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视通、东方明珠复牌渐近 传媒A股好日子来临?

2014年11月15日 09:4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这个月底,百视通(600637)、东方明珠(600832)应该会复牌。”在发给机构投资者的最新提示中,某券商研究员透露。

  被誉为国有文化传媒行业整合“第一局”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可能会出现多个涨停。但是,相比成飞集成(002190)复牌曾带动军工板块的集体爆发,百视通、东方明珠的“复出”在产业界、资本圈的能量究竟有多大?

  复牌脚步近了?

  百视通、东方明珠停牌已近6个月,因上海文广筹划两家公司实施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文化传媒类优质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等重大事项,停牌仍继续。目前,相关中介机构及交易各方正在对换股吸收合并及资产注入方案进行论证和确定,相关募集配套资金方案正在进一步讨论和研究中。

  据了解,上海文广集团的整合主要是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百视通倾向于家庭娱乐领域,目前已构建IPTV、智能电视、无线互联网、网络视频、家庭游戏等新媒体全业务;东方明珠则以旅游现代服务、媒体业务为主,两者在新媒体业务方面存在竞争关系。而这次重组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上海文广整体上市,百视通和东方明珠在整合中主要扮演融资平台的作用。

  另据媒体报道,在重组筹划的过程中,上海文广目前倾向于以百事通为主体,换股吸并东方明珠,其后原东方明珠将从资本市场上消失,但最终的股票简称仍将沿用更具上海风情的股票名——东方明珠。对此,上市公司并未有回应,但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新任百视通董事长,或是佐证。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百视通、东方明珠复牌在即的风声盛传。近日,有券商研究员更直接向机构投资者透露,“APEC会议期间北京绝大部分部委放假导致重组审批进度延后,推测复牌时间为11月24日-28日。”

  传媒业估值“拔节”?

  在A股文化传媒板块中,百视通、东方明珠市值分列前两位,市场人士普遍预测,两家公司复牌后连续涨停毫无悬念,黎瑞刚执掌的千亿市值传媒帝国将成为沪深两市的传媒股新龙头。更让人浮想联翩的是,文化传媒板块能否借力,复制成飞集成之于军工板块的神话?

  国联证券最新研报指出,2014年前三季度传媒行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22.53%,传媒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82%,分别远高于全部A股6%的收入增速和9%的净利润增速。

  文化传媒行业其实不乏政策强音。随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高层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但从股价表现来看,今年年初至今传媒板块涨幅不到20%,弱于大部分板块,相对比较平淡。“主要原因是去年一年涨幅较高导致估值处于高位,今年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已经消化了去年的高估值。”国联证券研究员如此表示。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研究员则认为,受制于体制惯性,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路径会比较艰难。但目前传媒行业处于改革推动行业发展的拐点,有百视通、东方明珠的示范效应在前,相信在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国有传媒企业的估值上升空间巨大。

  据悉,趁着两家上市公司还未复牌,目前已有研究员在暗推相关标的。比如电广传媒,有券商认为公司将于12月26日解禁3.6亿股,成本价格为13.19元,目前25%左右的溢价带来的安全边际不足,预计定增解禁压力将激发公司市值管理诉求。而“国企改革预期”,也是电广传媒股价上位的重要推动力。

  微软、索尼该咋办?

  除了资本市场,百视通、东方明珠“合体”还可能引发游戏机市场的震荡。

  去年9月,微软和百视通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7900万美元,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使用Xbox技术的家用游戏终端。今年,9月29日Xbox One国行版正式发售,但首批10款游戏获批上市后,迄今未见新作;百事通APP也始终没有消息。

  而在2014年5月25日,东方明珠与索尼达成合作,同样是设立合资公司,共同销售索尼最热卖的家庭电子游戏机PlayStation。最新的消息是,索尼官方透露PS4计划今年年底上市。

  众所周知,在游戏市场索尼和微软堪称死对头,双方分别结盟东方明珠、百视通,造成对手死掐、“兄弟”叫板的局面,确实吸引了市场的围观热情。可一旦百视通、东方明珠“合体”,不少游戏玩家关心,“这个复杂的局怎么破?”

  就此,《金证券》记者联系上百视通公关人员,对方并未有回应。有业内人士分析,索尼同东方明珠之间只谈了三个月就出炉了合作事宜,从双方正式宣布合作的时间推算,谈判合作时坊间已有百视通会和东方明珠“合并”的传闻。因此,索尼为了让PS4同Xbox争夺内地游戏主机市场,可谓是走了一步险棋。

  DoNews游戏网站资深记者孙永立对记者表示,“微软、索尼进入中国后,将从对手关系变成一家人,确实是有趣的局面。关注重点的还是,上海文广能否让两家的游戏代理达成双赢局面。”

  实际上,Xbox One国行版正式发售后,销量一直成谜。有消息指该款游戏机近期将大幅降价。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副秘书长翁经午就曾对记者直言,国内游戏行业生态链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生代消费者更倾向于借助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用拇指触屏方式玩游戏。“我也认为游戏机放开是好事,但厂商能获得多大的市场份额,是个未知数。”

  孙永立则乐观判断,国内游戏机玩家以PS人群为主,索尼价格又比微软相对便宜,因此PS4上市或有不俗表现。□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