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股东折价套现4亿港元 游戏股IGG暴跌逾13%

2014年09月26日 13: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昨日(9月25日),因一则市场传言,游戏股IGG(08002,HK)进入了投资者视野。据财华社援引市场消息称,IGG被基金股东IDG-Accel以折价7%的价格配售9600万股,配售代理为瑞信,基金股东因此套现3.8亿港元。受此消息影响,IGG股价暴跌13%,昨日报收3.73港元,这一水平已趋近于去年12月的低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一个多月来,港股市场上游戏股调整明显,对此,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陈星宇昨日对记者表示,游戏类公司比较依赖于新游戏开发,盈利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目前游戏厂商也逐渐接近饱和,竞争加大,游戏类公司的长期价值值得考量。

  IGG单日暴跌13%/

  公开资料显示,IGG是一家以开发和运营线上游戏为主业的公司,于去年四季度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彭博终端获悉,IGG旗下游戏目前覆盖北美洲、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和非洲多个区域。2013年,各地区收入占比分别 为38.6%、29.5%、23%、4.85%、3.75%以及0.3%。

  昨日上午,财华社引述市场消息称,IGG被基金股东IDG-Accel以折价7%的价格配售9600万股。对于这则传言,记者注意到,彭博资讯亦有报道,并称消息来源是一份投资条款清单(termsheet)。消息显示,IGG公司基金股东IDG-AccelChinaGrowthFundIIL.P。和IDG-AccelChinaInvestorsIIL.P。以每股3.99港元出售9600万股IGG,套现3.83亿港元。配售方为瑞信,这一价格较前一日的收盘价4.29港元折价约7%。

  不论传言真实与否,其带来的市场恐慌情绪对IGG昨日股价造成了实实在在的打击。记者留意到,基金股东套现消息一出,IGG昨开盘便现急跌,并在随后的交易时段中进一步扩大跌幅,最终以13.05%的跌幅报收,收盘价为3.73港元,这一水平已经是继去年12月以来的次低位。

  据记者统计,自年初以来,IGG累计跌幅已经达到27.77%,此次基金股东一口气卖出9600万股的传闻,更是打击了市场信心。

  昨日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陈星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戏公司本身比较依赖于新游戏的开发,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而基金股东的大规模套现的确容易让市场产生一些负面的想法。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IGG市盈率约为60倍,同为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博雅互动(00434,HK)市盈率为24倍,而就整个游戏行业看,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

  港股游戏类公司普遍调整/

  尽管IGG近期股价接连出现调整,但就此前公司公布的财报信息看,可谓捷报不断。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在线游戏业务收入3年增长率为66.84%。而作为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公司,IGG毛利率也基本维持在70%以上。近三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逐年增加,分别为470万美元、970万美元和1850万美元。

  据IGG中报,2014年上半年公司手机游戏、网页游戏和客户端游戏均获得增长,其中手游涨幅最大,同比劲增81.5%,主要得益于公司旗舰游戏《城堡争霸》,在1~6月就创造了接近6000万美元的收入,该款游戏于去年7月推出,在2013年7~12月创造了2900万美元的收入。在这款游戏的带动下,公司上半年经调整净利实现创纪录增长,同比增幅达368.1%,相比2014年1~3月,今年二季度,IGG经调整净利增幅为44.2%。

  记者注意到,基于2014年1~6月收益的稳定增长,8月11日,IGG股价单日急升近30%。

  除城堡争霸外,公司其他游戏还包括德州扑克至尊版、星际文明II、领主之战II等,但从收入贡献上看,远不如城堡争霸,以收入贡献位列第二的德州扑克至尊版为例,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中,创造了约620万美元收入,仅占游戏总收入的6.7%。

  券商华富嘉洛在IGG中报发布后表示,从游戏收益看,反映出公司主要依赖单一游戏,收入过于集中,一旦上述游戏的生命周期缩短,而其他游戏未能跟上的话,公司未来的业绩将出现重大不利影响。其称,长线来看,IGG前景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在发展出具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前,业绩表现将会较为波动。

  IGG中报透露,进入下半年,公司会继续向全球市场推出约20~25款手游产品。

  对于IGG近期持续的调整,陈星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反映出市场对公司游戏产品和前景可能存在顾虑。事实上,这种游戏类公司,其盈利情况是比较不稳定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开发游戏的受欢迎程度,如果新开发游戏不受认可,业绩可能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从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可见,目前大家对它的前景和业务发展是比较谨慎的。

  记者注意到,近一个多月来,港股市场上游戏股跌幅显著,自8月11日以来,云游控股(00484,HK)累计跌14.49%、博雅互动(00434,HK)跌17.89%,而IGG累计跌幅达到31.81%。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