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进入GDP变化“高容忍区” 信心仍在稳步回升

2014年10月23日 13: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投资者从容应对GDP变化进入“高容忍区”,A股市场多项信心指数创下两三年来新高。

  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复苏仍需历经考验。在这背后,A股市场维持震荡走势,但同时,新股民开户、参与交易投资者、证券保证金账户现金余额等多项A股信心指数,接连创下两三年来新高。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沪港通”……重大事件接踵而至,令10月A股迎来“政策密集释放期”。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的情况下,A股近期应对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变化已进入“高容忍区”。政策面趋暖基本面偏冷,或意味着A股后市仍依赖资金和政策的“双轮驱动”。

  A股持续震荡应对新变化

  在10月9日上证指数最高升至2391.35点、距离24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之后,A股持续震荡盘整。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系列宏观数据后,沪深两市当日依然维持小幅震荡。

  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表面上看前期A股振幅加大,已经“消化”了GDP变化的影响,而实际上则是市场应对GDP变化进入“高容忍区”。

  往常,港股跌带动A股跌经常被投资者所忌惮,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团队表示,香港H股9月中旬以来的走势和全球市场下挫是一致的,体现了全球经济基本面恶化和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但A股9月份的上升趋势却相对独立。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中国经济“去房地产化”的大背景下,保持GDP增长合理区间,A股市场就会出现热门板块,这已经体现出资本市场对于新产业、新业态的追逐。

  在市场应对GDP变化进入“高容忍区”的背后,A股市场多项信心指数创下两三年来新高,显示出投资者信心仍然在稳步回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新开A股账户24.26万个,创下2012年3月下旬以来的新高;而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达到1650.6万户,更是创下2011年4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A股应对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变化已经进入“高容忍区”,GDP增速虽然仍不会出现明显变化,但是市场已不拘泥于此。

  基本面偏冷政策面趋暖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无论是工业生产、发电量、投资和消费等经济指标,还是新增贷款、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量等金融指标,以及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都显示经济仍存下行压力,探底过程并未结束。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7.3%至7.4%。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必须以悲观心态看待A股基本面。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20日在北京开幕。“依法治国”首次成为全会主题,大多数机构看好“依法治国”给股市带来的长期制度红利。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梁辉分析认为,随着经济转型和改革措施在社会经济各领域全面开花,政策受益板块不断涌现,经济效率的提升将持续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投资标的。

  “在‘转型’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保持合理而非高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从这个角度而言,投资者宜理性看待A股的基本面因素。”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后市仍赖“双轮驱动”

  而在诸多机构看来,在政策面趋暖、基本面偏冷的背景下,A股后市仍赖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双轮驱动”。

  资金面上,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9月CPI创下56个月新低。虽然这一数据表明需求回升力度有限,但也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提供了空间。梁辉表示,当前定向降准、回购利率下调等微刺激政策已经陆续出台,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是大势所趋。

  政策面上,行将开闸的“沪港通”成为四季度利多A股的另一大变量。值得期待的政策红利远不止这些。四中全会之后,包括《预算法》《消费税法》《环境税法》《房产税法》《不动产登记条例》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有望陆续出台,涉及经济、生态、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意味着“依法治国”将为A股营造持续热点。

  对于A股而言,后市运行环境仍存在诸多变数。美联储加息预期令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房地产市场能否真正回暖仍待观察,多领域深层次改革的红利释放也尚需一系列配套举措予以落实。

  不过“双轮驱动”之下,人气逐步重聚的A股仍有望显现众多结构性机会,等待投资者去发现。(据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

  相关

  新闻

  12只新股相继发行打压股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昨天沪深A股的先扬后抑,预示了又一轮新股发行季的开始。今天起,A股将迎来12只新股连续发行,业内预计冻结资金量将达8000亿元以上,对市场资金面的短期扰动效应明显。

  新股重启后的第5批新股今日开始申购,今明两天发行的9只新股合计拟募资37.3亿元。其中,今天有3只,分别为九强生物、地尔汉宇、科隆精化;周五有6只,分别为陕西黑猫、中科曙光、海洋王、萃华珠宝、石英股份、中电电机。到下周一,还有3只新股发行,分别为福达股份、合锻股份、宁波精达。

  根据现有发行资料看,陕西黑猫募资规模最大,为6.89亿元;中电电机募资规模最小,为2.67亿元。在市盈率方面,中科曙光50.36倍的发行市盈率最高,石英股份20.86倍的发行市盈率最低。另外,只有九强生物一家有668万股的老股转让。

  这意味着今天开始陆续有12只新股开始申购,下周一将是冻结高峰期。直到下周二之后,新股申购资金才开始陆续解冻。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俊义认为,新股发行对资金的短期抽出作用明显,预计冻结规模可能在8000亿左右,对资金面造成短期扰动。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下旬开始,财政存款面临缴税。由于面临三季度企业所得税上缴,本次上缴规模略大。去年的上缴规模在6200多亿,分析师预计今年可能接近这个规模,也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收紧作用。

  由于新股发行的价格受限,此前几轮新股上市后均出现了资金连续追捧的局面。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新股上市后涨停板平均高达7.5个。于是打新也成了投资者的热门选择,此前4轮新股发行中,中签率一路走低。

  由于新股申购的集中扎堆推出,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妨采取集中优势兵力的策略,重点关注基本面更优的新股。

  山西证券分析师罗胤建议,本轮发行可重点关注中科曙光、九强生物、海洋王,并可持续关注其后续二级市场表现。

  资料显示,目前A股共有26家已通过 IPO审核的待发行上市公司,其中主板6 家;中小板9家;创业板11家。其中,中矿资源勘探、浙江金盾风机、广西柳州医药、春秋航空股 4家公司于本周获得IPO审核通过。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