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额度并非天花板 或遵循不新增投资成本原则

2014年09月01日 09: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的最后两天沪港通业务进行了全网测试,即将在10月正式推出的沪港通进入倒计时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8月28日、29日,证券业协会召集券商在京就沪港通业务进行培训。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沪港通虽然敲定了总额度和每日交易额度,但执行过程中并不会刻板执行,将允许交易额度少许突破,加之每日额度是买入卖出额度的轧差,最终每日交易金额将超过市场预期。

  为了便于投资者交易,首轮沪港通将会事先公布交易日历。此外,国家税总将针对两地的股息、资本利得等税收出台具体细则,原则是不新增投资成本。

  交易额度将允许少许突破

  “这次培训基本上准备做沪港通业务的券商都来了,有些公司还去了好几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有参会券商人士透露,培训会上来自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人士和券商进行了一天半的交流,主要是对沪港通设计的细节、方案和市场关注的热点做了回应,“多数内容都是已经发布过的信息,但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点。”

  培训会上透露的内容显示,沪港通之所以确定以130亿元和105亿元为每日额度的上限,是按照沪、港交易所标的每日成交额5%至10%之间的比例确定的。目前所设定的总额度及每日额度上限不会刻板执行,而将根据市场情况允许少许突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培训时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港股通当日交易已经接近105亿元时,从104亿增至105.5亿元,虽然多出0.5亿元,但仍会予以执行,更多则会暂停买入。”此外,对于每日额度的具体执行细节,会上再次明确将以轧差计算,这意味着每日额度“上限”不能理解为当日流入总额上限,而是买入、卖出额抵消之后的差额,沪港通的实际成交额将超过额度上限。

  对于市场广泛关注的两地交易时间差问题,此次培训会上也做出了回应。考虑到市场极为关注,比如2013年有23个交易日不能同时交易,后续这一时间安排将逐步完善,不排除允许两地交易时间同步等,而首轮沪港通将会事先公布交易日历。

  此外,研究服务上,内地券商对香港投资者提供A股研究服务需要申请相关牌照。

  税收政策细则待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培训会上,针对投资者关注的税收政策问题亦有涉及。

  “国家税总将针对两地的股息、资本利得等税收出台具体细则,原则是不新增投资成本。”参会人士透露,目前沪港两个市场对交易费用和税收差距较大。内地市场上,千三是佣金上限,其中包括了双边0.00696%的交易经手费,双边0.002%的征管费;香港市场上,佣金率由客户和券商协商确定。从税费来看,内地市场主要在卖出时征收0.1%的印花税,香港市场需收取双边0.005%的交易费、双边每笔0.5港元交易系统使用费、双边0.1%的印花税等。

  对于这一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港交所建议,内地监管当局就沪港通税务安排设立宽限期,待双方厘清税务实施细节后再开始征收,当中亦不涉追溯权。

  “不少投资者对税费成本十分敏感,沪港通的实施过程中,这个问题怎么确定需早给说法。”有券商人士透露,除了税收问题外,培训会上还对沪港通方案设计的初衷进行解读并回应了市场疑问。

  事实上,目前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投资交流已经有多种形式,包括直接在境外券商开户、通过本地机构对外交易等。沪港通的优点在于便利资金监管、遵从交易规则,防止资金大进大出。针对有媒体报道外资借道沪港通进入会引起汇率波动等问题,培训会上的回应指出,已经设定了严格的监控和资金结算体系,且有额度控制,这些负面情况都在控制范围之内。“市场讨论比较多的问题监管部门都已经看到了,我们预计随着沪港通推出各种问题会逐步完善。”

  深港通尚需等待

  尽管此次培训历时一天半,但仍有多家券商人士表示,可能因为规则未全面发布,此次培训对不少市场关注的沪港通问题细节尚没有涉及。

  “比如我们关注的沪港通业务开通后,是否允许境外资金做融资融券的问题,会上也没有给出答案。”与会券商表示,8月30、31日两天,沪港通进行全网测试,至此沪、港交易所、结算机构及券商的技术系统开发工作已处于收尾阶段,总体来看各家券商的系统都能满足要求,9月中旬还会再进行一次全网测试,为正式推出铺路。可以说沪港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交易细节上不明朗的地方应早日确定,以在测试过程中发现问题。

  而对于此前市场聚焦的深港通问题,券商人士表示,会上未作明确回应。“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件事情还处在研究筹备之中,在沪港通推出并平稳运行之前不会着急上马,所以我们目前的工作重心只有沪港通”,接近监管部门的消息人士表示,待沪港通落定后,深港通的推出将会顺理成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