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产业进入黄金时代 服务领域潜力大

2014年10月21日 16:2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埃博拉病毒的持续蔓延正在成为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据美国《计算机世界》报道,科学家们向白宫建言,希望通过护理机器人来完成隔离与照顾埃博拉病人的基础任务。如果一切顺利,几周内研究人员就将安排机器人开始护理埃博拉病人。据参与此项目的科学家们介绍,美国未来对抗击埃博拉所使用的机器人的规划不仅仅局限于护理机器人,美国政府还希望通过运输机器人向疫区派送供给品,甚至推出丧葬机器人,在尊重当地埋葬和吊唁习俗的基础上最大化减少感染的可能。

  从机器人产业来看,主要分为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在我国人力成本上升、用工荒等因素推动下,将迎来25%至30%的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20年,机器人及系统产值约1000亿元,带动3000亿元零部件市场。

  服务机器人方面,包括医疗护理、家庭陪护等细分领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传感器等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化设备有望扮演终端角色。数据显示,2012年全世界共卖出30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值达到72亿,预计2013-2016年总产值将达到336亿,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在进入黄金时代,投资者应该如何从黄金产业中获益?银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周存宇对此进行分析。

  周存宇:埃博拉是这个机器人的催化剂之一,整体来说机器人越来越被整个时代的潮流所认知,目前来讲逐渐广泛应用在工业和家庭,甚至是娱乐等领域。现在从埃博拉病毒这个角度来讲,科学家提出的这些想法也是比较可行的。当然,毕竟疫情和流行性疾病的爆发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对于这个产业来讲它是一个细小的分支。从这个角度,应该使各国更加关注应对这种灾害,机器人的价值突破了人一些不能够克服的弱点,包括防疫等这些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应这个构想还是非常不错,当然要看到有实实在在真正的应用,会使这个概念和题材更加爆发出来。

  经济之声:如果从产业应用角度来看,哪个方向快?是工业快还是服务快?

  周存宇:工业一直都有应用,大部分电子产业的应用制造都已经是机器人,当然这些机器人实际上它是一部分,包括整个数控机床等这些领域,这些行业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一个应用的快速增长期,后面增长速度也不会太低,一旦应用到服务行业或者民用领域,它的潜力会更大。比如机器人的这种玩具,或者是机器人家庭用的,这个量级可能就会更大,所以从真正成长性来讲,还是应用于老百姓的家居或者家庭应用等,包括一些特殊领域的应用,如果一旦有所突破,才是这个行业大的井喷时期。

  经济之声:在这个方向里如果细分,以什么样的逻辑来看这个产业?

  周存宇:大家都知道现在生活中的一部分已经和智能化相结合,包括目前家庭娱乐包括智能家居等领域,其实机器人在这些应用领域具有非常强的替代功能,在展会上也已经开始出现这种非常新颖、实用的家庭机器人,只是居于价格和应用这个方面的一些需求还需要培育。从这个角度讲,它是替代于人的一些基本服务,比如可能你想去热一个早餐,机器人会代劳了,这些领域应用有很多细分的点。我觉得一个是需求潜力非常大,它有可能会替代像手机的这样一些功能,一旦是达到这种应用层面的认知,它的整个需求量是非常庞大的。

  经济之声:比如一台智能的扫地机,它需要几个部件,如果细看,您觉得是看整体,它的组装厂商、设计厂商,还是像一些零部件,比如它的传感器,它的扫描,空间定位这些方向,您有关注吗?

  周存宇:这些我也是在考虑。其实仅从制造来讲,整机制造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但是其中一些关键零部件在相关的上市公司或者股票行业里边推动力更强。因为整机除了工业用的机器人300024之外,其他的都是在做配件。我可能更看好比如说红外,这一块在机器人领域是必然的一个部件,相关的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另外就是类似于像减速机等这些,包括像高德红外、上海机电等,他们在零部件领域相对来说受益更加明显。

  经济之声:红外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是扫描?是定位?还是说一些个其他的测试?

  周存宇:对于机器人来说,它不像人的眼睛一样能正常的看到一些实际的情景,对于机器人来说,主要还是靠这些红外的一些扫描设备,尤其是在夜间的时候,它的行动能力还主要基于这个东西。它解决了视觉的问题,但是不简单说这个扫描或者什么问题,机器人的眼睛从这个角度可以去理解它,当然也结合空间和地理位置信息整个一些应用,才能够去理解这一块。

  经济之声:那减速机呢?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周存宇:对于机器人来讲,因为大部分的机器人跟传统机器人相比更加平稳,尤其在做某些动作的时候,在你的动力装置上可能需要做一个控制,大家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它能够使机器人运行更加平衡、平稳、更加协调化。但是这个动力如果没有一个协调功能或者相对缓冲功能,可能会横冲直撞,所以这一点这也是一个关键的部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