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融回暖 融资客10月以来青睐六行业

2014年10月22日 1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过上周的连续震荡调整,上周五两融市场的融资买入力度大幅缩减,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7.05亿元,创阶段地量。随着本周一A股市场重回震荡上扬走势,两融余额增速较上周五出现明显回暖,单日融资净买入额也回升至38.02亿元。从行业两融数据来看,周一最受融资资金关注的有六大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房地产、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这也与10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行业重合,可见融资客对于这六大行业十分青睐,同时也凸显出融资资金10月以来的看涨板块和做多思路并未发生变化。

  “红周一”股指两融双回升

  随着外围股市的企稳反弹,以及政策面利好消息的提振,本周一A股迎来“开门红”,市场各主要指数及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受到股指上涨带动,周一两融余额增速较上周五出现了明显回暖,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也从上周五的7.05亿元回升至38.02亿元。

  Wind数据显示,10月20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6775.3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40.78亿元,与上周五2.61亿元的增长额提升明显。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6775.32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水平。其中融资买入额为389.4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回落,但融资偿还额也较上周五出现了下降,报351.43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38.02亿元,与上周五的7.05亿元相比,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回升。融券方面,当日的融券余额报收44.87亿元,较上周五上升2.76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和融券偿还额分别报46.49亿元和43.97亿元,分别较上周五下降了0.63亿元和7.55亿元。由此可见,本周一虽然融资资金的参与度出现了一定回落,但做多热情却有所回暖。

  周一带动两融市场回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股指“红周一”行情的出现。本周一各主要指数与行业板块均呈现上扬态势,上证综指上涨0.66%,报收于2356.73点,重返20日均线上方,深成指收复10日均线,报收8204.20点上涨0.65%,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上涨了1.44%和1.41%,报收于7890.53点和1532.38点。

  但进入10月以来,融资买入力度就开始出现回落。继10月8日融资净买入额达181.94亿元,再度刷新单日融资净买入历史新高后,该数值就出现持续回落,并于10月17日创出7.05亿元的阶段地量。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融资资金是本轮行情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近期融资买入力度的回落趋势若继续延续,则股指将缺乏重要的推升力量;同时,前期沉淀较多的融资资金又存在较大偿还压力,因此此前融资快速增长的趋势料将暂时“停滞”。如果指数继续延续震荡趋势,或者出现连续回落,投资者则需要进一步警惕融资资金的“助跌”效果。

  六行业获融资客“芳心”

  本周一在两融余额增速回暖,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出现回升的背后,融资客也在行业上发力做多。总体来看,非银金融、房地产、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达到1.60亿元以上,而这六个行业也是10月市场陷入震荡以来,融资客集中买入的六大板块,融资客对这六大行业的青睐之情十分显著,也说明了融资客近期的布局主线并未发生变化。

  从10月20日行业两融数据来看,当日仅建筑装饰和农林牧渔行业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净偿还金额分别为4244.79万元和1309.472万元;其余板块均获得了融资客的发力做多,其中非银金融、房地产、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的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均在1.60亿元以上,具体数据分别为6.18亿元、5.09亿元、2.54亿元、2.05亿元、1.81亿元和1.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六大板块也是10月以来融资客最为青睐的板块。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10月以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分别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子和房地产,区间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63.36亿元、51.39亿元、49.69亿元、48.02亿元、32.24亿元和30.40亿元。可以看到,除了顺序外,与本周一融资客发力做多的板块完全一致。从10月以来行业板块的走势来看,融资客重点布局的这六大行业相对上证综指也都录得一定的相对收益。因此融资客积极布局的这六大行业也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本报记者 王威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