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好10月行情 关注低估蓝筹

2014年09月28日 10: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10月份您最看好以下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

二、上证指数月线5连阳,是否意味着牛市已经到来?

  三、您对10月份行情有何看法?

四、您认为10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可以达到多少?

五、国庆长假将至,您会持股还是持币过节?

  近期上证指数在上行至2300点上方后出现宽幅震荡,日K线上数次出现中阴线,但是股指重心基本保持震荡中小幅上移的格局。尤其是上证指数月K线出现近年来少见的5连阳,同时市场成交量也始终维持在高位区域。不过,从国内经济数据看,虽然9月份汇丰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出现上升,但是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多项数据并不理想,而且外围市场在连续上扬之后在高位出现剧烈波动。这些不利因素是否会影响A股投资者的信心呢?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国庆长假前后投资者如何应对呢?

  此次联合调查分别从“上证指数月线5连阳,是否意味着牛市已经到来?”、“您对10月份行情有何看法?”、“您认为10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可以达到多少?”、“国庆长假将至,您会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和“10月份您最看好以下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5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70张有效投票。

  10月行情预期乐观

  观察上证指数月K线,股指在2000点附近震荡数月之后,今年5月份以来呈现出一路震荡上行的态势,尤其是今年7月份指数月涨幅达到7.48%。虽然9月份尚余两个交易日,但从目前股指涨幅看,9月份K线收阳已无太大悬念。这也意味着上证指数自2009年1月至7月的月K线7连阳之后,首次迎来月线5连阳。股指如此强势的表现,是否意味着后市行情仍将会有大的作为呢?

  首先,关于“上证指数月线5连阳,是否意味着牛市已经到来?”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不是”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623票、365票和18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3.25%、31.20%和15.56%。从调查结果上看,三成的投资者并不认牛市已经到来,认为牛市已到来的投资者超过五成,显然投资者对于后市看涨的情绪依然较高。

  同时,关于“您对10月份行情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继续上涨”、“见顶回落”、“高位震荡”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600票、266票、289票和15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1.28%、22.74%、24.70%和1.28%。从该项调查结果看,认为10月份继续上涨的投资者比例超过五成,另外接近1/4的投资者认为高位震荡,而认为指数将见顶回落的比例只有略超过两成,很明显投资者对于10月份的行情更为乐观。

  结合两项调查结果看,虽然三成投资者认为目前牛市并没来临,但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10月份的行情不会走弱。

  沪指目标2450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几个月股指重心保持着震荡上行的格局,但是从节奏上看在今年2月份阶段高点2180点附近,去年9月份、12月份高点2250点附近以及去年5月份高点2330点附近,上证指数均遇到一定的阻力,股指出现阶段性的震荡走势。而去年2月份以及2012年3月份、5月份高点处在2450点一带,这是否意味着10月份指数压力也将在2450点一带呢?

  关于“您认为10月份上证指数的最高点可以达到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2400点”、“2450点”、“2500点”和“2500点以上”的投票数分别为304票、380票、236票和25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5.98%、32.48%、20.17%和21.37%。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10月份股指上行的高点在判断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4个选项的投票比例上相差不大,但是相比之下认为2450点的投资者比例最高,超过三成。不难看出,虽然投资者总体上认为10月份股指具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但是在运行的高度上出现分歧,尤其是股指若运行至前期高点2450点附近或将面临着压力。

  持股过节占比近七成

  通过上述几项调查结果,投资者对于后市A股行情普遍乐观,尤其是对于10月份股指上涨的情绪更是高涨,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操作上将主要以持股过节为主呢?

  关于“国庆长假将至,您会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持股”和“持币”的投票数分别为813票和357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69.49%和30.51%。从结果上看,选择持股和持币的比例为7∶3,多数投资者看好后市,并坚定地选择持股过节。不过,从2001年至2013年这13年的10月份上证指数表现看,8跌5涨,尤其是2001年至2005年连续5年的10月份股指均出现回落,而在2009年至2011年经历连续3年10月份上涨之后,2012年和2013年的10月份上证指数在长期震荡之后略有回落。那么,在国内经济面并没有大的起色情况下,随着今年10月份沪港通将正式起航,深港通也有望接力的情况下,新增资金推动A股今年10月收红还是值得期待的。

  看好低估值蓝筹股

  近期受银行、保险等权重指标股整理的影响,上证指数涨幅有限,但是盘中个股的炒作却未有明显的减弱,中国一重等低价大盘股、闽福发等航天军工股以及低价中小市值个股轮番受到市场资金炒作。此外,土地流转、核电、风能等概念题材也表现较为活跃。那么,究竟哪个品种能成为10月份的领涨品种呢?

  关于“10月份您最看好以下哪个板块的投资机会?”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国企改革”、“军工股”、“低估值蓝筹股”、“券商股”、“小盘成长股”和“重组股”的投票数分别为220票、213票、296票、137票、165票和13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8.80%、18.21%、25.30%、11.71%、14.10%和11.88%。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10月份的机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几大热门板块均获得不少投资者的认同,但相比之下低估值蓝筹股因为其所具有的较高安全性以及沪港通等积极因素影响,获得近1/4的投资者看好,其次看好国企改革和军工股的投资者比例也接近两成。

  风险控制不可或缺

  笔者认为,当前国内经济面无法给股市上涨提供支撑的情况下,大批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等渠道大举并购互联网、手游、影视以及军工等市场想象力丰富的资产,从而带来上市公司市值的爆发性增长。股市所展现的赚钱效应使得A股普通投资者对于上涨的预期较为一致。尽管热炒个股的局面短期内难有实质性的转变,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沪深A股中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无论从市盈率还是从总市值角度均已不低,一旦博重组失败,其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故投资者在追涨的同时,风险控制意识也不可或缺。

  就上证指数短期走势来看,投资者不妨继续留意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