国有银行更大。中信银行上半年利息支出566.66亿元,同比增长63.19%。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半年利息支出同比增速均超过50%。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因素的加剧,银行存款成本将继续上升,但短期内不会对上市银行业绩产生“致命”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款成本显著上升的同时,存款仍在流失。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初步估计,7月银行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分流存款约1.6万亿元。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

  业务转型提速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靠高息差“躺着赚钱”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未来必须加速转型,发力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多家股份制银行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推出类余额宝产品、深度介入中小企业金融等措施,试图收复活期存款的“失地”。

  上半年,三家股份制银行存款逆势增长,成为亮点。其中,平安银行存款增长23.99%,浦发银行增长13.93%,华夏银行增长9.7%。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存款之大幅增长是因为获客模式发生了转变。银行传统的做法是挨家挨户拉存款,但现在平安银行的策略是把商户的现金流留在平安银行,而不是通过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去获取成本很高的负债。

  华夏银行半年报称,上半年公司积极实施打造第二银行的战略,依托“平台金融”业务模式广泛对接物流速递、航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平台客户,提供全方位电子化金融服务,初步形成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特有优势。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工行将打造一个全新的“E-ICBC”战略,总的做法是构建集支付、融资、金融交易、商务、信息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所有相关产品将在今年内全部推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