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基金备战阿里IPO QDII分食打新盛宴

2014年09月03日 11: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阿里巴巴上市时间再次变动,这次可能是9月18日或19日。

  2007年,阿里在港股上市时曾引发投资者哄抢。7年后,阿里登陆美股同样吊足了投资者胃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6月份有消息称阿里最快7月中旬启动上市路演,为解决国内投资者尚不能直接投资美股市场的尴尬,多家机构已陆续面向各类投资者推出打新阿里的投资产品。如今,随着阿里IPO日益临近,资本市场跃跃欲试分食阿里打新盛宴。

  随着阿里等热门中概股赴美上市,加上沪港通开通步伐日益加快,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未来QDII额度的使用率有望得到提升。

  打新阿里产品涌现/

  据媒体报道,阿里预计在9月8日当周稍早时间举行IPO路演,其股票最早可能于9月18日或19日上市。阿里IPO有望筹资逾200亿美元,或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今年6月,有消息称阿里最快7月中旬启动上市路演。当时就有多家基金公司针对打新阿里美股推出相关产品,将目光瞄准海外中概股,有的甚至专门投资阿里。

  7月初,嘉实基金宣布,即将独家推出一项定制产品,专门打新阿里美股,投资门槛仅1000元,但未透露具体操作细节。

  近日,嘉实基金相关人士透露,上述产品原定1000元起售,现已将投资门槛提升至100万元,仅限于大额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嘉实基金采用嘉实资本专项投资嘉实基金QDII账户,再通过QDII账户投资阿里股票;投资人通过认购嘉实资本参与该项目。由于认购款项可能不会全额获得配售,未配售资金将及时退还投资人。产品封闭期至少3个月,3个月后可多次延长封闭期,每次延长3个月。

  “之前是想通过互联网渠道推广,因此定的认购门槛很低。但若按照最新的路演以及上市时间,需要在3、4天内就结束募集(9月8日之前),所以只能以高起点的方式销售。”嘉实财富一位销售人员称。

  据悉,嘉实该款产品预计本周开始募集,募集金额起点为100万元,不设上限。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也于7月初发行了一款 “私人定制海外淘新”专户产品,而打新阿里IPO是其营销的重头戏。博时基金相关人士称,该专户产品不局限于投资阿里,优质的中概股均可考虑,也不仅限于参与IPO,还包括参与配售、PIPE(PrivateInvestmentinPublicEquity,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等。据悉,博时上述专户产品已募资数十亿元。

  此外,也有券商向客户发送针对阿里上市的产品推介短信。

  基金打新中签率较高/

  最新招股书显示,阿里将其普通股的估值从6月30日的每股40至56美元,上调至每股56至59美元。据此,阿里的预估市值调高至1381亿美元。相比之下,目前亚马逊和eBay这两家美国电商公司的总市值在2000亿美元上下。

  据Wind数据,2014年上半年,赴美上市的10家中概股首日平均涨幅超过10%。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阿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上远超过同行,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GMV(交易总额)达到1万多亿元,一般电商类公司难以望其项背,因此对其上市后的短期内股价充满想象。

  也有人怀疑,阿里上市前已经被炒得很热,估值可能会很高,上市后股价上升空间或有限。但有投资机构分析称,阿里此次IPO旨在换取更多的长期价值投资者进场,会尽量以保守定价为超高估值降温,从而使投资者摆脱短期逐利的心态。

  但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尚不能直接投资美股市场,且部分投资者缺乏海外市场的操作经验,因此,借助一些专业机构参与参与阿里上市盛宴不失为一条捷径。某基金公司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可借道基金公司QDII参与,大型基金公司出海打新,多数扮演的是B类投资人 (即机构投资人、战略投资人和长期投资人)的角色,他们通常会得到比较高的中签率。

  嘉实财富相关人士称,嘉实上述专户产品参与阿里上市前的新股配售部分,中签率大概是30%~50%。嘉实基金可依托其股东德意志银行,获得部分阿里股份认购份额。“我们是通过他们(德意志银行)的份额来参与的,我们参与海外打新也是第一次,但股东在这方面的经验比较多。”

  据了解,不同的配售比例是由阿里和投行共同决定的,德意志银行是阿里上市的承销商之一。

  多因素助推QDII扩容/

  截至7月底,QDII获批额度为807.93亿美元,远超QFII获批额度578.98亿美元,但QDII实际使用额度仅两成左右。“不少公司的QDII额度很高,但在海外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导致额度剩余很多”,一位专职海外投资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QDII使用率过低有如下原因:自2007年推出之后,不少QDII净值出现亏损甚至腰斩,导致投资者流失;多数基金公司配置QDII的目的仅是完善产品线,重点并不会放在QDII的发展上。

  如今,随着阿里等一些热门中概股赴美上市,加上今年QDII业绩表现抢眼,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未来QDII额度的使用率有望得到提升。截至7月31日,QDII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27%,高于同期A股股票基金近5个百分点。

  一位拥有QDII额度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于对行情的判断,10月公司将发行一款专投海外中概股的专户产品。该公司在7月份已经发行一款此类产品。

  此外,随着沪港通开通日益临近,QDII规模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沪港通对QDII是明显利好,港股也是QDII需重点关注的方向。

  由于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门槛达到50万元,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借道主投港股的QDII将是参与港股的主要途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投资港股市场的QDII产品有10余只,港股投资占比较高的有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

  市场人士建议,沪港通首先催热的是H股相较于A股存在折价的小盘股,因此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这类投资机会。具体来看,目前A+H股中,A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的主要是中小盘股票;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的主要是保险、金融等大盘蓝筹股票。

  但该人士提醒,A/H股的折溢价套利空间正在快速缩小。对于QDII基金而言是否有投资机会,不仅要看折价空间,还应仔细分析个股的基本面和估值是否匹配,行情是否可持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