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降温不改A股走强预期

2014年11月19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沪港通再遭冷遇。继周一港股通资金流入低于预期之后,18日额度不增反减,仅使用5.7亿元,有近百亿元的余额被空置。而沪股通方面,资金流入数量也大幅减少,截至收盘,沪股通资金流入仅47.89亿元。

  对于沪港通交易今后走势,业界认为,随着内地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逐渐介入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港股通的交易也将日趋活跃。对于沪港通推出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业内普遍表示乐观。机构建议未来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有盈利支撑的细分板块及沪港通开通后同时满足稀缺性、盈利预期及低估值三重选股标准的标的。建议把握兼具“低估值”“新主题”的蓝筹股投资机会,重点可关注受益沪港通开闸的增量资金重点配置的板块。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陈若然

  大盘

  大小盘风格切换继续上演

  在沪港通降温的同时,市场也再度迎来调整。

  18日,沪深两市指数全天走低,成交量也明显缩小,其中深证成交1403.56亿元,这是11月以来首次低于1500亿元。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却较为抗跌,创业板连续两日逆势飘红。

  “沪港通连续两日的北热南冷,从标的上看,最受海外投资者欢迎的是海外稀缺标的,这基本符合预期。”中信证券分析称,但颇令市场意外的是,市场风格上创业板表现十分抢眼,大盘蓝筹反而表现差强人意,究其原因,极有可能是部分国内投资者利用沪港通开通减仓大盘股,且周末有创业板块的利好催化剂,造成了小盘股表现优于大盘股。

  对此,有分析进一步指出,关键在于沪港通开通之初参与的投资者结构大有不同,开通之初主要入市资金来自散户和私募机构,该类机构对沪港通中主要的大蓝筹标的兴趣不大,导致此前关注度较高的此类标的在开通之初利好兑现,呈现下跌。

  回顾沪港通开启首日,上证指数下跌0.19%,创业板上涨 2.11%,沪股通额度全部用完,港股通使用额度16.3%。尽管指数下跌,但这并不会影响沪港通带来的长远利好。

  “大家热衷于争论沪港通是否低于预期,这其实意义不大,因为前期已经充分预期,一两天的影响和结构变化远不能体现长期的走势,因为资金的性质和习惯不同,短期充分预期利好的部分股票调整是正常的,而长期资金带来的影响是大势所趋。”一位分析机构人士解释称。

  而且,中信证券也认为,如果投资者表现持续较为理智,A股价格就不会过度反应,那么沪港通总体对于中期A股市场是利好因素。“从风格上,随着A股国际化,大小盘风格切换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走势

  高分红蓝筹将受青睐

  对于接下来的沪港通交易行情,海通证券认为,随着内地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逐渐介入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港股通的交易也将日趋活跃。

  “由于港股通每日限额,且开通之初,多数机构资金还在冷静旁观,短期增量资金难以撼动现有的以海外资金为主的港股投资结构,因此短期出现热炒港股通标的的可能性不大。”分析人士表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还将是经济数据和全球货币政策动向。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就中长期来说,港股在国内经济预期回落和资金面收紧的双重背景下,将持续呈现偏空走势;在美国等主要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内地经济无明显改善、短期促发资金流入港股因素弱化等多重影响下,恒指上行动力匮乏,而市场关注也将由之前的资金推动下的估值驱动切换到盈利推动的基本面驱动。

  鉴于近期的市场已经由蓝筹向中小市值新兴板块转换的风格切换,有券商建议,未来投资者可继续关注有盈利支撑的细分板块及沪港通开通后同时满足稀缺性、盈利预期及低估值三重选股标准的标的。

  开闸的沪港通未来还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从短期来看,沪港通的开启留给了投资者“利好出尽”的印象,近期仍有可能引发A股剧烈震荡。但从中长期来看,沪港通无疑为内地股市国际化打开了一扇窗,投资人应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有效把握机遇并抵抗全球市场波动风险,实现资产稳健增值。

  对于沪港通推出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业内普遍表示乐观。“过去A股涨跌多因存量资金影响,而很少顾及估值、业绩因素,但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市场对2015年的行情更加乐观,预期也更高。”业内人士说,因此,随着大量的资金的进场,过去市场依赖存量资金运作的模式将被改变。“资金的流向将有相当一部分转向低估值品种,而在沪港通开通前期受到炒作的中小板股票会受到影响而出现回调。”

  该人士预期,这个过程可能在12月会得到显现,而这段时间也是很多机构布局明年投资格局的关键时期,机构调仓的动作肯定会影响上述股票的股价。

  不过,对于后市,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刚披露完毕的10月经济增长、货币财政数据放缓,均表明宏观基本面仍偏弱,而且未来一周IPO批量发行将累计冻结资金或高达2万亿元,指数短期仍会维持高位震荡。

  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当前经济下行与通缩压力不减,且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降反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全面宽松值得期待,这将为A股中长期估值修复提供持续动力。

  后市操作,建议把握兼具“低估值”“新主题”的蓝筹股投资机会,重点可关注受益沪港通开闸的增量资金重点配置的板块,如以金融、地产、交运为主的高分红蓝筹股及港股稀缺品种中药、白酒,以及自贸区板块。另外,有望成为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内容的农垦土改、价格改革,以及加速推进下的环保、铁路、电商物流与体育医疗大健康等主题也将迎来布局良机。

  ■相关

  散户可投资

  沪港通主题基金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酝酿多时的沪港通终于出世。业内人士表示,散户们可通过投资基金,分享沪港通带来的市场机会。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沪港通对基金产品所带来的利好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其一是上证180和上证380指数跟踪基金,以及价值蓝筹型基金;其二是港股QDII产品;第三则是投资于A+H股折价的大蓝筹股票的股票型基金。

  然而,沪港通开通首日,一些广受瞩目的相关基金重仓股表现似乎未达到人们的预期。如此行情一直延续到18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沪港通主题基金重仓股绝大部分延续了沪港通开通首日的下跌行情。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沪港通开通首日,不少之前被重点关注的股票出现“见光死”,“这是因为半年来这些利好已经兑现,短期大盘股出现回调”。

  不过,杨德龙也表示,中期来看,A股仍处于反弹态势中,“现在A股处于估值修复期”。他建议希望享受沪港通红利的投资者可买入多家基金公司即将面世的沪港通恒生ETF产品。

  有消息称,南方基金向证监会上报的南方沪港通恒生ETF和华夏基金上报的沪港通恒生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有可能成为首批沪港通ETF。两只基金均为投资于香港恒生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QDII—ETF)。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投资港股QDII业绩排名靠前的往往是主动管理型的基金。因此,未来如果推出主动管理型的沪港通基金或更值得中小投资者期待。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