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市场顽强创新成长的基因力量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30日 10: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生物链有一条基本规律,那就是种子的力量取决于基因,基因的力量来于自然的本性和成长的惯性。创业板之表现可归纳之为创业板定位所构成的本原力量,那就是市场化民间化的力量,创新增长的力量。

  正是创业板之定位和5年艰难行进中形成的品位,创业板创业初始的“创业板速度”,中国十年磨剑酝酿的“创业板概念”以及在实践中形成的“创业板基因”,类聚着中国创新成长型企业,对接着高品质的机会与资源,滋生着创业创新的各类服务。一项事业的价值和成功取决于基因、志向理想和环境三类因素。创业板创造着高市盈率,也致力于高成长性平衡。在“三高”魔咒或光环中行进,犹如在冰上行、在钢丝上走。唯有创新之轻捷、成长之灵便,才能达致彼岸,或持续地前行。

  今天,创业板在市场喝彩中迎来五周年诞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良性生长的基因和顽强的生命力,创业板5年形成独有的风光,也肥沃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土壤。5年成景,应验了笔者5年前写下的那句预言:“一种诞生,生长不息;一种开源,源源不断。”

  1

  从1999年初核准制前酝酿,到2000年5月16日国务院原则同意证监会意见设立二板市场并定名为创业板市场;再到2007年8月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直至2009年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2009年7月14日,创业板全行业全市场全系统培训起航动员,2009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全过程公开接收106家创业板申请企业, 2009年10月23日,人们翘首企盼的首批28家企业集体挂牌创业板并全部涨停开张。时至今年的2014年10月23日,创业板公司达397家,总市值达2.24万亿元,其中流通市值1.35万亿元。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68.59倍,而将开通的沪股通标的股票市盈率平均不及10倍。

  据Wind统计数据,5年来共计39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平均发行价格为29 .08元/股,平均IPO市盈率为52.83倍,实际募集资金则为2435.03亿元。创业板出现IPO高市盈率、高定价和高首次募集资金额所谓“三髙”,对“三高”和创业板“造富”的非议甚至咒骂,始终伴随着创业板。创业板挂牌企业并非均是优良,但5年创业板之活跃和聚集培育新企业之功能,已蔚然新风潮。自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推出,截至2014年10月21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行53.90%,期间最高1571. 40点 , 最低585.44点。总计1062个交易日,创业板累计成交金额达7.35万亿元。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9.74%, 振幅51.58%。截至2014年10月21日收盘,397只创业板公司除37家外,大多数股票价格高于发行价,其中216只创业板股票较发行价格上涨了100%以上。较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突出表现更显示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多层次突破的新景观。

  事实胜于雄辩,实践检验真理。创业板的表现牵动整个资本市场神经,创业板聚敛时代风华,创业板展示未来希望。创业板在热捧和讥咒声中走过了5年,积淀着资本市场迈入多层次发展时代的新韵致。

  在一定意义上讲,相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从出生到今天,5年发展的环境相对欠公平。基于对“三髙”的舆论质疑,原计划于开板次年推出的再融资方案长时间搁浅。基于对PE腐败的担忧,对一年内所谓“突击增资“或股权转让,监管政策以近乎严酷的三年锁定期限制相关股权投资的退出。2012年创业板试行私募债,但融资成本高于融资额10%。直到2014年4月,创业板进入第五个年头,再融资方案才得以推出。但较之主板条件更为严苛,加上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这一条额外限制,几乎将创业板公开股权融资增发之路堵死。作为上市公司发展重要功能的创业板再融资被控制在最苛严有限的范围内。但正是受政策挤压的创业板,大发展起步在前三年,IPO停发停滞了两年,在夹缝中运行,却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2

  生物链有一条基本规律,那就是种子的力量取决于基因,基因的力量来于自然的本性和成长的惯性。创业板之表现可归纳之为创业板定位所构成的本原力量,那就是市场化民间化的力量,创新增长的力量。

  一是创业板“四创”的力量。创业、创新、创造、创投,在这“四创”中创新创造是灵魂。有了灵魂,创业板不断引领新的创业,吸引创投资本的形成和参与,创新增长就成为创业板整体的功能。

  二是创业板“四民”的力量。“四民”即民有、民权、民治、民享。民者,民间本位也。民者,独立自主自起也。“四民”基础上之民营,乃职业化市场化经营。新型的独立的公司治理,职业化公司管理经营,专业性(professional )的PRE-IPO投资者,构成富有弹性和创造力的创业板公司组织基础。以民营之活力,依民本之能量,此兴旺之源力。生灭化易,方可大固大稳,亦积健化康。

  三是创业板“四新”力量。世界金融危机之后,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成为产业升级的大趋向。创业板定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新兴服务业、海洋产业等,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战略导向和价值导向。创业板自身的定位,决定风潮云涌格局之形成。2009年以来创业板的功能与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国家战略相契合,这是决定一个新资本市场层次良好发展的根本保障。

  四是创业板新舞台集聚辐射之力量。科技和产业创新,因创业板而更具有摇篮的力量。以中关村科技园区和深圳高新产业基地为代表的全国各开发创新区域,似乎因创业板而找到了基因的认同感,有了创新发展的皈依感。产学研结合,技术与资本的嫁接,高新技术产业化,似乎都有了实实在在的内涵。

  3

  资本的力量,可以产生奇迹。单个的人,孤立的资金资源,没有多少能量。独木不成林,独花不成园。形成一个资本的大气候,发展一个资本的市场,势场和信力就出来了,那就会聚集一种资本的文明。在资本文明的势场中,投资文明或财富资产管理的文明,公司文明或治理有限合作的文明,中介文明或专业职业服务的文明,市场文明或价值评估和公平交易的文明,就构成吸引资源、积淀诚信、提升专业、多元文化的功能。

  资本文明的核心在于信用增值和杠杆驱动。信用是金,积淀心诚乃信。信用聚集能量,支撑持续发展,也决定未来之良好,故信用增值伴随较高市盈率。杠杆是信用的结果,也是信用的增大。以小持大,以债负资,以股引股,这就是资本杠杆。中国金融市场环境缺陷,融资成本高,特别是债务资本费用大,也引致债务杠杆风险偏大。创业板公司普遍资产负债率低于45%,这与其他上市公司类似,反映金融市场效率的畸低。创业板公司缺乏债务融资冲动,却以股本作杠杆,由市场集合形成的市盈率,支持创业板公司形成较大的增量资本公积,从而支持公司资产配置成本降低。但是,单纯依靠股本杠杆,这是对公司信用持续的巨大挑战。创业板伊始,市场担心高市盈率泡沫,创业板公司却以稀缺的平台优势资源化解着高市盈率的泡沫风险。2014年之后推出创业板再融资,其中特别设置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这多少有些愿好而事窘。

  4

  资本的力量在于与技术和管理的合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创业板助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和经济结构升级。创业板聚集高科技创新企业,也形成支持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自主创新型企业登陆聚集在创业板,形成推动自主创新的资本势场。借助资本力量,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正是资本和技术结合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中国制造的附加值、技术水平,推进自主品牌国际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前387家创业板公司中,363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329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152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7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36家拥有国家创新试点企业称号。2009年至2013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一直保持在5%-6%左右,并呈逐年上升之势。截至2013年底,创业板公司拥有专利17322件,其中发明专利4528件,成倍增加。截至2014年8月31日,创业板271家制造型企业占公司总数70%,广泛分布于医药、橡胶、装备制造、电子、交通运输等19个行业。创业板制造型企业普遍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5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创业板聚集的制造型企业,几乎都是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