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惠生工程涉中石油窝案股价腰斩 公司高管接连离职

2014年11月14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惠生工程实际控制人华邦嵩。

惠生工程实际控制人华邦嵩。

    停牌超过14个月的惠生工程,11月13日复牌股价即遭腰斩,报收0.83港元,跌幅58.08%。复牌前一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以及控股股东华邦嵩,因涉行贿罪遭内地法院起诉。该股2013年9月2日起停牌,停牌前报价为1.98港元。

    惠生工程此前被卷入中石油高管贪腐窝案。公司称,据向控股股东了解,并无证据显示华邦嵩与周滨有关联,公司已经透过华邦嵩的律师恢复与其联系。

    中石油曾是公司主要收益源

    惠生工程是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即设计、采购及施工管理)服务供货商,成立于1997年,于2012年登陆港股市场。公司招股书写明了与中石油的密切关系。在2009年至2011年间,来自中石油及旗下9家独立子公司的收益占惠生工程总收益比重分别是63%、80%及58.4%。

    去年9月,中石油爆出窝案后,惠生工程大股东、董事局主席华邦嵩被曝因卷入中石油案而失联。自去年9月2日,惠生工程股价从2.37港元一路狂跌16.46%至1.98港元后,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突然挂出停牌公告,直到昨日才复牌。

    停牌初期,公司方面发布公告称,华邦嵩正在协助调查。直到今年3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证实,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华邦嵩涉嫌行贿指控被内地公安机关逮捕。

    根据公告,子公司惠生工程(中国)及其法定代表华邦嵩被起诉两项罪名。第一是涉嫌提供非法利益,于2009年向惠生工程(中国)一名客户的高级经理提供价值约762万元人民币的房产,另违反若干刑事罪行而遭到两项起诉。第二项控罪是串通投标罪,涉及于2004年在一个项目投标过程的违法事宜,据称此特定项目为惠生工程(中国)带来约6900万元收益。

    惠生工程表示,正咨询其中国法律顾问以协助其回应此两项指控及保障上市公司的合法权利及利益。在最坏情况下,如果任何一项或两项指控同时被定罪,公司将会被处以罚金。公司董事会表示,上述指控不会对集团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公司否认华邦嵩与周滨有关联

    去年,华邦嵩被曝失联后,有消息称,其被调查是因为与中石油、周滨有关。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称,在惠生工程与中石油合作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华邦嵩与中石油窝案的有关人员达成桌面下的交易。通过承接中石油项目,再将工程转包给中石油相关公司或队伍,涉嫌利益输送。与此同时,惠生工程有多位高管出自中石油系统,而华邦嵩的控股股权也是替中石油系统内人员代持。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惠生工程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将应诉。该负责人还强调,公司从调查部门及相关起诉文件中了解到,此前传言华邦嵩与周滨有关,华邦嵩或为其代持股份,但目前并无证据显示两人有所关联。

    昨日,中石油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作任何回应。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延展

    惠生连遭高层震荡、贷款纠纷

    在华邦嵩出事后,惠生工程便事端不断。公司接连遭遇多名高管相继离职、工作人员被调查、与多家银行发生贷款纠纷等事件。

    公司高管接连离职

    去年下半年,公司高层震荡,多位高管离职。惠生工程公告显示,惠生工程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陈文峰,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审核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蔡思聪近日相继离职。去年9月13日,公司公告称,考虑委任代理董事会主席,但至今未有任命。

    在公司确认华邦嵩协助调查的同时,集团另一名工作人员赵宏彬也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调查部门就若干项目向集团作出询问、取走公司账簿及记录及冻结集团若干银行账户。

    因此在华邦嵩被疑卷入中石油窝案后不久,惠生工程就发布公告称,集团于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期间从与中国石油的合约中录得的收益甚微。尽量撇清与中石油的关系。

    作为国内垄断程度较高的石化行业的服务提供商,为了摆脱被垄断巨头束缚,争取更多生存空间,惠生工程从去年开始也加快出海探索市场的脚步。据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惠生工程的海外业务已拓至委内瑞拉,并积极与国际能源集团合作。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命途多舛的惠生工程也在谋求国内的“保护”。据最新公告,公司正与多家中国国有企业进行磋商,这些国企表示可能收购公司旧有股份,或认购公司新股份。所有有关磋商仍属初步阶段,任何有关投资的前景及投资方式仍未确定。

    去年出现年度亏损

    在实际控制人卷入中石油窝案的同时,公司的财务状况也出现不少问题。财报显示,自2012年上市后,公司年度盈利额就急剧缩水。去年,董事局主席出事后,公司出现年度亏损,今年上半年才转为盈利。与此同时,公司与多家银行发生贷款纠纷。

    2013年9月25日,惠生工程公告,其附属公司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已接到农行的偿还本金总额1.86亿元人民币贷款及所有相关利息的要求。农行的本金额占集团总银行借款本金额的一成左右。惠生工程方面当时表示,将与农行进行磋商,寻求农行撤销诉讼。去年12月,公司再度公告,已与中国农业银行协定还款计划,上述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的要求通知已作废。

    但随后,国开行的还款期又到了。去年底,惠生工程公告,公司未能清还本金金额为人民币2.5亿元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到今年4月,公司才支付1000万元。

    公司复牌前最新公告显示,集团已为总额约人民币3.94亿元的银行贷款成功延长还款期或取得再融资,并将银行债务总额减少约人民币6.76亿元。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人物

    华邦嵩:身家55亿低调富豪

    惠生工程这个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的专业技术公司,因被曝与中石油窝案有关而引人关注。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华邦嵩。

    公开资料及公司年报显示,华邦嵩出生于1965年10月,有逾23年的石化行业经营管理经验,起步阶段曾任职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金属丝网厂销售部。其后,华邦嵩成立江苏新华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公司—江苏省兴化市石油化工设备配件厂,主要制造石化机械及相关配件,并供应石油工业原料。

    1997年与兄长华邦山共同创立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自2004年6月30日起担任惠生工程主席兼执行董事。

    据报道,2013年,其身家高达55亿元,胡润富豪榜排名第335位。据记者了解,在出事之前,其在业内为人十分低调。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华邦嵩在被有关部门带走后,消失了近8个月,此间没有回过公司。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