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借五连阴入场 14亿元大单狂追6只潜力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8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近日,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之中,沪指呈现五连阴态势,尽管,指数表现较为疲弱,但有不少个股却出现大量的大单资金净流入,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中的大单资金往往能显示机构的活跃程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机构的动向,回调中的逆市买入值得关注。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在最近的5个交易日中(剔除新上市个股),长江电力、中粮屯河、中信海直、建发股份、金瑞科技、森源电气等6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积极买入,合计大单买入金额约14亿元,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长江电力(600900) 迎来估值复苏的做多契机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长江电力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4131.88万元,另外,该股期间累计涨幅达到2.79%,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75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水力发电业务,公司拥有葛洲坝电站及三峡工程已投产的发电机组,截至2013年年底,公司装机容量2527.7万千瓦。在三峡水库入库水量不低于4200亿立方米且来水分布正常的前提下,公司2014年预计发电量1050亿千瓦时,其中三峡电站发电量887亿千瓦时,葛洲坝电站发电量163亿千瓦时。2014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总发电量约904.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83%。其中,三峡电站完成发电量768.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78%;葛洲坝电站完成发电量136.2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77%。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三峡集团与中核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以股权为纽带,推进传统核电项目、核电产业上下游合作以及核电新技术开发研究工作,双方同意共同推进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据各方对其业务板块的战略定位,公司具体负责开展中国三峡集团与中核集团约定的在国内核电投资等方面的业务。中核集同意公司参与中核集团核燃料产业的股权多元化工作。公司作为中国三峡集团国内核电投资业务的惟一平台,通过该协议将有机会获得参与核电项目开发的良好机遇。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近日,有消息称新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已起草完成,并递交到国务院。新电改方案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有望于近期获批出台,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其中,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都有望放开。

  对此,瑞银证券指出,今年以来,电力体制改革再次提上政府工作日程,电改的总体思路是推动发电和售电两端价格进行市场化竞争,同时管控输配电价。

  其实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报道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第一稿已起草完成,其中将输配分离列入改革盘子,网售分开也可能作为突破口,并有望以上海市为例,成立3家更侧重于服务性的售电公司,瑞银证券认为电网将实现公用事业化。

  而今年9月10日,能源局印发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宣布在广东省启动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瑞银认为这是政府有意加快大用户直供电正式实施进程的信号。

  数据显示,1999年至2011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远高于全球。12年之前曾长期维持在两位数增长,但在经济增长放缓及产业结构调整预期下,有机构预计电力需求长期增速将放缓至6%。至2020年,预计中国装机仍将以煤电为主,但占比小幅降低,同时,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速有望与全球同步,占比由目前的7%提升至14%。

  而近期瑞银证券更发布研报表示,目前“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输配电价由政府定价”的改革方向意味着电网不再挣价差,还原其公用事业属性,上网和销售电价市场形成意味着电价作为价格信号更及时和准确,优胜劣汰加剧,高成本高能耗机组退出,高效率低成本机组能获得更多的电量(也不排除竞价可能导致电价下降的风险),一旦售电领域从电网独立,并对社会资本放开,发电企业旗下则可以成立专门的配售电企业从事相关业务。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电力股正迎来估值复苏的做多契机。一是因为电力改革正在深化,比如关于直供电和电力价格的理顺。考虑到大气环境保护等因素后,水电价格的优势将更为突出,故长江电力等水电股获得了长线资金关注。

  二是,无论火电股还是水电股,均拥有高现金流,这恰恰是全球资本关注的焦点。因为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中不少长线投资资金,尤其是一些信托基金等,更关注投资标的的安全性和高分红性,对现金流的要求较为严格。因此,拥有强大现金流的电力股一直是其关注的焦点。这其实也是港股中的电力股股价高于当前A股电力股股价的原因。未来随着沪港通的推行,电力股估值复苏能量将进一步增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稀缺的大型水电股,长江电力稳定的盈利和分红符合海外投资者的偏好。随着三季报披露的展开,进入上市公司财报密集兑现期,业绩稳定的公司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通过梳理该公司分红情况发现,自2003年11月份上市以来,长江电力连续11年实施现金分红。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能连续实施现金红利政策的公司凤毛麟角。

  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连续10年派现的公司共166家。166家连续10年派现的公司中,只有42家股利支付率超过50%。统计发现,连续派现的公司大多属于蓝筹股,不但具有丰厚的股利回报,长期来看,市场表现也较为优良。

  更为可贵的是,长江电力承诺每年分红率不低于50%,近几年都达到65%。从分红比例看,长江电力大部分年份,每10股派现均在2元以上。

  此外,东兴证券更指出,桃花江核电站成为公司进入核电领域的新契机。三峡集团与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核集团欢迎中国三峡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参与核电产业链上下游投资,同意公司参与中核集团核燃料产业的股权多元化工作。此次合作为集团及公司进入核电领域提供了契机,公司有机会参与未来新建3000万千瓦核电装机的建设和运营;另外,中核集团核燃料产业垄断国内核燃料供应,体量大、收益稳定,如果集团及公司能够参与,将新增一个盈利增长点。

  对于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东兴证券表示,上半年来水情况较好,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33.9亿元,同比增长19%。第三季度长江来水情况更好,预计全年公司发电量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0.61元和0.63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3倍、13倍和12倍,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展望11月份,东莞证券认为,电改预期有望对冲经济下行、水电挤出效应以及煤价止跌等负面因素对火电和热电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电力板块依然有一定的表现机会。综合来看,维持电力及其细分行业“谨慎推荐”评级,投资机会继续重点关注水电龙头国投电力和长江电力,及火电低估值品种皖能电力和广州发展。

  中粮屯河(600737)

  受益国资国企改革

  中粮屯河近5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26683.83万元,自10月21日上证指数开始回调以来截至昨日,该股累计微跌1.07%,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49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中粮集团经营业务单元之一,在中粮集团内与其他业务有较强的协同作用。公司在食糖业务方面,是全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商,在甜菜糖生产方面具有优势;目前公司正在通过非公开发行项目进军南糖,扩大糖业规模、实现糖业战略布局,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布局最合理的糖业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食糖生产商和最大的食糖贸易商。在番茄业务方面,公司具有年产50万吨的规模,居世界加工能力第二,中国第一,是世界番茄理事会重要成员之一。公司预计2014年营收102亿元。

  对于资金对该股近期的持续热捧,有市场人士表示,与该股具有的国资国企改革概念不无关系;公司2014年7月17日公告称,控股股东中粮集团被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之一。中粮集团公开表示,将在中央和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下,有原则、有步骤的推进试点工作。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私募股权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