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混改"投资热燃至私募 上市公司2000万捧场

2014年10月15日 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节前,首只参与国企“混改”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受到投资者追捧,一日售罄,只能进行配售。近期,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私募产品亦开始销售,已吸引到上市公司斥重金认购。

  中石化“混改”产品热卖

  国庆节前嘉实元和发布成立公告,确认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为181.72亿元,远超出100亿元募集上限,因此只能按55.27%的比例进行配售。嘉实元和有效认购总户数17888户,户均认购超过百万元,由此可见参与认购的投资者中不乏大资金的机构投资者。

  与此同时,多家资产管理机构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专户产品的销售。10月10日,上市公司青龙管业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出资认购歌斐诺亚中石化股权九号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歌斐诺亚投资基金)相应份额。

  根据公告中对产品的描述来看,歌斐诺亚投资基金是一款FOF(投资基金的基金),其主要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资产,包括但不仅限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产品管理人的人保资产安心优选1号资产管理产品的份额、由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人的嘉实元和3号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及由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人的华夏基金-诺亚中石化海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等。

  歌斐诺亚投资基金投资门槛为100万元,预计存续期限为3年,经基金管理人自行决定可再延长2年。

  据了解,嘉实元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最低追加金额为10万元,募集规模为100亿元。

  华夏基金由香港子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律设立的有限公司

  “HuaxiaSolarDevelopmentLimit-ed”和 “HuaXiaSSF1InvestorsLim-ited”,分别认购了中石化销售公司价值4亿元(占比0.112%)和77.5亿元(占比2.17%)的股权。然后在境内设立“一对一”专户资管计划,通过专户资管计划与上述公司对接,实现对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投资。

  此外,国投瑞银资本正在发行一款通道产品,将定向投资于人保资产持有的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股权投资计划,产品期限三年,投资门槛300万元。

  相比公募产品,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私募产品规模要大很多,而与公募产品不同,专户产品可全部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

  9月中旬,中国石化公布了其“混改”具体方案,全资子公司中石化销售公司将通过增资引进社会及民营资本。127家机构参与投标,投标规模达到6000亿~7000亿元,最终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

  嘉实元和增聘债券基金经理/

  众机构之间不仅要抢投资标的,同时也在抢客户。作为唯一一家通过公募产品参与中石化 “混改”的机构,嘉实基金暗自较劲要把嘉实元和做得“特别漂亮”。

  10月9日,嘉实基金发布了“新增嘉实元和基金经理的公告”,增聘胡永青为基金经理,与郭东谋共同管理嘉实元和。

  双基金经理中,一个负责固定收益投资,一个负责权益类投资,胡勇青与郭东谋的分工非常明确。

  根据合同,嘉实元和以50%的资产(即50亿元)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另外50亿元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前,基金资产的管理工作主要集中在债券投资方面。

  按照嘉实基金的产品设计构想,50%的固定收益资产采取持有到期策略,是组合收益的稳定器。按照其估算,如果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三年内顺利上市并减持,嘉实元和每年收益约在10%左右,其中固定收益率类资产贡献的收益约为3%。

  在股权变现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时,投资者对于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绩效便保持高度关注。

  债券基金经理胡永青的简历显示,这位具有11年证券投资管理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曾任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组合经理,信诚基金投资经理,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基金经理。

  胡永青此前管理的国泰双利债券在他参与管理的2012年和2013年度都取得了同类中靠前的收益表现。据了解,此前胡永青在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颇受重视,2013年末与原国泰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裴晓辉先后加盟嘉实基金。

  加入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不到一年时间,算上嘉实元和,胡永青已经管理了4只基金产品。

  熟悉胡永青的业内人士表示,其投资风格追求实际、稳健、低波动性以及长期绝对回报,这与其保险资管机构出身经历有关。

  管理嘉实元和也并不需要太复杂的技巧。据了解,嘉实元和在债券投资方面的策略很明确,首先第一阶段构筑一个三年持有到期债券组合,三年后根据中石化股权的现实状况再进行判断。

  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封闭式基金没有流动性管理之虞,买入持有策略下管理难度不大,按需买入债券后基本不用交易。投资风险很低,收益则预先就能确定。

  财政部发布的公告显示,最近一期发行的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5%。按照持有到期策略,基金买入相关债券并放杠杆,扣除融资成本后,每年预计收益在6%左右,对基金产品贡献的收益则约为3%。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