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唯美度溢价6倍谋借壳 净利润一年预增近一倍

2014年10月10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臧允浩)一场作价16亿元,溢价6倍、带有美容概念的借壳,让壳公司江泉实业股价节节攀升,连迎8个涨停板。与此同时,业内对借壳方唯美度公司的质疑也纷至沓来。

  日前,江泉实业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的扬子资本注资事宜,仅为扬子资本与唯美度国际的股东唯美度控股之间的合作意向,后股权投资未实际操作执行”。而在门店数量上,则因为“北京唯美度官网信息系统未及时更新。因此数量差异系统计口径的差异造成。

  早在2008年,就有雪花般的消息热炒“唯美度集团获得扬子资本融资千万美元,系国内美容行业首获风投”。时隔6年后的今天,此事才被证明子虚乌有。

  此外,引人注意的是,在重组预案书中大股东承诺,置入资产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9743.56万元,

  而唯美度2011年至2013年度分别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277.52万元、4303.42万元和4888.54万元,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30%和13.60%,下降趋势明显。按照大股东的承诺,今年唯美度净利润至少要较去年增长99.31%才能实现预期。

  16亿元借壳江泉实业

  在外界看来,江泉实业从传统的发电、建筑行业变为炙手可热“美容概念股”正是一夜之间的事情。

  9月11日,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从而实现唯美度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唯美度100%股权。公司重组完成后,江泉实业将由发电、铁路专用线运输、建筑陶瓷生产、木材贸易的传统行业跨界为“美容概念股”。

  根据预案,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为公司拥有的除对华宇铝电长期股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和全部负债,拟置出资产作价为6.73亿元;拟置入资产为唯美度100%股权,拟置入资产作价为16.02亿元,增值率为631.59%。拟置入资产作价与拟置出资产作价的差额部分9.29亿元,向陈光等9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发行价格为3.42元/股,合计发行数量为2.72亿股。

  此次交易后,唯美度创始人陈光和刘东辉夫妇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8123.22万股,持股比例为23.13%,跻身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次借壳对于身处窘境的江泉实业无疑是利好的。据悉,江泉实业因为原有业务盈利能力较弱、未来发展前景不明,已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与之相比,唯美度是国内美容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化妆品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发展前景广阔。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良好预期,唯美度的评估增值率高达631.59%。日前,江泉实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唯美度属于美容化妆品行业,其固定资产投入相对较小,账面值较低,此次评估主要考虑北京唯美度的营销网络等重要无形资源,因此依据收益法得出的评估值较公司账面净资产增值较大。

  不过,在美容行业最为看重的营销能力、连锁店规模方面,唯美度却遭到业内质疑。据《新京报》调查称,公司对于加盟商的资质并无要求,也没有门槛限制,不管是美容院、SPA还是日化店,店面都可大可小,公司负责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作为加盟商,则只需要承担不低于6万元的首批进货费用。

  这种方式也造成了门店管理松散、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就在今年6月,《齐鲁晚报》报道称,济南张店一位市民投诉张店唯美度养生馆欺骗消费者,其会员卡内尚有千元余额,但美容店却突然关门转让了,而唯美度的总部却表示并不不知情。

  净利润一年预增近一倍

  据悉,唯美度是国内美容行业中的佼佼者,关注女性健康与美容事业,旗下拥有奥瑞拉、芭特尔芙莱、咪呀·唯美度、梦颜堂等品牌。在其官网的介绍中,唯美度表示,“凭借独特的商业方式和对中国消费者以及行业市场的准确把握,行销网透过控股公司成员遍及中国所有省份,几百个城市”。

  在业绩方面,唯美度2011年至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1.58亿元和1.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77.52万元、4303.42万元和4888.54万元,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30%和13.60%,净利润增长幅度不超过50%且存在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组预案书中大股东却承诺,置入资产2014年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9743.56万元。换言之,2014年唯美度净利润至少要较2013年增长99.31%。

  离2014年末不过数月,如此之高的增长率能否顺利实现仍有待观察。但如果无法达到承诺的盈利金额,大股东势必要以现金补齐。但有分析人士则表示:“ 2个多亿的净资产作价16亿多,即便届时主业盈利不足,用现金补齐也是值得的”。

  除了盈利能力外,唯美度也曾因风投传闻、连锁店数量遭到媒体质疑,提及入股唯美度的扬子资本为何在预案中踪影全无,以及唯美度销售终端数量存在差异等问题。

  10月8日,江泉实业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报道的扬子资本注资事宜,仅为扬子资本与唯美度国际的股东唯美度控股之间的合作意向,后股权投资未实际操作执行”。

  据了解,2008年期间,有媒体报道称:“唯美度揽下千万美元 国内美容行业首获风投”,唯美度集团与扬子基金共同签署协议,获得融资千万美元。时隔6年后的今天,此事才被证明子虚乌有。

  而在门店数量上,唯美度则表示“北京唯美度官网信息系统未及时更新。因此数量差异系统计口径的差异造成。由于统计时点不同,统计口径不同,造成了北京唯美度销售终端的统计数量存在不同差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