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因素扰动A股 机构短期谨慎中期走势乐观

2014年10月14日 1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10月以来,市场面临诸多敏感节点,指数压力渐显。昨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早盘“跳水”,随后尽管企稳但谨慎心态毕露。分析人士认为,10月A股步入“多事之秋”,密集发布的经济数据及三季报、即将开闸的沪港通、影响渐增的两融、扰动资金面的新股发行和美元汇率六大因素将影响后半月的市场走向。这些因素互相交织,A股或在压力与支撑的夹缝间展开震荡。在复杂态势下,不少机构放下唱多大旗,开始呼吁“落袋为安”。总体看,多因素扰动下A股高位震荡料延续,但中线保持强势的格局暂未改变。

  六大因素扰动 A股博弈加剧

  周一,A股市场主要指数低开,在小幅上攻之后纷纷跳水。上午海关总署发布了9月进出口贸易数据,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且海关总署表示四季度贸易数据料进一步改善,国内经济会逐季好转。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跌幅收窄、指数走稳。至收盘,各主要指数跌幅均收窄至1%以内。A股已经开始在六大因素的扰动下展开高位多空博弈。

  首先,10月下半月是9月及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数据的密集发布期。继昨日发布贸易数据后,9月全社会用电量、CPI、PPI、新增人民币贷款、M2同比增速等数据也将陆续发布;21日,前三季度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将披露。此外,9月工业企业利润、10月汇丰PMI预览值及终值、10月官方PMI等一系列数据将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发布。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经济数据已连续出现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当前市场对即将发布的数据有所担忧,因而做多情绪谨慎。若数据超出预期则对行情形成助力。同时,市场还密切关注数据发布之后宏观调控政策能否出现超预期变动。

  第二,近期发达国家股市普跌,美元持续走高,海外扰动因素增强。上周美元指数创下86.75 的高位,之后该指数在下跌和反抽中交替。尽管如此,在美国经济复苏和欧洲量化宽松的背景下,美元走强已经逐步成为市场共识,投资者仍在进一步押注美元升值前景。对于高位徘徊的A股市场而言,这并非好消息,因为前期支撑市场上涨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海外资金的流入。如果美元持续走高,那么外资流出A股市场的动力将增强,由此“外资抄底”的预期也将弱化,进而改变市场运行逻辑。

  第三,以沪港通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兑现预期增强,由此引发的资金面波动将扰动A股市场。目前,沪港通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从以往的市场经验看,股市上涨大多发生在预期阶段,一旦利好真正兑现,乐观情绪回潮和行情中止的概率较高。此外,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市场对沪港通能否真正带来海外增量资金也产生了疑虑,这可能引发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

  第四,日益壮大的两融市场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强,融资盘提振了A股市场的行情,但也加大了风险。继融资融券标的股第四次扩容之后,两融规模增速空前,同时沪港通允许融资融券进一步激发了两融市场的投资热情。据统计,截至10日正常交易的887只两融标的股中,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超过10%的标的股数目达到 327只,且这些个股多为中小盘题材股,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61亿元,而自7月22日以来的平均涨幅超过了28%。如果利多兑现引发前期大涨的个股获利回吐,巨大的融资偿还压力将加剧市场风险。

  第五,新股发行引发的股市资金面脉冲效应仍然值得警惕。尽管新股发行已经成为常态,但每次依然对市场资金面形成或大或小的影响。考虑到“年内100家”新股发行计划,第四季度的三个月尚有56只左右的新股将发行,密集打新和炒新使A股市场反复承压、波动加大。

  第六,三季报密集发布可能引发热炒与证伪双重效应。伴随着三季报的发布,部分业绩大增个股已经获得资金的追捧,三季报行情大幕拉开。但另一方面,前期大涨的绩差股也可能在业绩证伪的情况下高位回调,由此引发的赚钱效应回落和股市谨慎情绪也会制约A股走势。

  机构短期谨慎 “收割”声音四起

  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近期持续高位震荡,不少机构的观点也趋于谨慎,呼吁投资者“收割”保住现有获利,布局防御板块安度“多事之秋”。

  国庆节后,A股市场扛住外围市场下跌压力,以新高秀演绎振奋人心的“开门红”。不过,随后市场连续出现盘中跳水行情,凸显出上行压力巨大、谨慎情绪升温。从行业上看,医药等防御类股票近期整体走强,显示市场上涨阶段有可能进入阶段性尾声。

  由此,“秋收”成为机构的主流观点。银河证券表示,10月市场将继续呈现高位震荡调整格局。政策微刺激的力度难以发挥更大效果,经济微改善也已被数据打断。改革的逻辑无关短期波动,改革过程有底部、没高度,有牛股、无牛市。重视“收割”,提前布局医药消费方为上策。

  兴业证券也发布了“躲避暴雨”的报告,指出随着“金九银十”行情兑现各种改革利多,10月中后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阶段性转向,融资盘获利回吐叠加基本面负面因素,可能给市场带来下行风险。建议10月中旬逢高减仓,配置上增持大消费。此外,国信证券表示“高风险使上行存变数”,长城证券甚至直呼“危机”。

  中期走势乐观 把握布局机遇

  不过,从中期看,在托底政策、改革政策的支撑下,市场风险偏好已经趋势性逆转,仍应保持相对乐观的心态。10月可能出现的阶段性调整也开启了明年行情的布局窗口。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应抓住短暂调整创造的入场机会。首先,股指上行的惯性不会改变,造成股指本轮反弹的逻辑并没有被破坏;其次,过去几轮沪指连续收阳被中断后都会经历一段震荡调整期,本轮亦不会例外;第三,10月份的四中全会和沪港通是影响股指走势的两大因素,可能会使调整期缩短。9月30日公布的地产金融政策是A股向上推进的重要支点,促使增长预期逐步稳定化,带动市场关注更长期、更具成长性的方面。

  海通证券也发出了“不惧季节寒流”的中期看多报告,表示今年不同以往,行情在利率下行和改革加速的带动下成为增量资金驱动的趋势市,业绩预期差也有所收窄,托底政策进一步消除经济硬着陆的向下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延续,改革政策助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市场趋势不变。因此,股市中期逻辑未变,向上趋势将得以延续。  记者 张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