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弘讯科技熊老板套现有高招 业务整合顺手套现

2014年09月05日 09:4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2010年年底开始筹划上市,宁波弘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讯科技”)资本运作频频。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对宁波、上海和台湾三地的业务架构进行重组,相继把上海桥弘和台湾弘讯纳入宁波弘讯科技,并陆续成立香港金莱、弘讯软件和印度公司,形成“全球产业布局”。

  但《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支撑弘讯科技“全球产业布局”的6家子公司中,三家疑似“空壳”。而在弘讯科技业务重组过程中,大老板熊钰麟夫妇顺手套现近亿元。

  业务整合顺手套现

  主营注塑机控制系统等业务的弘讯科技前身成立于2001年,创始人是熊钰麟和周珊珊夫妇。熊氏夫妇通过Red Factor间接持有弘讯科技80%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熊钰麟在1984年筹建成立了台湾弘讯,开始研发、生产和销售注塑机控制系统;2001年,熊钰麟到大陆投资并成立了宁波弘讯,开拓大陆市场;2004年上海桥弘成立,主要负责承接台湾弘讯的技术研发,负责产品开发以及新产品试制。2010年年底,公司开始筹划上市,对宁波、上海和台湾三地的业务架构进行重组。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10、2011年年底,弘讯科技先后分两次,从控股股东Red Factor手中接过上海桥弘100%股权,支付现金3258万元。2011年2月,熊氏夫妇注册成立开曼公司,将台湾弘讯全部股权挂在开曼公司名下;同年9月,弘讯科技以1175.49万美元的价格购入开曼公司100%股权,借此间接收购台湾弘讯100%股权。

  至此,熊钰麟夫妇将上海桥弘和台湾弘讯装进拟上市公司,并成功套现近亿元人民币。

  子公司半数“空壳”

  相继把上海桥弘和台湾弘讯纳入宁波弘讯后,香港金莱、弘讯软件和印度公司等下属企业也陆续成立。目前,弘讯科技旗下共有六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上海桥弘、开曼公司、台湾弘讯、香港金莱、弘讯软件、印度公司。

  按照弘讯科技说法,已形成以宁波弘讯为主体,以上海桥弘和台湾弘讯为两翼,以香港金莱、弘讯软件、印度公司及众多服务点为支撑的高效全球产业布局。

  其中,香港金莱成立于2010年11月3日,弘讯科技将其定位为公司采购中转中心;印度公司则向注塑机控制系统用户提供售后服务,并配合公司在国内外设立多个服务点。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弘讯科技在“发行人大陆地区以外的控股子公司在员工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执行情况”一栏中披露,开曼公司目前没有员工;香港金莱目前雇佣了1名员工,已经为雇员设立强制性公积金账户及缴纳供款;印度公司目前没有员工。

  财务数据显示,香港金莱2013年实现净利润819.77万元,印度公司则亏损40.81万元。

  如果说开曼公司只是并购台湾弘讯而设立的一个持股平台,没有员工尚在情理之中。但香港金莱和印度公司在只有1名员工的情况下,是如何成为公司采购中转中心和售后服务点的?《金证券》记者再次向弘讯科技证券部求证,但公司并未正面回复。

  高管激励内外有别

  除了资产整合进行套现外,熊钰麟夫妇还有望通过IPO老股转让再次实现大规模套现。

  根据招股书,弘讯科技此次IPO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5010万股,其中老股东公开发售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规模的六成以上。《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涉及的老股转让股份全部来自控股股东Red Factor。而弘讯科技董事长熊钰麟和妻子周珊珊分别持有Red Factor股权的49%和51%。

  弘讯科技2013年每股收益0.63元,摊薄后0.4725元/股。参考同行上市公司汇川技术、英威腾平均40倍的市盈率,弘讯科技发行价有望达到18.9元。届时,熊钰麟夫妇通过Red Factor的3000万股老股转让有望成功套现约9亿元。

  除大股东外,弘讯科技员工也有望借股权激励实现财富增值,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员工的受益程度却不尽相同。2011年9月,弘讯科技实施股权激励,引入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宁波和圆、香港一园,入股价合3.72元/股。其中,香港一园11名股东分享468万股,持股比例3.12%;宁波和圆38名股东共计持股3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

  资料显示,香港一园11名股东均为公司境外的董监高或骨干,其中持股最多的是弘讯科技董事林庆文,间接持股数量合94万股。宁波和圆38名股东全部是弘讯科技内地的高管和骨干,其中公司董事、总经理俞田龙持股比例最高,间接持股合50万股。

  □金证券记者 李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