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O2O圈地大战再下一城 大众点评半年并购5家企业

2014年10月08日 08:0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微信、大众点评与餐饮软件商三方的接力与反馈,餐饮O2O的闭环生态的大框架已经基本成型

  编者按:在互联网巨头越来越无所不能的背景下,曾经言必谈的O2O,又被添加了新的后缀——闭环。其实,所谓闭环,就是自己一家就把O2O所有的事都干了。如今,腾讯、阿里、百度正在通过大举并购或合纵连横,加速打造自己的O2O闭环生态圈,其中,餐饮、旅游等行业,成为当下的争夺热点。

  记者 贺 骏

  国庆前夕,大众点评网宣布对天财商龙进行B轮投资,持股比例超过10%。不过,双方均未透露投资的具体金额或数量级。

  对于天财商龙这家公司,很多人并不熟悉,主要是因为其从事的是B端业务,但其在餐饮企业中可谓是“天天见”。而且,若论资历,岁数比大众点评还要老。公开信息显示,天财商龙成立于1996年,从事餐饮ERP系统已有17年。去年9月6日,获得深创投数千万元A轮投资。截至目前,天财商龙业务覆盖全国29个省及直辖市,超过5万家商户使用其餐饮管理系统,其中餐饮百强企业超过40家。

  构筑餐饮闭环O2O

  大众点评是一家线上2C的互联网公司,天财商龙是一家线下2B的软件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联手意欲何为?对此,双方表示,将共同打造贴合餐饮企业流程的闭环“云餐厅”模式,即将大众点评的O2O服务产品——在线订座、点餐、团购、外卖等与天财商龙餐厅ERP系统打通,用户登录大众点评移动端,按地区、人气、评价、口味等指标选择餐厅后,只要点击带有“订”标识的餐厅,输入用餐人数、时间等信息之后,订单将直接进入商家的天财商龙餐饮系统中。商家确定订单后,用户就会收到预订成功的信息,到店消费后可选择手机支付。

  大众点评副总裁姜跃平表示:“通过与天财商龙的合作,能使大众点评更好的连接线上用户与线下商家。用户在线下的消费体验会更好,商家的管理效率会更高。此外,这也意味着大众点评向本地生活O2O全平台的目标更进了一步。”

  “无论是何种餐饮O2O企业,它们和餐厅对接时都越不过餐饮软件服务商”,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大众点评长期在线上为餐饮企业大量导流,但一直缺少‘最后一公里’,无法掌握用户最终的用餐数据。此番通过入股天财商龙,一举实现了在5万家商户的落地。通过微信、大众点评、天财商龙三个产品的接力与反馈,餐饮O2O的闭环生态的大框架已经基本成型。”

  大众点评大举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天财商龙并非大众点评近期并购的首家餐饮软件企业。

  9月18日,大众点评宣布对石川科技进行B轮投资,持股比例超过10%。公开信息显示,石川科技成立于2000年,也是从事餐饮ERP系统,客户群主要是中高端餐饮企业。2001年,公司研制出国内第一款专业无线点菜设备,开创了中国无线点菜商业应用先河。截至目前,覆盖商户总数已经突破2万家。双方表示,大众点评与石川科技将实现包括菜单在内的信息数据的打通,大众点评的核销、订座等服务将与石川科技的软件系统无缝连接。

  5月13日,大众点评宣布投资自助点菜应用“大嘴巴”5000万元,大嘴巴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面向餐饮企业的自助点餐解决方案服务商。双方表示,未来,大嘴巴将与大众点评的订座、外卖、团购等产品实现对接。

  今年1月,大众点评投资了餐饮外卖系统和呼叫中心软件商上海智龙。

  除了接连收购三家ERP企业之外,大众点评对近来风生水起的外卖行业也不放过。5月6日,大众点评斥资8000万美元入股餐饮外卖网站“饿了么”。“饿了么”成立于2009年,主要业务为线上外卖订餐,覆盖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加盟餐厅超过5万家,年在线交易额超过12亿元。“饿了么”CEO张旭豪称,饿了么平台日均订单量约为10万单,预计1年内提升至百万级。

  在业界人士看来,大众点评之所以如此大手笔“圈地”,与腾讯的出钱出力密不可分。今年2月19日,腾讯入股大众点评20%股份,且在一年内有权按照大众点评IPO发行价增持5%的股份。换言之,如果大众点评能在明年一季度之前上市,腾讯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5%。

  有消息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的出资额为4亿美元。不过,对于大众点评而言,之所以选择腾讯,除了钱之外,最看重的是微信这个入口。同理,对于天财商龙、石川科技、饿了么等企业而言,除了钱之外,看重的也是大众点评及其背后的微信。

  “目前在餐饮O2O领域,大众点评的最大对手就是美团网”,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京东、阿里相继上市之后,下一对IPO的竞争对手就是大众点评和美团网了。通常来看,上市之前,也是企业‘贴金’的密集期。从并购速度而言,目前背靠腾讯的大众点评要快于背靠阿里的美团,当然,这也与阿里在美团中的持股比例不高有一定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较为知名的餐饮ERP企业约有12家,大众点评已入股了2家,未来还将继续“圈地”。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2家企业中,上海正品贵德软件公司在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餐饮信息化软件供应商,2011年11月,正品贵德被上市公司石基信息并购。深圳万国思迅软件公司则在2013年12月也被石基信息并购。而今年9月28日,石基信息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以28.1亿元入股公司,持股比例为15%。“餐饮O2O领域背后的真正角力者,依旧是腾讯和阿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