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丝绸之路指数五连阳 “一带一路”投资主线受捧

2014年11月03日 1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外交部10月27日宣布,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据了解,今年APEC会议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分析人士指出,由于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一带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项独立的国内政策,而是着眼于亚太地区的一项政策。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投资料受关注。

  “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

  外交部10月27日宣布,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此次对话会的主题是“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中方已经邀请了孟加拉国、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7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上合组织的负责人也将出席。中方将在会上阐述关于加强互联互通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的看法和主张,为解决亚洲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贡献力量。相信这个会议对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将会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建设迎来最新合作伙伴。10月28日,中国与阿富汗首脑会谈举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要议题;11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将访华,预计中巴将签署超过300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合约。

  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APEC会议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由于APEC经济体与“一带一路”经济带重合度相当高,“一带一路”政策不再是一项独立的国内政策,而是着眼于亚太地区的一项政策。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近期获批。未来“一带一路”规划与APEC经济体找到了一个强力连接点,这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带来新的投资主线

  受益于“一带一路”的高涨预期,上周新疆板块已经率先启动,丝绸之路指数收出五连阳,累计上涨7.13%,新疆区域振兴指数同样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周涨幅达到7.60%,期间成交额显著放大,显示二级市场中嗅觉敏锐的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建设是多层次的,其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园区和产业投资合作、贸易及成套设备出口、自贸区建设等领域。“一带一路”将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主线。

  平安证券指出,“一带一路” 将依托沿线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对沿线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从而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开放,将刺激区域内基础设施投入与建设,包括边境口岸设施和中心城市市政基础建设、跨境铁路扩能改造、口岸高速公路等互通互联项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合作领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投资机会,这首先表现在油气开采运输、铁路、公路、电力电网、通信以及港口等基建领域,随着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旅游、农业、商贸物流等领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从陆上丝绸之路的方向看,陆上丝绸之路将推动中国西部和中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联合召开的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国内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省区主要包括西北5省(新疆、甘肃、宁夏、青海、陕西)、西南4省市(广西、云南、重庆、云南、四川)以及东部5省(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等14个省市。“丝绸之路经济带”被提出以来,沿线省区纷纷制定了发展战略。其中,西北五省在陆上丝绸之路 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依托,其对自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定位也逐渐明确。新疆要建设“核心区”,甘肃提出“黄金段”和大景区战略,陕西提出“新起点”概念,宁夏与青海都提出“战略支点”。中国东部相对发达的轻工业和服务业对生产要素的需求,不仅为中国西部 地区提供广阔的商品供给和要素需求市场,同样也为中亚对接中国经济奠定基础。陆上丝绸之路涉及的相关题材概念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从海上丝绸之路的方向看,海上丝绸之路将强化中国西南与东盟的互通互联。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合作区域。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059亿美元增至4436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农业、信息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和环保等11个领域。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想的落实将推进互通互联、产业合作、商贸物流以及沿边金融等方面的国家合作。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投资未来可能成为资金布局的重要方向。 记者 徐伟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