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家上市房企扎堆发行中票 债务融资532亿

2014年10月20日 10: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见习记者 倪天歌

  自9月中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房企开闸放行中票以来,A股10家大型房企陆续发布拟发行中票的议案,涉及金额近532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今年9月至10月18日晚,在A股146家上市房企中,已有10家房企公告计划发行中票融资。除万科150亿元、金地集团95亿元为包括但不限于中票,其余8家房企拟发行中票融资的规模合计达到287亿元。其中,金隅股份的中票发行已获准注册。

  记者还注意到,陆家嘴早在2013年12月25日就已公告,该公司的中票发行已获准注册,注册金额为50亿元。公司在今年5月21日曾发行了2014年度第一期中票,实际发行金额为10亿元,期限5年;今年9月3日,该公司发行第二期中票,实际本期发行金额为40亿元,期限10年。

  10房企拟发中票融资

  9月4日,市场传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将允许部分满足条件的上市房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票。9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问答形式明确了房企中票融资的相关发行细则。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在上述10家拟发行中票的房企中,金隅股份的动作最快。该公司于9月25日公告称,已收到交易商协会的注册通知书,明确该公司的中票注册金额为35亿元,自交易商协会发出《接受注册通知书》之日起2年内有效。这被认为是A股中票发行开闸后的第一单。

  而银亿股份的中票发行目前已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10月17日,银亿股份公告,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中票申请发行议案,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7亿元,期限不超过 5 年。

  国内房地产龙头万科A也在9月23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的债务融资工具。万科还强调,本次拟提请的规模在150亿元以内的债务融资授权包括但不仅限于中票融资。

  此外,金融街、中南建设、荣盛发展、华夏幸福、中华企业、金科股份也先后发布了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中票议案的公告,拟定发行规模分别为不超过52亿元、36亿元、49亿元、39亿元、20 亿元、39 亿元。

  利好大型优质房企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如何确保资金链不断裂一直是房企面对的难题之一。相比于信托高昂融资成本,银行信贷难以扩大的贷款规模和仅有2~3年的贷款期限,公司债繁琐的审批程序,定向增发严格且复杂的审核,中期票据作为一项创新型的债务融资工具,既可绕开商业银行而直接进行效果类似公司债的融资,又因在银行间市场融资而可以避开公司债复杂的审批程序,因此不失为一种成本低且手续简单的融资手段。

  而作为一种通过公开市场发行的票据,良好的资产状况、稳定的偿债能力、较高的公众认可度等要求也为中期票据的发行设下了不低的准入门槛。

  据交易商协会9月18日的问答记录,并非所有上市房企都能获得中票融资“门票”。主体AA级信用评级被视为准入门槛,且明确了通过增信等方式提高评级不获认可。同时,要求项目自有资金比例不能低于30%,且“夹层融资”不算自有资金。此外,在发行人发行资质、资金监管专户、项目认定、资金用途、信息披露等方面均有要求。

  中信建投认为,中票发行开闸对于改善房企融资现状毋庸置疑,也是近期国务院24号文件的精神体现,但负债水平将促进企业分化。此外,曾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企业具有先行优势。

  万科总裁郁亮曾表示,万科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灵活运用各类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所给的机会和工具,在最适合的时候进行融资。

  “但真正缺钱的不是那些上市大房企。”一家房企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中小房企已是以债养债的生存模式,大浪淘沙下,估计难逃被收购的命运。”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上市房企银行间市场发债只是谨慎放开,资本融资分配不均将明显利好大型优质房企,加速市场分化,强化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

  9月以来10房企拟发中票融资情况

  股票代码 公司名称 阶段 发行规模 发行期限

  000981 银亿股份 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 17 亿元 不超过5年

  000656 金科股份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 39 亿元

  000002 万科A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150亿元 不超过10年

  (包括但不限于中票)

  000402 金融街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52亿元 5 年或以上

  000961 中南建设 董事会审议通过 人民币36亿元 不超过5年

  002146 荣盛发展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49亿元 不超过5年

  600675 中华企业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20 亿元 不超过3年

  600340 华夏幸福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39亿元 不超过10年

  601992 金隅股份 获准注册 共发行85亿债券,

  其中35亿为中票

  600383 金地集团 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超过95亿元 不超过10年

  (包括但不限于中票)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