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经济增长7.3% 仍在合理区间

2014年10月22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季度GDP增速有些波动是必然的,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宏观政策调控将继续保持定向宽松。

  投资和消费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7.4%、7.5%和7.3% 。三季度经济增速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季度增速,当时为6.6%。分析放缓的原因,专家指出,这其中有高基数的影响,去年三季度增速7.8%为年内最高点,同时也受到投资和消费增速放缓的拖累。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GDP增速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

  “结构调整的阵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二是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调整的累积效应有所增加。这两个因素,短期来看会影响相关企业的生产、消费和投资。”盛来运称。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与预期是一致的,四季度经济将有所回升。”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未来受基数效应、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基础设施投资加快等推动,预计四季度增速会比三季度高一些,可能会达到7.4%。”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尤其是占投资比重较大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最新数据是12.5%,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分析投资和消费增速放缓的原因,也主要是受房地产下滑的影响。专家指出,三季度制造业、基建和地产全面回落,成为拉低工业和经济的主要原因;消费方面,房地产下滑促使家具、家电和建材装潢等相关消费均放缓,同时“三公”消费和反腐的政策冲击仍发酵,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放缓。

  工业增加值和就业成亮点

  尽管三季度GDP增速跌落至7.5%以下,但透过当前纷繁复杂的下行表象,仍可以发现经济运行出现的一系列积极变化。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特别是9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0%,比8月份的6.9%上升了1.1个百分点,暂时缓解对经济下行的担忧。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三季度数据比预期略好,尤其是工业增加值回到8%,减轻了外界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担忧,但房地产的持续下滑对投资影响较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

  与此同时,物价和就业数据正在强化政府对经济调控的定力。

  前三季度,全国夏粮总产量13660万吨,比上年增加475万吨,增长3.6%,秋粮有望再获好收成。这保证了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上涨2.1%,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盛来运认为,随着翘尾因素的影响,冬季的来临以及部分食品供求关系特殊条件的影响,后几个月CPI温和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出现通缩的证据不足。

  就业则是政府当前更为满意的经济指标,也多次被李克强总理提及。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经济放缓背后还拥有众多转型亮点,包括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区域结构的改善和环境成本降低等。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减速主要源于出口、房地产两台发动机动力减弱,但是今年就业情况较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多数企业仍在盈利,说明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潜在增长率下降,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失速”现象。

  定向宽松将持续

  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从中央到地方,“微刺激”政策一直在出台,而且力度从未减小,为改革保驾护航。

  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央行上周不仅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还向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提供资金。铁路投资方面,国家发改委下半年明显加快了审批速度。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考虑到房地产销售回落对相关投资和消费的滞后影响,政策还是有必要保持宽松基调。一方面应通过改革如破除垄断等来稳增长,另一方面在物价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及早降息,有效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非常大,投资增速下滑比预期更严重,地产投资增速亦降得非常低,整个投资下滑的态势并没有稳住,四季度内需还是处于比较疲弱的态势,还需要更多政策措施加以扶持。

  “相信政策在四季度仍然会维持宽松的基调,尤其是货币政策方面预计会有更多的宽松举措推出,譬如正回购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调空间。”徐高表示,相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略有回升至7.4%,全年应能达到7.4%。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