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28个长子不负众望 经历五年成极佳样本

2014年10月30日 10: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2014年10月28日,创业板公司已有397家,图为创业板公司地区分布。 (数据来源:证券时报数据中心、C28 翟超/制图)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历年平均业绩指标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2009年10月30日,酝酿十年的创业板破茧而出,特锐德、神州泰岳、乐普医疗等28家公司首批挂牌上市。

  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在时间跨度上,他们经历了完整五年;在发展过程中,他们有起有落, 在法规制度上,他们见证日趋完善……管中窥豹,观察评价创业板五年来的运行情况,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疑提供了一个极佳样本。

  增长势头良好

  自挂牌上市以来,首批28家公司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4年10月27日,28家公司总股本115.12亿股,而在2009年10月30日上市首日这一数字仅为26.72亿股,五年间,首批28家公司的股本规模扩张了4.3倍。

  市值方面,28家公司的发行总市值仅为685.63亿元,而按10月27日收盘价计算,上述28家公司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521.90亿元,和发行市值相比增长了268%。

  与此同时,首批28家公司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98.62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09.05亿元,增幅达到213%。

  2009年至2013年间,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也持续增长。首批上市的华谊兄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据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13亿元,同比增长45.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74%。而净利润这一数字在2009年刚刚上市时,还仅为6800万,华谊兄弟用了4年时间实现利润增长9倍的目标。

  业绩开始现分化

  经过近5年资本市场的磨砺,首批28家公司业绩也出现了分化,优秀的上市公司变得更加优秀,其中有5家公司上市后的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了40%。

  探路者就是典型案例, 2009年至2013年间,探路者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销售收入较2009年增长了392.36%,净利润较2009年增长了465.03%,公司股价也较上市发行价格大幅上涨,2014年上半年公司最高市值也曾突破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优秀公司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业绩下滑的公司,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中,出现了三家亏损企业。

  在一些创业板公司负责人看来,个别公司出现业绩亏损是企业正常的发展规律,真正的创业板本身应该就是一个高风险、高成长并存的市场,在市场的洗礼中,有的公司会成长为行业龙头,有的公司会逐渐平庸,还有的公司则可能最终退市,这是资本市场正常的生态循环。

  高管减持不多

  截至2014年10月27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已部分限售股解禁,累计解禁81.55亿股(含转送股,下同),占总股本的70.81%;累计减持31.47亿股,占已解限股份总数的38.58%,占总股本的27.32%。

  减持结构中,机构投资者减持12.01亿股,占比38.18%;一般个人投资者减持13.86亿股,占比44.03%;高管减持仅有5.6亿股,占比仅为17.79%。可见,董监高股份减持数量、比例并不高。

  与此同时,还有不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股东实施了增持行为,或承诺延长股份锁定,体现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表示,大多数创业板公司都是控股股东“白手起家”,很多企业家把公司都看作自己的终身事业,对于减持股份,除了从感情上舍不得外,不乏有些公司持股本身就比较分散,减持股份还存在着控股权丢失的风险,因此真正大幅减持的创业板大股东并不多,目前减持的多为外部股东,比如创投机构等。

  “事实上,股份到期解锁允许减持,是市场确立的游戏规则,只要在法律法规范围之内,不应该对股东套现苛责太多。”业内专家认为,上市后减持是兑现其回报的正常行为,只有退出通道畅通,才能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源转向创新创业,真正发挥创业板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动作用。

  创造就业增加收入

  创业板公司多为创业型中小企业,地域分布广泛,特别是不少创业板公司地处偏僻的中西部地区,对于促进区域发展和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截至2013年末,创业板公司职工总数为40.2万人,年度职工人均薪酬为6.22万元,分别较上市前增长了112.7%和32.9%。

  根据对首批28家公司调查,2009年10月30日上市之时的员工总数为17000多人,平均每家公司用工人数大概在600人左右。随着上市后业务规模不断扩张,企业用工数量也随之急剧增加,截至到2014年10月份,28家公司的总用工人数达到了近50000人,为上市之初的3倍左右。

  地处西北部的大禹节水是一家涉农创业板公司,董事长王栋介绍,公司上市之前只有600人不到,发展到如今人数增加了两倍多,“员工们更高兴的是,收入水平平均翻了一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