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业不景气酒企难上市 浏阳河酒业借壳上市告吹

2014年09月13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皇台酒业股价在重组预期下此前一路走升。

    浏阳河酒业借壳上市告吹 迎驾贡酒IPO折戟

    本报讯 (记者周可)随着皇台酒业昨日一纸终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的发布,一直不被业内看好的“浏皇恋”最终告吹,浏阳河酒业借壳上市之梦再次宣告破灭。无独有偶,此前酝酿上市的迎驾贡酒,近日也因申报文件不齐全而遭遇证监会中止审查,同时被中止审查的还有口子酒业。如此看来,此番酒业资本角逐并不平静。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拟上市酒企业绩普遍集中在行业中游,可见区域性二、三线白酒所面临的竞争局势更加严峻;而目前酒业尚处低谷,此时上市或并非最佳选择。

    皇浏联姻宣告失败

    皇台酒业在公告中称,由于白酒行业尚处于调整震荡过程中,市场变化较快,竞争越发激烈,对浏阳河未来业绩的预测及估值,公司与浏阳河及其股东尚未能完全达成一致。鉴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个月的有效期已经结束,双方自愿先终止之前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皇浏联姻始于皇台酒业今年6月的一则公告。根据公告,皇台酒业与浏阳河及其主要股东签署《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增资后公司的股权比例增至15.38%。

    据了解,这已是浏阳河第二次折戟IPO,而浏阳河估值腰斩或是此番皇台酒业变脸的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早在今年1月,大元股份曾募资拟收购浏阳河99.615%的股权。当时,浏阳河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0亿元。今年4月,浏阳河终止上述收购,转而搭上皇台酒业。然而,皇台酒业对其100%股权的预估值仅为11亿元。短短五个月,浏阳河的估值就降了近半。

    业绩低谷抑或是联姻告吹的原因之一。据悉,皇台酒业上半年营收为3120.16万元,同比下降23.05%;亏损488.94万元,同比下滑732%。据皇台酒业披露,2012年到2013年,浏阳河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69亿元和2.15亿元,而净利润仅有126.56万元和1298.82万元。

    事实上,皇浏联姻一直不被业内看好。有分析人士指出,双方都是下滑企业,皇台酒业受行业调整冲击较大又深陷债务纠纷,而浏阳河中高层变动过于频繁,营销队伍、渠道掌控能力弱,浏阳河在资本市场前景难料。

    迎驾贡酒、口子酒IPO搁浅

    尽管已上市酒企仍在行业寒冬中饱受煎熬,但后方仍有大量区域性酒企前赴后继欲登陆资本市场,连酒类电商也纷纷举起IPO大旗,酒业似乎掀起新一轮资本热浪。然而,此番酒业资本角逐并不平静,除了浏阳河再次宣告借壳上市失败之外,此前一直酝酿上市的迎驾贡酒、口子酒业也遭遇了IPO的二次折戟。

    据证监会最近披露的截至9月4日的数据,迎驾贡酒被中止审查。据悉,此前曾因“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结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安徽迎驾贡酒,5月28日再次出现在预披露公司的名单中,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然而,9月4日,公司又因“申报文件不齐全”被盖上了“中止审查”的印记。

    据了解,同时IPO“搁浅”的还有口子酒业。5月份,口子酒业曾主动要求中止审查。而9月份,口子酒业再次遭遇中止审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终止审查不同于中止审查,中止审查还可以继续。”不过,有机构研报指出,白酒行业本身整体形势不佳,而就迎驾贡酒和口子酒本身而言,在省内还面临古井贡、金种子等竞争,即便开辟省外市场也将受到本土品牌阻击,资本市场之路并不乐观。

    业内观点

    酒业处低谷 并非上市好时机

    已完成六轮融资的酒仙网此前也已启动IPO环保核查。尽管业内有分析称,酒仙网虽然并未披露IPO上市时间表,但上市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据酒仙网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还处于环保核查阶段,公司还没提交申请,前面还有六百多家在排队。”如此看来,上市之路似乎还遥遥无期。

    此外,威龙葡萄酒、金徽酒业等也已先后发布招股书。金徽酒业拟发行7000万股,募集资金7.1亿元;威龙葡萄酒拟融资7.05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拟上市公司业绩水平集中在行业中游,可见区域性二、三线白酒所面临的竞争局势更加严峻。另有观点认为,酒业尚处低谷,此时上市或并非最佳选择。不过,有分析师表示,若未来两三年内行业整体出现反弹,则低谷上市反而对未来股价有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