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银行三个月内遭遇两大股东“清仓”

2014年09月23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中国信达挂牌转让6.3亿股持股事宜疑似处于停滞状态

  记者 吕 东

  虽然说上市无门让城商行股权风光不再,但对于手中握有银行股权的上市公司来说,股权却用处颇多:或者用来套现以求挽救糟糕的业绩,或者成为企业转型的启动资金。日前,开元投资就对外宣布,将所持有的1.67%的西安银行股份清空,共计5000万股,转让金额为1.6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几个月以来内西安银行股东的第二次清仓行动。早在今年7月,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就曾将高达6.3亿持股进行了挂牌。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信达的挂牌转让处于了停滞状态。“目前,关于中国信达转让西安股权的挂牌公告,我们所已不发布”,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对具体原因以及日后是否再度挂牌,该人士并未透露。

  天元投资十一年参股路

  将宣告终结

  通过参与西安银行十一年前的增资扩股,开元投资正式入股西安银行,如今这段“联姻”面临结束。开元投资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西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将公司持有的西安银行全部5000万股股权,占西安银行全部股份的1.67%,以1.62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西安城投资,每股转让价格为3.25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天元投资将不再持有西安银行股权。

  作为西安银行股权的接盘方,西安城投集团可谓来头不小。西安城投集团成立于2000年7月,是西安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13年12月31日,西安城投总资产597.87亿元,股东权益171.96亿元;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9.56亿元,净利润5.09亿元。

  而在天元投资参股西安银行的11年中,这也是该公司第二次转让西安银行股份。早在2003年5月,开元投资就决定参与西安银行增资扩股,并在当年11月出资5900万元认购了西安银行5900万股,随着2005年12月,公司获转增股份433.296万股,开元投资持有的西安银行股份增至6333.296万股。2010年9月,公司将所持西安银行1333.296万股股份以3199.9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江苏兴亿达建设有限公司, 持有西安银行股份变更为5000万股, 该股权的账面价值为4657.92万元。

  天元投资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动医疗服务业务的发展步伐,医疗服务业务资金投入将逐步增加,此次将所持西安银行全部股权予以转让出售,可以收回投资资金,将为公司发展医疗服务业务提供资金支持。

  截至2013年底,西安银行总资产1336.80亿元,201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58.80亿元,营业利润21.02亿元,实现净利润16.32亿元。

  信达挂牌转让持股

  疑似停滞

  今年7月,西安银行第一大股东信达投资曾挂牌转让所持的全部股份。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中国信达共计持股6.3亿股,挂牌价格22.113亿元。随后,中国信达发布公告对转让给予了确认,“公司确实有意出售相关股份,惟现时尚未就拟出售与任何的潜在购买者签署任何确定性的协议,具体出售时间、价格、条件等将遵循市场化交易的原则进行确定及披露”。

  但据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目前中国信达转让西安银行股份一事似乎处于停滞状态,在产交所网站上,这一股份转让信息已被撤下。“目前,有关中国信达转让西安股权的挂牌公告,我们产交所已不发布”,北京产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但具体原因并未透露。而对于未来该笔股份是否再度挂牌,该人士则没有明确答复。

  两股东若顺利套现

  将获不菲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开元投资与中国信达双双清仓西安银行,那么这两家曾长期持股的公司将获得高额的投资回报。

  两家公司中,天元投资持股时间更长,当初认购股份单价仅为1元/股。本次股权转让的总价款为1.625亿元,该股权账面投资成本为4657.92万元,预计天元投资可实现收益1.16亿元,该转让价格在其投资成本(账面原值)的基础上增值高达248.87%。天元投资认为,此次转让将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对公司的经营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而对于如此高的投资溢价幅度,天元投资表示,转让价格主要是考虑到西安银行资产规模逐步扩大、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并结合目前城市商业银行股权的市场转让价格行情。

  与天元投资相比,中国信达五年的参股时间虽不算长,但其持股数量却十分可观,共计持有6.3亿股西安银行股份,目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于2009年与加拿大丰业银行、西安市财政局共同参与了西安银行的战略引资,如今若中国信达全部转让所持股份,其有望获得逾20亿元股权转让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