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爽约” A股港股齐跌

2014年10月28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金彧)市场曾普遍预期沪港通于10月27日开通,不过,这一天,沪港通启动的消息却“爽约”了。港交所称,沪港通尚未获得批准启动,暂时没有开通时间表。

  A股H股双双跳水

  26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取得启动沪港通的相关批准,因此并无实施沪港通的确切日期。当有关沪港通启动的时间表有任何重大进展时,香港交易所将适时刊发进一步的公告。

  受此影响,昨日香港恒生指数、A股上证指数大幅跳水,其中券商股领跌。截至昨日收盘,恒生指数下跌158.97点,报收23143.23点,跌0.68%。上证指数失守2300点,微跌0.51%,收于2290.44点,遭遇“五连跌”。

  上周六《香港商报》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称,受香港局势影响,“沪港通”已被无限期搁置。

  昨日,记者就“沪港通是否被无限期搁置”一事向港交所、上交所发采访函请求置评,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均未获得正式回应。

  开通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6个月后推出沪港通。同时,香港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从联合公告日期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约六个月时间准备。因此,市场预期沪港通会于2014年10月正式开始运作。

  今年9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表示,“沪港通将在10月份的某个周一启动,且会提前两周公布”。不过,27日为10月最后一个周一,依然没有开通。

  昨日,李小加称,沪港通不是有与无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市场系统及运营准备已经充足,开通对两地有重大战略意义。李小加认为,占中活动越久,代价越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沪港通显然不会在10月份如期开通,不过也不会“无限期”延期。前期技术和策略准备基本完成,由于香港局势等影响,沪港通被暂时搁置。不过,未来战略上一定会执行的。

  ■ 影响

  沪港通推迟会短暂冲击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此前,受益于沪港通临近,券商股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据记者统计,今年7月以来,券商股普遍涨幅约20%。不过,受到沪港通延期开通的打击,昨日,A股券商股集体下挫,无一上涨。

  截至收盘,券商股板块平均跌4%。其中,西部证券下跌、东吴证券跌逾7%,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太平洋、国元证券等个股均全线收跌。

  昨日,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沪港通的推迟,让市场的预期落空,但对市场的冲击是短期的,市场有其内在的规律。对于券商股的打击也是暂时的,由于券商股本身业绩向好,后期仍将看涨。

  向威达称,随着近期A股与H股两地市场涨跌行情相反,目前大盘蓝筹股A、H价差较小。因此,沪港通对A股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在向威达看来,四季度股价总体上下跌空间不大,仍将处于高位震荡态势。

  向威达称,今年以来,科技、医药、军工等板块轮番上涨,很多个股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同时,随着三季报集中披露,部分公司三季报业绩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引发股价下跌,此外,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流通性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四季度A股下跌的空间不大。

  ■ 分析

  沪港通不会被“无限期搁置”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据香港媒体报道,原定于26日举行的沪港通开通彩排仪式被取消,沪港通也无法于预期的27日开通。港媒称,受“占领中环”事件影响,有关部门评估目前香港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后,认为不适宜推动新的经济合作计划,沪港通已被无限期搁置。

  昨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管沪港通出于什么原因被延迟,都不会影响其最终开通。因为沪港通属于国家既定政策,不可能无限期推迟。目前两地交易所已经完成三轮技术测试,不断推出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会在香港局势平稳之后正式开通。

  邵宇认为,沪港通不宜“拖得太久”,应尽快开通。无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长期来看,沪港通都能为A股市场带来国际资本以及投资理念升级,以及有利于A股蓝筹股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如果拖得太久,会影响消费者信心,对沪港通的兴趣降低,不利于市场发展。

  ■ 操作策略

  投资者应“防御为先,兑现收益”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沪港通延期将会对投资者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表示。对于A股后期的策略,他认为应该“防御为先,兑现收益”。此前,对于此轮A股行情的上涨动因,多家机构认为沪港通是重要推动因素,持续的外资流入港股和内地股市,导致了港股和A股的联动上涨。

  不过从上周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海外资金在持续地流出,国内融资买入额也出现迅速回落。

  毛长青认为这都是投资者情绪转向谨慎的证据,因此市场调整将会延续。后期的投资亮点仍然集中在政策发力和事件驱动等局部领域,比如证监会重组新规带动的并购重组概念股的投资机会。

  从周一的盘面来看,尽管大盘指数下跌,A股个股是涨多跌少,上证涨跌比为接近2:1,跌幅大的主要集中在权重蓝筹股,而题材股依然保持强势。一位私募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前期市场比较抗跌的板块是权重股,而沪港通的延期将导致权重股短期补跌,前期跌幅较大的题材股将有可能引领后期的市场。

  沪港通不是有与无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市场系统及运营准备已经充足,开通对两地有重大战略意义。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