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搭上4G顺风车 网络优化服务商RDCM股价飙升

2014年11月19日 14: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用户基础、技术以及终端业务的发展,全球LTE铺设和普及程度迅速提高。4G时代大幕开启,带动相关细分市场受到关注。在过去14个交易日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网络优化服务提供商Radcom公司(NASDAQ:RDCM)股价飙涨60%,从10月底的6.2美元左右一口气上涨至11月18日收盘时的9.9美元,成为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

  该公司主要提供网络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帮助运营商优化网络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网络优化作为4G产业链的后端驱动行业,有望持续获益于LTE网络的普及。

  RDCM转型初显成效

  Radcom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网络测试设备和数据通信质量管理服务提供商,其产品主要用于网络设备的开发、生产、安装和运营维护。

  Radcom股价上涨最初主要是受到靓丽业绩的提振。该公司10月底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销售收入达到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21%;毛利润396万美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77.6万美元,是第二季度的逾三倍,同时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115万美元的表现。

  Radcom上季利润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利润率较高的新产品MaveriQ的热销。MaveriQ是一款用户体验管理解决方案,能够一站式监控包括LTE、CDMA、网络电话等在内的多种技术和服务,识别并解决复杂的LTE网络服务相关问题,从而帮助运营商维持高水准的用户体验,降低退订率。

  自今年2月正式上市以来,MaveriQ获得了多个大型运营商的青睐。资料显示,3月份,Radcom与巴西一家主要运营商签订了价值350万美元的合约,使用MaveriQ为该运营商的3G和LTE网络提供优化服务;5月与一家运营商签订了超过200万美元的合约;6月与一个一级LTE网络运营商签订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合约。此后还获得了拉丁美洲两个一级电信运营商和一个欧洲顶级电信运营商的订单。

  此前Radcom的业务以销售网络监测硬件为主,在发布MaveriQ后,该公司转型成为一家软件服务提供商。Radcom管理层认为,这一转型将推动公司的毛利润率从略高于60%提升至75%。

  值得注意的是,Radcom上季收入中,来自MaveriQ的销售收入只占30%,这意味着该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空间仍然较大。而受益于转型为软件企业带来的成本节约,Radcom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现金流,截至9月底拥有450万美元现金,是今年初的四倍。

  在第三季度业绩发布后,Radcom股价曾一日内大涨45%。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87%,目前市值6350万美元。

  网络优化市场前景向好

  LTE是应用于手机及数据卡终端的高速无线通讯标准。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的2014年移动经济报告预计,到2017年,全球LTE网络将遍布128个国家,数量超过500个。到2020年,全球将有56%的人口使用移动网络,其中大部分将使用LTE网络,届时全球接入LTE网络的移动电话用户占比将从2013年底的3%增至25%。

  不过LTE网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4G与2G、3G和WIFI网络并行,多频段导致网络复杂度大大提升,LTE网络处于高频段,信号穿透能力较弱,在保障室内高频数据需求时可能有所不足,而运营商不太可能在不借助任何监控工具的情况下成功追踪并解决此类服务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移动电话用户使用高速网络(3G/4G),享受流媒体视频和文件下载等流量占用较大的服务,对网络运营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对网络优化服务的需求大幅攀升。Radcom能够提供低成本的网络优化解决方案,通过监控用户体验帮助运营商改善网络表现。随着LTE普及率迅速上升,运营商对此类服务的需求将爆发。Radcom明显搭上了LTE建设的顺风车,今年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只是一个拐点,预计Radcom在2015年将实现更高的增长。

  中国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网络优化行业是4G网络建设过程中下一个确定性受益的细分领域,未来两年网络优化行业基本面将呈确定性向上态势。理由是,首先,网络优化需求将在4G建网后的9个月左右迎来释放,目前正处于网优需求开始释放的初始阶段。其次,4G高频谱的技术特点、竞争驱动的网络质量比拼都将使得4G时代的网优需求要大于3G时代,行业市场空间处于扩张态势。

  IC图片 合成/尹建 记者 杨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