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岁创业板:成长路漫漫 跑赢A股大盘

2014年10月10日 11:2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五年前的10月9日,首批创业板IPO企业启动招股,自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开始涌入A股,资本市场的活力由此被激发,如今创业板已远远跑在了大盘前面。然而,创业板也遭遇着成长的阵痛,当下它正沦为股东疯狂减持套现和业绩变脸的重灾区,可谓是悲喜交加地走过了五年。事实上,创业板距完成“成人礼”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顾:跑赢A股大盘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交易后,关于创业板的话题就不曾间断过。如今时近五年,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也由当初的28家上升到了392家,相当于每年约有80家企业完成里程碑式的飞跃进入到资本市场,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上升。

  诚然,吸收多少企业上市或许还不太能反映创业板的温度,而创业板的市场表现却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创业板在运行7个月后的2010年6月1日推出了创业板指数,基数为1000点。虽然推出首日创业板就跌了2.68%,报收973.2点,且在2012年12月4日还下探至585.44点的低谷,几乎是被拦腰斩半,但经过五年的蓄势,今天的创业板已远远跑在了大盘前面。

  自2012年12月下旬以来,创业板一路高歌猛进,刷新着历史纪录。2012年12月-2013年10月,创业板从585.44点攀登至1423.97点,累计上涨了143.23%。尽管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有所调整 ,但如今创业板依然处于1500点的上方。截至昨日,创业板报收1561.17点,相比1000点的基数累计上涨了56.12%。

  对比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在过去五年里的表现会发现,创业板要远比它们出色。上证指数在创业板指推出当日报2568.28点,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上证指数就一蹶不振,并多次跌破2000点。截至昨日,上证指报收2389.37点,五年来,不仅没有上升,而且还累计下跌6.97%。深证成指也没有太好的表现,累计下跌18.96%。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中市值超过百亿元的有43家,在392家创业板企业中占比10.97%,其中碧水源、乐视网、华谊兄弟分别以330亿元、313亿元、291亿元的市值占据三甲。

  按照中证指数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的市盈率也远超其他板块。截至10月8日,创业板的市盈率为67.68倍,而上海A股的市盈率只有11.53倍,深圳A股整体市盈率为32.72倍,中小板的市盈率为41.48倍。

  当下:遭遇成长阵痛

  虽然创业板在近年来拥有不俗的市场表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就一片欣欣向荣。实际上,市场对创业板的争议一直不绝于耳。此前市场讨论最多的就是创业板估值太高、存在泡沫风险等问题,然而创业板一次次打破常规,于是这种声音暂时沉寂了。不过,创业板的烦恼恐怕并不止于此。

  种种迹象表明,创业板已成为股东减持套现和业绩下滑的重灾区。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共有31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净减持(即减持数量大于增持数量),占比高达80.87%,只有23家上市公司得到重要股东的净增持(即增持数量大于减持数量),占比仅为5.87%。从这些数据上不难看出,其实创业板股东的套现需求远大于投资需求。

  而且,从沪深两市的情况来看,创业板也是股东减持套现的大本营。北京商报记者调阅同花顺iFinD数据看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960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减持,在2544家A股公司中占比37.73%。尤其值得关注的是,39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竟有261家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占比高达66.58%,远远超过两市37.73%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情况也较为严重。以2013年的业绩为例,沪深两市共有1018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下滑,占比39.95%,而39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就有164家在2013年的业绩出现下滑,占比41.83%,超过A股的总体水平。其中万福生科以亏损1.87亿元、业绩同比下滑5396.48%成为2013年的“变脸王”,此外,星河生物、星星科技、吉峰农机的净利润亏损额度也超过了1亿元,而万福生科、星星科技均是2011年上市的企业,也就是说,它们上市仅两年业绩就出现了巨亏,其中万福生科还成为创业板造假上市第一股。

  展望:松绑准入门槛

  创业板已走过了五年,这一路有欢喜也有忧愁,市场机制也在逐渐完善,不过,此时的创业板离成熟的资本市场仍然还有不小差距。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中,分析人士主要对创业板提出了三大需要改进的方向:一是降低准入条件,二是调低再融资要求,三是明确退市制度。事实上,这也正是创业板亟须解决的几个发展问题。

  尔悦投资研究员刘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想要进一步健康发展必须降低上市门槛。“我认为,不应该把盈利当做创业板上市的必要条件,现在好多高科技公司在前期都难以实现盈利,它急需资金去发展壮大,后劲很足,但是目前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制约了很多公司在A股上市,所以导致不少优秀企业都转战港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造成资源流失。”刘晨表示。

  按照创业板的财务门槛,IPO申请企业必须在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也就是说,目前亏损的企业是完全不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当然,现在创业板的财务门槛相比以前已经有所降低,今年5月,证监会取消了IPO企业近两年业绩必须持续增长的要求。

  创业板企业的再融资制度,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证监会是在创业板运行了四年多之后推出再融资制度的,不过,从设计要求上看,能达到再融资条件的企业并不多。据统计,符合最近两年盈利、最近两年实施现金分红及资产负债率高于45%这三个指标的企业只有14家。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资产负债率高于45%这个指标不靠谱,容易将真正有再融资需求的企业挡在门外,阻碍企业发展。

  此外,在完善创业板制度上,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发展可以参考纳斯达克市场,在发行上需要进一步市场化,要进行优胜劣汰,即要明确退市制度,差的公司必须要退出市场,这样创业板才能更加健康”。从目前来看,沪深两市仅有一家主板市场的*ST长油真正退市,也就是说,退市制度其实才刚刚启程。

  北京商报记者 叶龙招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