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E机构新三板挂牌躁动 期待转板上市

2014年11月14日 14: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三板:IPO跳板? (官兵/漫画)

  国内多家排名前列的PE机构都怀揣上市梦想,甚至对直接IPO跃跃欲试。在国内PE机构直接IPO上市路径没有明晰的情况下,PE机构直接登陆主板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加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预期强烈,新三板的“跳板”价值值得重视。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在九鼎投资成为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首家挂牌新三板企业刺激下,多家PE机构正在接棒推进挂牌事宜。挂牌冲动潮涌的背后,折射出PE机构艰难的融资现状、巨大的退出压力以及快速做大品牌的雄心。当然,还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小九九”——对转板上市的期待。

  PE上市冲动潮涌

  除了已经披露股份转让说明书的中科招商外,传闻另一家知名PE硅谷天堂也已经启动新三板挂牌事宜。“集团总部将在新三板上市,希望早点挂牌。”硅谷天堂内部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

  PE机构的上市躁动源于监管层的支持态度。有业内人士称,在此前的一次证监会相关人士和PE行业内部座谈会上,证监会相关领导进一步表达了推动PE机构上市的意愿,“针对有PE机构提出能否直接上主板的疑问,当时证监会领导建议目前还是先往新三板走。”一位在场的PE行业人士透露。

  尽管不能一步到位直接IPO(首次公开募股),但能够挂牌新三板还是给融资艰难的PE机构极大信心。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了上述已经确定的消息外,国内多家排名前列的PE机构都怀揣上市梦想,甚至对直接IPO跃跃欲试。深圳某国内知名PE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监管层表态支持PE机构挂牌上市令人振奋,期待国内市场早日诞生类似黑石、凯雷这样的PE巨舰。

  香港市场也进入到了国内PE机构的视野,日前深圳创投行业传出信息,老牌机构深圳高新投正在筹划上市,目的地可能是香港市场。“至于是IPO还是借壳不得而知。”深圳一位创投行业人士证实对上述消息确实有所耳闻。

  更多小型PE机构则把目光投向了层次更低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人士透露,上海股交中心已经联系了十几家PE商量挂牌事宜,其中还包括国外的PE。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诸如湖南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区域性市场也陆续传出有PE机构挂牌的消息。今年早些时候,湖南私人掌柜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股交所标准版挂牌上市,这是湖南省第一家登陆湖南股交所的股权投资机构。“力争在5年以内登陆主板或创业板市场。”私人掌柜董事长王禹平的表态颇有代表性——PE机构争相挂牌新三板或区域股交中心的动机,就是期待转板上市。

  新三板:IPO的跳板?

  多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被认为是PE机构上市的首要意义。从已经付诸实践的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来看,新三板挂牌后的融资金额动辄几十亿甚至近百亿。强大的资金支持,为PE机构和其他LP组建新基金或者增资老基金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如果只是PE自己和通过第三方中介渠道募集,姑且不谈规模,在时间和费用成本上都会更高。”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上市热情汹涌的背后,还有着PE机构日积月累的退出压力。首单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九鼎投资被认为是典型案例。上海一证券行业律师表示,九鼎投资的投资项目众多,但由于IPO退出受阻,旗下不少基金都面临到期但是项目无法退出的问题,上市采取的LP(有限合伙人)份额转换的方式无疑可以缓解它们的退出压力。

  尽管缓解退出压力被外界认为是PE热衷新三板挂牌的主要诉求,不过也有PE机构表示意不在此。天堂硅谷有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天堂硅谷上市并不是为了缓解LP退出压力,也不是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而是希望借助上市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

  持这一观点的拥趸者众多。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律师刘龙飞也表示,与其遥遥无期的等待IPO,还不如先挂新三板,况且挂牌新三板相对方便容易很多,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品牌价值。深圳一家PE机构合伙人表示,“上市将极大地提升PE的品牌影响力,更是国内PE行业整体逐渐走向规范成熟的标志”。

  冀望通过上市提升PE机构公司治理,乃至于完善激励机制等问题也不乏其人。坊间不时流传深创投将要上市的消息,同属一城的达晨创投据闻也有意上市。众所周知,上述两家机构背后都有着国有资本的影子,多年来在激励机制上存在一定不足,两家机构的掌舵者均在多方谋求解决这一桎梏。除了设立团队持股平台增加持股比例外,上市无疑提供了一条更为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改革路径。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PE管理机构直接IPO上市路径没有明晰的情况下,PE机构直接登陆主板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加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预期强烈,新三板的“跳板”价值值得重视。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